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29_9293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查出这个病毒阳性,就是鼻咽癌?

2019-10-29 22:41:00

  体检报告上,赫然写着:EB病毒抗体阳性!

  该不会是患上鼻咽癌了吧?

  黄晓明教授是鼻咽癌诊治领域的权威专家,他肯定地说:这并没有什么可怕的。但别忘了,复查不能省!

  EB病毒阳性,多数不是鼻咽癌

  EB病毒与鼻咽癌的联系,看起来怪瘆人——

  90%以上的鼻咽癌患者,会检测出EB病毒抗体阳性。

  但黄教授强调,测出EB病毒抗体阳性,却不代表就是鼻咽癌。因为EB病毒并非肿瘤标志物,也非由肿瘤组织产生。

  事实上,阳性者中确诊为鼻咽癌的,比例很低。

  如果不是癌,为何呈阳性

  其实,EB病毒感染在人群中非常普遍。

  比如,当你感冒了,或鼻子、咽喉正发炎时,也有可能检出阳性结果来。

  必须去复查!先查纤维鼻咽镜

  患癌概率虽小,也不能掉以轻心,仍要做好复查。

  黄教授建议,复查时,先做纤维鼻咽镜检查。

  如检查发现鼻咽部黏膜正常,则可以在3个月或半年或一年后,再复查检测EB病毒抗体。

  【去哪里复查】

  去耳鼻喉科。

  复查抽血时,需要空腹吗——不需要。

  几个月后,多数会转阴

  黄教授解释,我们所检测的EB病毒抗体,通常是指VCA-IgA抗体,它会在人体血液中持续存在数月,之后逐步下降,直至转为正常。

  “多数人在第二次检测时,VCA-IgA结果就转为阴性了。”说明体内的EB病毒已被免疫系统清理掉了!

  不过,即使阳转阴,也建议每年复查一次。

  【VCA-IgA阳性,啥意思】

  只说明你感染过EB病毒,但体内未必还有EB病毒。

  复查仍为阳性,怎么办

  黄教授说,阳性者,可继续抽血进行EA-IgA检测。

  EA-IgA阳性了,为确诊可再抽血查EBNA-IgA,判断EB病毒的复制状态。也建议继续进行纤维鼻咽镜检查,或鼻咽活检,以便诊断和鉴别诊断。

  【什么是EA-IgA阳性】

  EA-IgA,也是一种EB病毒抗体。只是它“高级”一点。

  EA-IgA阳性,说明体内有EB病毒,且已开始复制,即鼻咽癌风险高了!

  【什么是EBNA-IgA阳性】

  意思是在血液中检测到一定量的EB病毒的DNA,说明EB病毒正处于增殖期。其含量越高,说明病毒复制得越活跃,提示鼻咽癌风险,再度升级。

  即使阴性,有这些症状,也要警惕鼻咽癌

  黄晓明教授提醒,即便VCA-IgA阴性,也不意味着没有后顾之忧。有部分鼻咽癌患者查不到EB病毒抗体。

  由于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出现如下系列症状,就要保持警惕了——

  黄晓明教授解读复查结果

  Q:出现哪些结果,要警惕鼻咽癌?

  A:当出现以下三种情况之一时,可认为是鼻咽癌的高危对象,要警惕了。

  ●VCA-IgA滴度≥1∶80;

  ●VCA-IgA、EA-IgA、EBNA-IgA三项指标中的任何两项呈阳性;

  ●上述三项指标中的任何一项持续升高。

  需要做鼻咽部CT,或核磁共振检查,以诊断是否鼻咽癌,准确率较高。

  不过,鼻咽癌诊断的金标准是病理活检,必要时可通过鼻内镜咬取可疑组织进行活检。

  Q:若查出VCA-IgA阳性,EA-IgA却是阴性,说明什么?

  A:说明病毒没有发生复制,一般不会有大问题。不过,若这两项指标滴度持续升高,应警惕鼻咽癌的存在。

  Q:检测EBNA-IgA或EBV-DNA,结果呈阴性,又说明什么?

  A:说明病毒在机体已停止复制,问题不大。但如果二者含量≥30%时,则需要引起注意。

  Q:鼻咽癌素称“广东癌”,广东人要加强检查吗?

  A:如果有鼻咽癌家族史,且是广东人,要定期抽血查VCA-IgA和EA-IgA,3~5年一次。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电动牙刷火爆了,牙科医生却不用?
下一篇:擦伤、烫伤,就涂芦荟胶?小心感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