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03_9237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空调房里的人儿,中医喊你煮姜茶

2019-09-03 00:24:00

  吹空调一时爽,一直吹空调一直……咦?怎么浑身都不爽了!

  7月,赤日炎炎,很多人就爱窝在空调房里不出门,喝着冰冷饮、吃着冰西瓜来躲避高温酷暑,怎一个“爽”字了得!

  可是,在空调房里待久了,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

  □嗓子干、痒、痛

  □眼睛干涩,有时还流泪

  □皮肤干燥,甚至会发红、刺痛

  □容易困乏,头晕目眩

  □鼻塞、流鼻涕

  □手脚冰凉,披肩不离身

  这可能是“空调病”潜伏上身了。

  该咋办?

  第一步,放下你手里的冰果汁、冰咖啡、冰奶茶;

  第二步,拿起你的养生壶或水杯;

  第三步,跟着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林嬿钊主任,学学空调房里到底该喝点啥。

  我想快速补水,喝石斛茶

  空调房里,一定要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林主任一再强调。

  “室内的空气干燥,再加上低温,皮肤容易紧绷缺水。”

  不仅皮肤干,咽喉、眼睛都会跟着出现干涩不适。多喝水就可以有效缓解。

  此外,还可以用石斛。

  石斛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具有“仙草”之称。《本草纲目》记载,铁皮石斛“强阴益精,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益智除惊,轻身延年”。

  林主任推荐,常待在空调房里的人,可以泡点石斛滋阴补水。

  我手脚冰凉、容易冷,喝姜茶

  在夏天吹空调、吃冷饮,寒气很容易入侵体内,这时及时喝点姜茶,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林主任介绍,在中医看来,如果长期受寒,寒气收敛易导致肌肉紧张,经络不通畅,影响全身气血运行,典型表现就是手脚冰凉。

  而姜是邪寒的“宿敌”。

  姜,味辛,性温,无毒。有温阳散寒、温肺化痰和暖胃的作用,尤其适合在空调房里受寒的女性。

  麦冬石斛茶

  做法

  取5克石斛洗净后,开水冲泡十余分钟后即可代茶饮用,可冲泡3~5次。还可搭配10克左右的麦冬一起泡水、煮水喝。

  功效

  石斛生津利咽,有助于缓解口干舌燥和头昏乏力等症状,又有滋阴清热之效,用来滋润补水,效果不错。

  麦冬润肺清心,与石斛一起入茶,可养阴和胃,理气解郁。

  宜忌

  ●石斛以清胃热、生津除烦为主,适合阴虚体质的人(表现为口干舌燥、喜冷不喜热、体形偏瘦等)。

  ●阳虚体质的人(表现为怕冷、手脚发凉、体型白胖、肌肉松软不实等)及胃寒者,则不适合用石斛。

  红枣姜茶

  做法:

  切取3~5片生姜或干姜,加数颗红枣一起用开水冲泡。或用沸水煮5分钟,更能充分发挥姜的功效。还可以加入适量红糖。

  功效:

  补充气血,暖胃暖宫,常待在空调房里,用姜来驱除寒气,效果显著。

  宜忌:

  ·姜茶适合气虚和阳虚体质的人(表现为脸色萎黄、神疲乏力、畏寒肢冷等),且最好在白天饮用。

  中医认为,早上阳气升发,姜性温热有助于阳气升发;而到了晚上则阳气收敛,则不宜用生姜行散。

  ·阴虚火旺的人(表现为手脚心发热、出汗,心烦易怒,睡眠不好等),不宜多吃姜。

  最后,林主任提醒:“还需多开窗通风,多起身运动,减少在室内吹空调的时间,才能健康舒适地度过夏天。”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激光点痣,“点”出了癌变
下一篇:冲奶粉也是个技术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