./t20190816_9217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老是用口呼吸,会变丑?

2019-08-16 13:29:00

  围观群众:看到一个说法:长期用口呼吸,会让人慢慢变丑。最近频频鼻塞的我,深深为自己的颜值感到担忧……

  求证君:还真不是吓唬人。长期用口呼吸,脸可能会变形。

  “用口呼吸让人变丑……”听到这句话,多少人又要瑟瑟发抖了。

  我们平时说话、运动、感冒鼻塞时,都会用口来呼吸啊,怎么就会让人变丑呢?又是在耸人听闻吧?

  这回,还真不是。

  不亚于 “毁容”,有证据!

  早在20世纪初,就有个美国科学家用猴子做过实验:他通过特殊手段,让猴子长期用口呼吸。结果发现,多数猴子的颜面和牙弓都出现了错颌畸形。

  此后,也有多项临床研究表明,口呼吸确实会影响人体面部的正常发育。

  那么,口呼吸究竟是怎么让人变丑的呢?

  首先,气流长期不通过鼻腔,使得鼻腔变窄、鼻孔变小,通气功能会减弱。

  其次,长期用口呼吸,易使上下唇无法自然闭合,造成唇肌松弛、开唇露齿等。

  另外,气流长期从口腔经过,还会使牙齿、颌骨等部位的正常生长受到异常压力。

  长此以往,就会造成上牙弓狭窄、上前牙突出、咬合不正等情况,进而出现龅牙、兔牙、下巴后缩。严重者还会造成面部畸形,长成“长面型”(俗称鞋拔子脸)。

  这不是毁容,是什么?

  长期不自觉地用口呼吸,得去医院查查

  要明白一点,正常情况下,人的鼻腔才是气流进出体内的通道。

  当我们用鼻子呼吸时,嘴唇闭拢、牙齿轻合、舌头抵着上颚,这也是最正确的呼吸姿势。

  一般来说,人仅在说话、感冒鼻塞、运动、情绪紧张等特殊条件下,才会出现一时性的生理性口呼吸。

  这时候,鼻腔阻塞,口腔便自动“上线”,替代鼻呼吸,满足人体获取氧气的需求。

  如果经常不自觉地用口呼吸,可能是疾病所致。

  像部分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活跃时期,容易出现腺样体肥大、扁桃腺肥大以及过敏性鼻炎,致使鼻气道阻塞,从而改用口呼吸。

  另外,其他如鼻窦炎、鼻甲肥大、鼻息肉等病症,也能引起口呼吸。

  不想变丑,从“闭嘴”做起

  所以,千万别大意。

  日常呼吸时,要注意把嘴巴闭上。尤其是低头族,低头玩手机时,容易不自觉地嘴唇微张。

  此外,家长平时也要注意观察,孩子在睡熟时是否存在口呼吸的情况。一旦发现,要及时带孩子到耳鼻喉科检查,越早纠正越好。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菠萝太“湿热”,不能多吃?
下一篇:宝宝的胎发,到底该不该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