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04_9327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睡眠不好?给自己炖点酸枣仁吧

2019-12-04 12:28:00

  生活节奏的加快,使熬夜和焦虑与日俱增,失眠多梦、心悸、易惊醒,不知不觉中如影随形。

  在中医看来,这多数是阴血不足。

  如何是好?

  试试酸枣仁吧!它能助你安然入梦。

  酸枣仁,微炒一下,助眠效果更好

  酸枣可不是红枣,它比红枣小,味道也偏酸。

  生活在北方的朋友们,相信对酸枣树都不陌生:

  初夏开花的酸枣树,吸取着天地间日月的精华,时至秋末冬初,枣红色的果子开始挂满枝头,或大如葡萄,或小如珍珠,让人垂涎欲滴。

  这时,人们会把成熟的酸枣采摘下来,除去酸甜的果肉及坚硬的果核,留下里面小小的果仁。这个果仁就叫酸枣仁,又名枣仁。

  酸枣仁为养心安神的要药,更享有“东方睡果”的美誉。

  其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

  且据《名医别录》记载:主烦心不得眠,脐上下痛,血转久泄,虚汗烦渴,补中,益肝气,坚筋骨,助阴气,令人肥健。

  因此,中医认为酸枣仁具有养心补肝、宁心安神、敛汗、生津的功效。

  留下的酸枣仁,可生用或微微炒一下再用。

  治疗失眠的话,最好用炒枣仁,且最好是新炒,比炒后久置再用效果好。

  捣碎它,炖猪心,或者煮个粥

  所谓药疗不如食补,用酸枣仁做成药膳来调理身体,就能达到安神助眠,轻身延年的效果。

  食疗方法挺简单,可分为几种情况——

  ·失眠轻者:炖猪心。

  可以单用酸枣仁,每次10~15克,捣碎后,加入适量冰糖,炖猪心吃。

  ·失眠重者:再加灵芝、龙眼肉。

  酸枣仁炖猪心的同时,再加灵芝、龙眼肉一起炖服,可以加强助眠安神的效果。

  这对虚烦失眠、惊悸、体虚多汗、津少口干等症状,都能起到很好的疗效。

  ·老年人及消化功能稍逊的体虚人群:更适合煮酸枣仁粥

  加入党参和大米一起煮,能很好地安眠、健脑以及养心静气。

  注意,不要买到滇枣仁!

  选购酸枣仁有两个小诀窍:

  首先,以粒大、饱满、完整、有光泽、外皮紫红色、无核壳者为佳。

  其次,常有不良商家把产于西南地区的滇枣仁冒充酸枣仁出售,应注意鉴别。

  一、看颜色:

  酸枣仁偏紫,呈紫红色或紫褐色;

  滇枣仁偏棕,为黄棕色至红棕色。

  二、看表面:

  酸枣仁表面中间有1条隆起的纵纹;

  滇枣仁无隆起线纹,全体可见黄色的点状小线纹,在放大镜下尤为明显。

  酸枣仁小档案

  【出身】鼠李科植物酸枣的干燥成熟种子。

  【祖籍】河北、陕西、辽宁、河南等省。

  【长相】呈扁圆形或扁椭圆形,表面紫红色或紫褐色,平滑有光泽,有的有裂纹。

  【哪里有】敲酸枣树!上药店!

  【经典吃法】酸枣仁炖猪心!

  什么时候吃最好?

  一般建议睡前1~2小时服。尤其适用于妇女更年期失眠,肝血不足的脑力活动者,以及心神不安者。

  懒人吃法:打成粉,泡水喝

  将酸枣仁炒熟后,去皮核打粉,每天睡前取3~6克,用开水调服,对于神经衰弱导致的失眠,能起到很好的放松大脑效果。

  药师提醒

  1.对肝、胆、心、脾有实热,或暑湿内停,以及初感风寒者,不宜用。

  2.素有肾虚滑泄梦遗,以及孕妇,皆须慎服。

  3.对付失眠,除服用药食方外,良好的生活习惯也非常重要。

  知多点:酸枣仁的药用

  临床上,酸枣仁常用于心肝阴虚,心失所养,神不守舍之怔忡,健忘,失眠,多梦;以及体虚自汗、盗汗;消渴,津伤,口渴,咽干。

  中成药“枣仁安神颗粒”,就是以酸枣仁为君药制成的。

  酸枣仁常与灵芝相须为用,有加强安神助眠之效,用于治疗严重性失眠。

  若失眠兼体虚夜间盗汗者,可配伍五味子、山萸肉,能起良效。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酸枣仁还具有镇静、镇痛、催眠、抗惊厥、降温、降血压以及增强免疫力、抗氧化等作用。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甲状腺有结节,会变癌吗
下一篇:原来,我们天天都在“吃塑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