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1_9223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瘦脸针、除皱针,进口比国产好?

2019-08-21 23:05:00

  肉毒素是医疗美容日常热门话题。瘦脸针、瘦肩针、除皱针,打的都是它。

  然而,市面上的肉毒素名目繁多,有韩国、美国、中国香港进口的,也有国产的。面对商家的热情推荐,很多爱美女性懵了,不知如何选择。

  被批准的只有两种,其他都不合法

  首先,要明确的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仅批准上市了两种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分别是国产品牌“衡力”和美国进口品牌“保妥适”。

  也就是说,除此之外的其他肉毒素,都是非法产品。

  进口VS国产,主要有3大不同

  “衡力”与“保妥适”,一个一两千,一个好几千,价格相差数倍。

  “它们到底有什么区别?应该怎么选择?”这是医生在面诊中,经常被问到的问题。

  今天,我就来谈谈二者到底有何不同。

  |成分区别|

  国产肉毒素过敏概率可能高一点

  通俗来讲,肉毒素就是蛋白质。因为其主要成分和赋形剂,都是蛋白质。

  国产“衡力”和进口“保妥适”,从成分来看,区别主要在于赋形剂。

  “保妥适”的赋形剂,采用的是血清白蛋白,来源于健康人体的血液。由于和人同体,所以在注射后,引起过敏反应的概率通常很小。

  而“衡力”的赋形剂,采用的是猪明胶,属于异体蛋白质,在注射后,可能会引起一些过敏人群的免疫系统过敏反应,但概率也不大。

  我的观点:我科使用衡力牌肉毒素三十年,暂未遇到一例过敏,国产肉毒素的安全性和质量还是值得信赖的。

  |弥散度区别|

  瘦腿选“衡力”,除皱选“保妥适”

  何为弥散度?

  简单来说,就是物质运动的范围。

  打个比方:一滴墨水滴到干燥海绵与湿润海绵上的弥散度就不同。干燥海绵上墨水浸润范围小,说明弥散度小。湿润海绵上墨水浸润范围大,说明弥散度大。

  对于肉毒素来说,弥散度越小,越不会影响其他区域的肌肉组织,也不会让注射者面部出现僵硬的状况。

  “衡力”注射后弥散半径约为2~3毫米,“保妥适”约为1毫米。

  我的观点:肉毒素弥散度大点好还是小点好,主要取决于怎么用。

  比如,当肉毒素主要用在瘦脸、瘦肩、瘦小腿时,弥散度大一点能使更多的肌肉萎缩,让线条变得更好看。

  而当肉毒素主要用于除皱时,比如注射抬头纹、鱼尾纹、下睑细纹的时候,如果弥散范围大了,就会使上眼皮下垂、下眼睑外翻。此时,若要用“衡力”,对医生的注射水平和剂量的把握就有更高的要求。

  也就是说,“保妥适”更适合细微的除皱项目。

  |工艺区别|

  理论上,进口肉毒素不易产生抗体

  “衡力”采用的制作工艺为“冻干干燥方法”,“保妥适”为“真空干燥法”。

  理论上,前者在注射后,人体可能产生抗体,多次注射后,效果会下降。而后者不容易产生抗体,多次注射后,依旧能够有效发挥效果。

  我的观点:理论上,国产衡力多次注射后,效果可能会没有刚开始时的效果好。但有求美者为了瘦小腿,在我这里连续注射衡力12年,现在效果依旧很好。

  综合而言,依据笔者的经验,不管是国产还是进口肉毒素,效果没有太大差别。国产衡力牌肉毒素性价比高,同样值得信赖。

  什么是赋形剂?

  药物中除了主要成分外,还有一些附加成分。这些附加成分统称为赋形剂,也可以说是辅料。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腰酸背痛,这几个动作最管用
下一篇:说近视矫治“60天轻松摘镜”,忽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