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9_9352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小宝宝也要刷牙吗

2019-12-29 17:36:00

  新手宝妈悠悠,因为给孩子刷牙的事,跟婆婆起了矛盾。

  宝宝现在三个多月,婆婆提醒悠悠,给孩子喂完奶后,要给宝宝“刷牙”,还说她以前也是这么给儿女刷牙的。

  可是,孩子的牙齿都没长出来,怎么会需要刷牙?悠悠不同意,怀疑老人家迷信。两人闹得很不愉快。

  对此,儿童口腔科专家方静娴表示,这件事婆婆没做错,小宝宝也要刷牙。

  长牙前,就要开始刷牙

  临床上,方静娴医生常听到很多家长反映说,孩子总是不愿意刷牙。

  其实,如果“在孩子还不太抵触的时候就给他刷牙,接受这个生活习惯,大一点儿就不会抗拒刷牙了”。

  一般建议,在孩子长牙前开始帮他刷牙。除了养成良好习惯外,还可以清洁牙龈。

  没有牙,用清水擦牙龈

  对于没有长牙的宝宝,可以在喂奶后,用干净的湿纱布或专门的硅胶指套擦拭牙床,每天一两次即可。

  宝宝长牙时,牙床会发痒,擦擦也能让他更舒服一些。

  注意:要轻轻地擦,别太用力,小宝宝的口腔黏膜很娇嫩。宝宝容易乱动,最好两个人配合,让孩子躺在腿上,一个人稳住孩子,另一个做清洁。

  给宝宝刷牙,每一面都不要放过

  等宝宝长出第一颗牙齿,就要正式刷牙了。

  否则,孩子容易长奶瓶龋,也就是因母乳、奶粉残留在牙齿而导致的蛀牙。特别是喜欢吃着奶睡觉的孩子,小牙长时间泡在奶水里,口腔中的细菌会大量分泌酸性物质,腐蚀牙齿。

  “门诊的很多孩子,就是由于没好好刷牙,三四岁就一口烂牙,有的甚至只能拔掉。”方静娴医生说。

  她还提醒:“在添加辅食之后,牙线也可以用上了。”

  宝宝的牙齿塞牙后,比较容易烂牙,牙线可以很好地帮助清洁。

  可是,宝宝还那么小,怎么刷

  可用专门的婴儿牙刷或指套牙刷。

  刷头小小的,宽度是两颗门牙大小,软毛材质的最佳。

  给宝宝刷牙的时候,要注意“面面俱到”,牙齿里面、外面、咬合面都要刷到,最里面的咀嚼牙,最远的那一面也不能“放过”。

  方静娴医生表示,“一般孩子要到六七岁,才会刷得比较精细、干净”。在此之前,都要家长帮忙刷牙。

  长牙了,就可以用牙膏

  什么时候可以给宝宝用牙膏,很多宝爸宝妈也拿不准。

  方静娴主任表示,宝宝长牙以后,就可以用牙膏了。不过,要选择婴幼儿专用牙膏。

  这类牙膏可吞咽,没有安全隐患,一般还会加入甜味剂,外观很萌,让宝宝更愿意刷牙。

  如果不放心,也可以等宝宝大些,1岁以后再开始使用。

  宝宝牙膏,选含氟还是不含氟

  市面上的婴幼儿牙膏种类繁多,有的标榜不含氟更安全,有的又说含氟才对牙齿更好,怎么选?

  方静娴医生推荐含氟牙膏,氟既能减少口腔细菌产生酸性物质腐蚀牙齿,又能使牙齿更坚固,起到预防蛀牙的作用。

  不过,氟摄入过多,会使牙齿长黄斑,还会刺激肠胃。所以,给宝宝用含氟牙膏,要控制量。

  “3岁以内的宝宝,每次牙膏用量不应超过米粒大小;3~6岁的宝宝,每次可用量为豌豆大小。”

  小技巧:跟孩子做游戏,让他爱上刷牙

  有的宝宝很抗拒刷牙,怎么办?方静娴医生自己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有不少小妙招。

  第一步,给孩子打个心理“预防针”。

  刷牙前,可以给孩子读一些关于刷牙的绘本,或者是相关的小故事,如《牙齿大街的故事》《鳄鱼怕怕牙医怕怕》等,给孩子做好心理铺垫。

  还有一些热门动画片,如《小猪佩奇》等,里面也会有刷牙的桥段,孩子会跟着模仿。

  第二步,让刷牙变得有趣。

  给宝宝刷牙时,可以跟他做一些情景模拟剧。比如说“我是刷牙卫士,我要把宝宝牙齿里面藏着的细菌抓出来”,边刷边表演抓到了细菌。刷牙成了游戏,孩子自然喜欢。

  第三步,刷牙时要跟孩子互动。

  大一点的孩子,可以让他和爸妈轮流给彼此刷牙。

  或者是站在镜子前玩“影子游戏”,大人刷哪儿、怎么刷、刷多少次,孩子照做,这样能够让孩子更好地刷牙。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脚踝受伤,要做心电图?没毛病!医生没坑你
下一篇:跑步后足底疼,掰掰脚趾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