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9_9232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孩子配镜前,为什么得先扩瞳

2019-08-29 22:59:00

  家有小近视眼,直接去配眼镜似乎有点草率,于是,先带去医院眼科听听专业的意见。

  到了眼科,医生告知:想要更精准地查验孩子的屈光度(决定近视度数),验光前要先进行扩瞳检查。

  扩瞳,也称散瞳,一般通过滴眼药水的方式实现。

  操作并不复杂,但需要滴3天才能验光,而后续可能会导致持续20天的视力模糊。

  就想配个眼镜,怎么这么复杂了?

  扩瞳,揪出假性近视

  由于小儿的眼肌调节力强、晶体弹性好,可出现屈光度“虚增”,这就使得真、假近视容易叠加。

  扩瞳是通过药物,让睫状肌获得松弛、晶状体恢复原状。此时通过电脑或客观检影检查,才能撇去近视的“假象”,看清“真相”。

  验光前若没有这个环节,那么,有些真假近视叠加的孩子,可能最终配上的,是与实际度数需要不匹配的眼镜。

  还有些孩子是远视与假性近视的叠加,经扩瞳后验光,实质检查出为远视。若不扩瞳,一不留神,就给配成了近视眼镜。

  除此之外,还错过了揪出并纠正假性近视的时机。

  近视的真与假,区别太大了

  真性近视,是眼轴延长引起的屈光度增加所造成的,属不可逆的器质性变化。一旦真性近视,就不可挽回了。

  假性近视,通常是用眼过度,致使眼调节肌疲劳痉挛、晶状体变凸而造成的,及早治疗是可逆的。就是说,视力还有可能缓过来。

  多喝水,可缓解副作用

  扩瞳药阿托品眼水(膏)能使眼睫状肌麻醉松弛,是目前确诊近视的最好“帮手”,一般用于6岁以下的幼儿。

  阿托品身兼多职,还常以口服或注射的方式用于内脏绞痛、有机磷农药中毒、感染性休克等的治疗。

  这就意味着,该药用于扩瞳时,容易产生扩瞳以外的副作用。较为常见的有视力模糊、眼压升高、脸红、口干、心悸等,年龄越小,概率越高。

  那,怎么办?

  一般来说,这些症状只是滴眼药后短期内出现,多喝水后,症状可更快消退。

  对于6岁以上的青少年儿童,可选择托吡卡胺获得快速扩瞳效果。具体的用药方案应由医生给予专业建议。

  滴扩瞳眼药水的方法与普通眼药水要求一样,只是需要更谨慎,因此建议由家长亲自或监督下进行:

  药水滴到眼结膜囊,擦去溢出的眼药水并闭眼。

  几岁的小孩配镜,需要扩瞳?

  一般来说,6岁以前配镜,均需要用阿托品强力扩瞳;6岁以后,需视情况而定。

  小儿的眼球有一个生长发育的过程,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生理特征:如刚出生时,偏“远视”;6岁至8岁时,眼球才逐渐趋于稳定;到青春期,又是一轮“长个”阶段,眼轴也随之增加,因此这一阶段是近视的高发期。

  真假近视混杂、生理性视力持续变化,这就使得青少年儿童的配镜需要更专业更谨慎的对待。

  而且,扩瞳检查这一环,对于其他可能潜在的、先天导致视力下降的眼病,如视神经病、黄斑病、白内障等,也能一次性“起底”。

  成年人近视配镜,一般不需要扩瞳验光。

  但是对于突然变成“近视”的可疑情况,即使已配有眼镜,也应扩瞳验光,排查假性近视或其他问题。

  注意,按压内眼角5~10分钟。这是减少副作用的关键环节,防止药液顺着鼻泪管流入鼻腔、咽喉。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有小宝宝,家里的“危险地带”要留心
下一篇:“飞行员都在用的恢复视力法”,你信了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