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01_9235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冲奶粉也是个技术活

2019-09-01 21:57:00

  虽然我们一直提倡母乳喂养,但并不是所有的妈妈都能满足母乳喂养的条件,常常因为疾病或者母乳不足等原因,需要给宝宝喝奶粉。

  然而,奶粉喂养也不是那么简单,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比如冲调奶粉,也是个技术活。

  冲得浓一点,营养更好?万万不可

  冲调奶粉时,一定要按照奶粉包装上的建议比例冲调,用奶勺正确地取平勺奶粉,不要冲得过稀或者过浓。

  过稀的奶液营养素和能量太低,长期食用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而奶粉冲调太浓,则会给孩子带来较大的健康风险。

  孔粼介绍,奶粉冲调的浓度,是根据配方奶粉中各种营养成分的比例和宝宝生长阶段的消化吸收能力决定的,有科学依据。

  如果冲得太浓,可能会导致宝宝消化不良,出现便秘或腹泻,同时增加了患消化道疾病的风险。“还会影响肠道血液供应,损伤肠黏膜,甚至可能进一步导致肠坏死。”孔粼说道。

  另外,奶液过浓会明显增加血钠浓度,这会加重孩子的肾脏负担,而奶中钙浓度过高,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

  用白开水冲奶粉,最好

  很多家长认为,矿泉水富含矿物质,所以用矿泉水给宝宝冲奶粉。

  但实际上,奶粉中的矿物质本身就能够满足宝宝小儿需求,若再用矿泉水冲调,反而使奶液中的矿物质超标,引发宝宝的消化不良,还可能对其肾脏产生负担。

  因此,建议采用白开水。

  如果发现家中饮用水有异常时,如颜色、气味、口感,也可以采用纯净水来冲调奶粉。

  冲奶粉要用温水,不能用开水

  冲奶粉时,要先加水,再加奶粉。

  而且,要用低于70摄氏度的温水冲泡,一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奶粉中各营养物质的活性;二是,这个水温冲调奶粉,其溶解度也相对理想,并且冲好后,能够很快达到宝宝入口的适宜温度。

  怎么判断水温?可先将水滴在手上,以不烫手为宜。

  孔粼还提醒,冲奶粉时,要左右搓奶瓶,而不是上下晃。

  “水平搓动旋转奶瓶,使奶粉溶解。不要上下剧烈晃动,以免产生泡沫,宝宝会吃进空气,引起胀气。”

  没喝完的奶粉,不能煮沸再喝

  妈妈们经常会问:这顿没喝完的奶粉,下一顿还能煮沸后接着喝吗?

  孔粼建议,最好不要。

  “再煮沸会使奶粉中的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发生变化,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

  若实在不想浪费,可以将冲好的奶放在温奶器中,调到40摄氏度左右恒温保存,但是最好也要在1小时内喝完,冷藏条件下最多保存2小时。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空调房里的人儿,中医喊你煮姜茶
下一篇:有小宝宝,家里的“危险地带”要留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