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30_9233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有小宝宝,家里的“危险地带”要留心

2019-08-30 21:53:00

  3岁以前的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

  从学会爬行开始,家就变成了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个“探险地”;于是,发生在家里的儿童意外事故,不在少数。

  家长都想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家居环境。一味买买买,添置各种婴幼儿专用家具,结果发现,花钱买回来一堆“鸡肋”。

  不如听儿科专家说,家中有哪些“危险地带”?又有哪些保护产品最值得买?

  厨房,危险指数:★★★★★

  危险因素:尖锐的刀具、化学清洁剂、塑料袋

  说厨房是“龙潭虎穴”,一点都不为过——

  厨房里,有各种尖锐的刀具、叉子、筷子,易碎的碗盘、杯子,以及洗洁精、果蔬清洗剂等各种清洁剂。

  而小宝宝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心,又没有危险意识,一旦大人没留意,就可能被刀割伤,或误食清洁剂中毒,后果不堪设想。

  朱然科医生还强调,厨房里的塑料袋、垃圾袋一定要收好。“塑料袋不能给孩子玩,容易造成窒息等意外事故。”

  刀具、碗盘、清洁剂、塑料袋等危险物品,应该放到高处,或者锁在柜子里。确保1米以下的地方没有这些危险物品。

  浴室、马桶,危险指数:★★★★★

  危险因素:烫伤、溺水

  对小宝宝而言,浴室有一种天然的吸引力,是他们的玩水乐园。但同时,浴室也是危险指数很高的地方。

  家长千万不能将婴幼儿独自留在浴室中,应随时有人照看;大人离开浴室,要带着孩子一起离开。

  浴缸、马桶都很危险。孩子爱到处翻、爬,若不小心掉进马桶、浴缸里,可能发生溺水悲剧。

  “仅5厘米深,就可能造成孩子溺水。”朱然科医生说。

  家里的水龙头要关紧,尤其是热水水龙头。有些小孩喜欢乱开水龙头,可能被热水烫伤。

  马桶盖一定要盖紧,最好安上保护锁。有条件的话,将家里所有的热水水龙头都装上防儿童开启装置。

  电线、插座,危险指数:★★★★★

  危险因素:摔倒、触电

  家中的电器多,凌乱的电线,让家里成了“盘丝洞”。

  这些电线不收好,会成为好奇宝宝的“玩具”。孩子可能因为拉倒电线而摔倒,被电器砸到,甚至是触电。特别是电热水壶、电暖炉之类的加热电器,还可能会导致严重烫伤。

  插座上黑乎乎的洞,孩子也会好奇,想伸出手指一探究竟,要当心孩子触电!

  朱然科医生建议,应将所有电器的电线放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

  家里的插座可挂高一点,也可购买专门的盖子,不使用时就盖起来。

  绿植,危险指数:★★★★

  危险因素:皮肤过敏、误食中毒

  许多常见的绿植其实都有毒。如龟背竹、滴水观音、绿萝、万年青等等。

  朱然科医生见过这样一个案例——

  一个小学生看到家里滴水观音的叶子上,“长”出了亮晶晶的水滴,便将那水滴滴进自己的眼睛,结果,一只眼睛失明了。

  滴水观音茎叶内的白色汁液有毒,从滴水观音叶子上滴下的水,也有毒。

  若皮肤接触到,会瘙痒;若眼睛接触到,最严重的会致盲;误食,轻则喉咙和嘴巴不适,重则可能使人窒息甚至死亡。

  家中的花草,要当心宝宝乱摸乱舔。若要种植,最好选择一些无毒无害的品种,如芦荟、铁线蕨等。

  家具,危险指数:★★★

  危险因素:撞伤、砸伤

  三四岁的宝宝,最爱在家里疯跑。

  家里桌椅、柜子的边边角角,刚好跟小宝宝的高度完美“适配”。

  孩子撞得满头包,青一块紫一块的,大人肯定很心疼。若撞到尖锐的桌角,还可能受伤出血,大意不得。

  朱然科医生特别提醒,有些孩子调皮,踩着抽屉向上爬,这很危险。

  没有固定在墙面上的家具,也很容易倒下来砸伤孩子,甚至致死。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做过调查,在美国,每两周就有一个小孩因家具或电视翻到而死亡。

  茶几、桌子、柜子边角处,贴上防撞条。防撞条一面自带粘胶,一面是厚厚的海绵,可以保护宝宝不被撞伤。

  家里的各种门,也可以贴上防夹条和门挡,以防孩子在开关门时被夹到。

  靠墙的家具,要固定在墙面上,可找专业安装人员帮忙。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冲奶粉也是个技术活
下一篇:孩子配镜前,为什么得先扩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