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19_9255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没吃错啥,为何反复闹肚子

2019-09-19 13:30:00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有人说:这是“乳糖不耐受”,改喝酸奶就行。

  但是,改喝酸奶以后,饮食如常人,依旧反复闹肚子、腹泻,问题到底出在哪?

  樊冬梅指出:这很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下文简称“肠易激”)。

  肠易激,简单来说,就是肠道变得“神经质”了,敏感多疑,动不动就翻脸。“对饮食变得特别挑剔,常人的正常饮食,也可招惹它发病。”

  肠易激,说到底是脾虚

  中医认为,肠易激归根结底是脾胃功能受损所致。

  脾本来统管着消化吸收,这个环节出现了问题,继而就会导致脾胃湿热、虚寒甚至寒热兼杂等证型。具体涉及脏腑还有肝,肝气不顺克伐脾土,导致脾胃功能受损情况非常多。

  肠易激还跟情绪有关。紧张、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可诱发或加重症状。

  这也已得到了现代生理学的解释:大脑处在思虑状态时,可促进肠道分泌一些会导致肠功能紊乱的激素。

  中医有言:“思伤脾”,是经得起推敲的。

  饮食日记,能帮上忙

  在 “敌暗我明”的形势下,借助详细的饮食日记(记录每天吃过什么食物,是否发病,具体发病情况),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一方面,可以排查可疑食物;另一方面,回头通过总结可疑食物的共性,可帮助诊断。

  “比如说,有些人吃香蕉、雪梨、西瓜等水果,或冬瓜、凉果、萝卜等瓜果后,就会出现拉肚子。” 樊冬梅说,这乍看没什么关联,但若用中医思维去考虑,就不难发现,这些食物都偏于寒凉,脾胃虚寒者就比较敏感。

  由此可以提醒,对于其他寒凉食物,也都要留个心眼。

  饮食日记,不管是对自己调整饮食,或是就诊时提供给医生,都是有价值的参考。

  借助肠镜,探明敌情

  肠易激以胃肠道症状为主要表现,有时容易与其他肠道疾病混淆。为了辨别,可以借助肠镜检查。

  倘若肠镜检查未发现任何肠道问题,那么可进一步确诊肠易激。

  “这样一来,排查了肠癌等恶性病变,可以让患者也安心。”樊冬梅教授说。

  心理疏导也是治疗肠易激的重要一环。做了肠镜,患者知道“没什么大问题”,不安情绪便得到了舒解。

  要点导读

  1.中医认为,脾、情绪和“肠易激”三者间密切。

  2.写饮食日记,对于排查敏感食物、辨证都大有帮助。

  小贴士:急性期饮食建议

  在我国,肠易激多表现为腹泻。在急性发作期(腹泻期间),建议调整饮食,选择少渣、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面包、馒头、粥、鱼肉等;另一方面,要避免高油、高脂肪的食物。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酒后吃头孢,北京名医亲历濒死一刻
下一篇:蛋黄儿金黄金黄的,就是好鸡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