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10_9332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甲状腺有结节,会变癌吗

2019-12-10 13:51:00

  时常有人体检后,发现甲状腺结节,惶惶不安:该不会是甲状腺癌的先兆吧?

  吕伟明教授称,大家不必过分担心,大部分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

  良性结节,离甲状腺癌很远

  所谓甲状腺结节,就是甲状腺腺体里的肿块,有良恶性之分。吕伟明教授指出,“有调查说,在人群体检中,有60%都能查出甲状腺良性结节”。

  检出率虽高,癌变的可能性却很低。

  不信?

  这不仅是医生的临床经验,更有实打实的临床研究证明。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一项研究,对比了良性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乳头状癌(即最常见的一类甲状腺癌)的基因图谱。结果显示,两者在遗传进化上完全不相关。

  就是说,甲状腺乳头状癌并不是从良性甲状腺结节发展而来的。

  好端端的,为什么会长结节

  目前原因还不明晰,可能是由于摄入碘元素过少或过多,又或是精神压力过大等。

  近几年,良性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有增高的趋势,这大概与甲状腺B超分辨率的提高、应用的广泛有关。

  发现结节不用太担心,可以找专业的甲状腺专家,评估结节的良恶性。必要时,可进行甲状腺细针穿刺,作病理学检查,这是鉴别甲状腺结节良恶性最可靠的方法。

  有结节,要不要切除

  吕伟明教授指出——

  大部分情况下,良性甲状腺结节对人体并无危害,没有必要切除。每年定期进行甲状腺B超检查,及时了解结节的变化即可。

  只有以下三种情况需要手术干预:

  一是,怀疑甲状腺结节有癌变的可能性。

  二是,良性甲状腺结节,合并有继发性甲亢。

  三是,良性甲状腺结节合并有不适,如甲状腺肿大,压到气管,以致出现呼吸困难、声音嘶哑、吞咽困难等症状,或影响外观。

  吕伟明教授最后提醒,大家不能因为担心查出问题,而不做甲状腺B超检查。

  “定期体格检查还是需要的,发现而不惧怕它,定期追踪,听听专业大夫的意见,正确面对甲状腺乳头状癌才是最主要的。”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小糖人”没啥不舒服,可以不管吗
下一篇:睡眠不好?给自己炖点酸枣仁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