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06_9300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吃着最经典的降脂药,还是心怕怕

2019-11-06 23:18:00

  不少高血脂患者,都会被要求长期服用降脂药。

  最常见的就是他汀类降脂药,如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等。

  但据说,这类药物可能伤肝、伤肾,导致横纹肌溶解等,甚至传言可能增加癌症、老年痴呆风险。

  患者难免忧虑,害怕把高血脂治好了,却又吃出一身病!

  “有点危言耸听了。”

  不良反应率低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内科曾伟杰主任表示,虽然他汀药物说明书上罗列的副作用很多,但绝大多数人对其耐受性良好,不良反应发生率很低。

  其安全性的顾虑,主要包括肝脏、肌肉、肾脏与糖代谢异常几大类。但即使是最常见的肝功能损害,其发生率风险与未服用他汀者比较也仅增加三倍,有数据表明在所有接受他汀治疗患者中,约1%~2%出现血肝酶升高超过正常值上限3倍,大部分患者停药后肝酶水平即可下降。

  至于是否导致癌症和老年痴呆,曾医生说,目前缺乏明确的因果证据。

  能停药或隔天用药吗?“绝对不可以!”

  曾医生指出,在防治血脂异常和心血管病上,他汀类药物的疗效已经得到反复验证与充分肯定。

  尤其是对于已发生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一旦停药,血脂不受控制,会十分危险。

  这类患者要定期随访复查,以确定服药后血脂水平是否达标,并注意有无副作用,以便医生能够及时调整。

  部分他汀类药物半衰期较长,为隔天服用药物提供了可能性,但在做此调整前,要经过医生同意方可。

  防副作用,四个要点记心间

  虽然他汀类药物的副作用不值得忧虑,但仍需重视。曾医生强调,患者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监控。

  1. 肝脏——须定时做肝功能监测

  正常剂量下,少数患者会出现转氨酶升高,多为轻度、无症状和短暂地升高。

  因此,在使用他汀类降脂药后 4~8周内,应该要做肝功能检测,同时每隔6~12个月监测一次。服药期间,建议戒酒。

  一定要定时检测,检测周期主要听从医生指导。

  2. 肌肉——须关注肌肉疼痛

  目前临床试验结果显示,他汀相关肌病总体的发生率低,通常在服药前、服药初始常规要监测肌酸激酶(CK)的水平,其他时候若无明显症状,无需常规监测。

  所以,患者要留意自己是否会出现肌痛、肌无力等现象,如有,要及时做CK检测并就医。

  尤其是高龄女性、体型瘦弱、身患多种肌病、合并应用多种药物或是甲状腺功能减退、既往曾有疾病史等人群,发生肌肉不良反应的风险会高一些。

  3. 肾脏——轻中度肾功能损害患者,放心用

  我国专家在《他汀类药物安全性评价专家共识》指出,他汀对中度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肾功能无不良影响。

  轻度和中度肾功能损害的患者,无需调整剂量;

  重度肾功能损害的患者,不建议使用瑞舒伐他汀。

  4. 糖尿病——加强生活方式干预

  曾医生表示,长期应用他汀类药物,可能会增加新发糖尿病风险。但其对心血管疾病的总体益处,远大于新增糖尿病的危险。

  所以,患者们更应该做的是,加强饮食控制、合理运动并控制体重,以降低新发糖尿病风险。

  万一出现副作用怎么办

  应及时就医,由医生来决定减少剂量,还是更换其他种类他汀继续服用。

  “服用的过程中,有任何问题都应该去咨询医生,千万不能轻信广告宣传,停止继续服用他汀或用保健品来代替。”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电子烟“连环杀人案”,正在美国上演
下一篇:“硝酸甘油就不是必备药,更多人在滥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