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19_9220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醒醒吧!“水果代餐”会吃出脂肪肝

2019-08-19 23:47:00

  “水果养生达人”的困惑

  最近社区在给老年人做体检,小区里的王阿姨查出了脂肪肝,还说是中度脂肪肝。

  这年头,大家吃得好,无荤不下饭,得脂肪肝的人多了去,也不是个稀奇的病。但是,王阿姨患上脂肪肝,可就是一件稀奇事了。

  说起这位王阿姨,可是社区里著名的“养生达人”。

  她的养生方法,不是打太极,也不是练快走,更不是广场舞,就一个字——“吃”。

  吃什么呢,吃水果。

  王阿姨从小喜欢吃水果,越甜越爱吃。这些年,她经常听人说,多吃水果有益健康,正好退休以后有了时间,索性就开始钻研“水果养生法”。

  她简直把“水果代餐”用到极致。例如——

  早餐:一个苹果、一盘桂圆、一个鸡蛋;

  午餐:两个香蕉、一串葡萄;

  下午茶:蜜瓜奶昔;

  晚餐:水果沙拉、南瓜粥、清蒸鱼。

  看上去,这食谱低盐、低脂,确实健康,可是偏偏这脂肪肝找上了门,令王阿姨百思不得其解。

  水果里没脂肪,怎么吃出脂肪肝

  这不,王阿姨拿着体检报告,怀揣她的“水果食谱”,找医生去问个究竟。

  医生看完微笑着对她说:“您这个脂肪肝,还真有可能是吃水果吃出来的。”

  “我看过书,水果里面可是没有一丁点儿脂肪啊?”王阿姨满口喊冤。

  医生告诉她,近年来,吃水果吃出脂肪肝的患者,已经越来越多——

  这类脂肪肝,又称非酒精性脂肪肝,除与高脂肪饮食、缺少运动有关外,还有公认的很重要的一个病因,那就是高糖饮食。

  看似无辜的水果,实则一点也不冤。

  罪证一:水果含有糖分,发达的现代农业技术更是让水果变得更加香甜。

  例如,成熟香蕉、荔枝、桂圆的含糖量达15%,苹果、桃子、橙子的含糖量也达10%左右。

  王阿姨的“水果代餐”,含糖量不少,每天大量进食,无形中就摄入了大量的糖分。

  罪证二:关键是,水果所含的糖分中,一部分是果糖。

  果糖有何特点?它比葡萄糖更甜,且它的吸收不会促进胰岛素分泌,吸收后的果糖会直接进入肝脏。

  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有学者发现,过多进食果糖,会引起肝脏疾病。而许多研究也表明,过食果糖会影响脂肪代谢,同时增加肝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脂肪肝。

  水果怎么吃才健康

  王阿姨恍然大悟。但问题又来了:怎么吃水果才是健康饮食呢?

  医生告诉王阿姨两个方法——

  第一,吃含糖量低的水果。

  例如,西瓜、杨桃、草莓的含糖量在5%左右,仅仅是苹果的一半。甚至可以吃黄瓜、西红柿、菜瓜,它们的含糖量低于2%。

  第二,吃杂点,不用水果做代餐。

  平日里,各种食物都要吃,比例均衡才健康。

  所以,如果你身边有沉迷于“水果代餐”的人,让他赶紧醒醒吧!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说近视矫治“60天轻松摘镜”,忽悠!
下一篇:菠萝太“湿热”,不能多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