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27_9290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小宝宝长一口“烂牙”,怎么办

2019-10-27 20:47:00

  有宝妈在网上发帖咨询——她家的宝宝1岁出头,总共才长出8颗牙,竟然已经“烂”掉了4颗。

  去当地的小诊所看,医生说是缺钙。可是,给孩子补了两盒钙,牙齿却“黑化”得越来越严重……这到底怎么回事?

  方静娴医生经常与这样的小患者打交道。她说:“这是龋齿,主要是清洁没做好,跟缺钙没关系。”

  夜奶后,要给宝宝清洁口腔

  有的孩子牙齿刚长全,就“全军覆没”了。家长百思不得其解,又没给宝宝吃糖,牙怎么就烂了呢?

  方静娴医生一语道破“玄机”——母乳、奶粉里面都有乳糖啊!

  口腔中的细菌与奶中的糖相遇,就会产生酸性物质,这些细菌、酸性物质作用在牙齿上,时间长了,就会腐蚀牙齿形成龋齿。

  “特别是喝夜奶,或者爱含着奶瓶睡觉的宝宝,残留的奶在嘴里发酵,又不像白天有那么多口水能冲掉,龋齿的风险更高。”

  方静娴医生提醒,给孩子喂完奶后,可以用纱布缠住指头,或戴上硅胶指套,帮宝宝清洁牙齿和牙龈,预防奶瓶龋。

  乳牙不治,宝宝遭罪,还会影响换牙

  很多人觉得,乳牙不好不是什么大问题,反正后面都会换牙,长出一口好牙。

  这可不一定。

  方静娴医生表示,如果牙“烂”得比较深,会影响乳牙下方的恒牙胚,使新牙长得不整齐,甚至是长出有问题的新牙。

  另一方面,换牙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在这期间,蛀牙可能持续发展,宝宝很遭罪。

  其一,是痛——在吃酸甜、冷热食物时,牙齿会酸胀,严重的会疼得非常厉害。还可能出现牙龈、面部肿胀,甚至发高烧等全身症状。

  “有宝宝发高烧,怎么都找不到原因,看了牙科医生才知道,是宝宝的蛀牙引起的。”

  其二,咀嚼困难——宝宝有蛀牙,吃饭菜容易塞牙缝、不舒服,长期如此,会造成偏食,甚至营养不良。

  此外,蛀牙的一侧不给力,孩子往往会习惯用另一边咀嚼,这可能会导致脸部两边发育不对称,影响颜值。

  早点看医生,烂牙还有救

  如果发现宝宝的小牙齿变得黄黄的、黑黑的,甚至有的牙齿上缺了一块,很可能是长蛀牙了,要带他去看牙。

  方静娴医生介绍——

  ·情况比较轻微的,可以给予涂氟治疗,氟既可以阻止牙齿表面脱矿,又可以让牙齿更坚固。

  ·严重一些的就补牙,或给蛀牙做个“小套子”,把它保护起来,不让它继续烂下去。

  ·如果已经烂到牙根,可以做根管治疗,最严重的只能拔掉,以免影响恒牙的生长。

  现在,对于不易配合治疗的小宝宝,可以采用舒适化治疗,如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让宝宝少受罪。

  小贴士:记得带孩子做“窝沟封闭”

  大牙的沟壑又多又深,刷牙也不容易刷干净,很容易长蛀牙。

  方静娴医生建议,可以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看是否需要做窝沟封闭。“乳牙和恒牙都可以做,分别是3岁左右和6~8岁。”

  窝沟封闭,即用树脂把牙齿的“沟沟”填平,牙沟就不易藏污纳垢,再配合刷牙+牙线,可以预防龋齿。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擦伤、烫伤,就涂芦荟胶?小心感染!
下一篇:看完《哪吒》,谁不想要哪吒的爸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