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914_10341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用抗幽门螺杆菌牙膏,不得胃病?骗人的!

2020-09-14 15:38:00

  最近,朋友圈微商开始卖起了“抗幽门螺杆菌牙膏”。

  它如果有用,可就太令人惊喜了!

  要知道,幽门螺杆菌(简称Hp),是导致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胃癌的罪魁祸首。

  它极易传染,你聚个餐,搓顿火锅,可能就被染上。有数据显示,接近一半中国人都被感染了!

  若是不用吃抗生素,光靠刷牙就能预防、抑制幽门螺杆菌,谁能不心动?

  不过,这抗幽门螺杆菌牙膏,到底是噱头,还是真有其效呢?

  就算灭了口腔的菌,也不能除根

  ——幽门螺旋杆菌的“老巢”,在胃窦

  为什么要用牙膏来对付幽门螺杆菌?商家有言之凿凿的理由:

  一说,因为菌从口入,通过牙膏刷牙,就能从源头上遏制幽门螺杆菌向下蔓延;

  二说,口腔是幽门螺杆菌滋生的温床,不及时清理,胃里的感染治好了,还会复发。

  看似挺在理,但专业人士可不这么认为。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陈文激医生就直言,这两点都是误导。

  首先,“吃东西时,幽门螺杆菌已随食物进入到胃窦。”再怎么刷牙,病菌都在人体里了。

  再者,口腔只是幽门螺杆菌“歇脚”的地方,胃窦才是它们的“老巢”。

  “一旦感染,是胃窦先感染了,才会蔓延到口腔、咽喉部、十二指肠等部位。”

  口腔里清除得再干净,老巢里的“小兵”也会随时反扑。

  真相:口腔里的幽门螺杆菌并不顽固,用普通牙膏刷牙就能清除!

  治不了胃病,至少能治口臭?

  ——治标不治本

  商家还说,口臭也是幽门螺旋杆菌惹的祸。用牙膏消灭了病菌,口臭自然去无踪。

  陈文激医生指出,幽门螺杆菌在引起消化问题时,的确会引发口臭,但是,口臭的源头不在口腔,而在胃。

  臭味源于消化道疾病引起的消化腐臭,是从胃里冲上来的,口腔也就是一扇“门”罢了。

  所以,刷牙只能暂时清新口气,同样治标不治本。

  更何况,口臭的原因还有很多,多是疾病引起的,常见的包括口腔黏膜病变、口腔溃疡、烂牙,肝胆问题所导致的消化不良,消化酶分泌不足,或胃肠道功能紊乱等。

  药物+牙膏,能双管齐下?

  ——吃药足矣

  吃药杀胃里的,刷牙杀口腔里的,双管齐下,效果岂不是更好?

  没必要啊!

  陈文激介绍,大部分人,通过药物治疗即可根除幽门螺杆菌,目前国家最新指南推荐的是“铋剂四联”方案(即,抑制胃酸的药物+抗生素A+抗生素B+铋剂)。

  其作用都是全身性的,不会只针对身体某个部位,自然也就不需要额外地通过刷牙清除口腔的幽门螺杆菌。

  防治幽门螺杆菌,不能靠牙膏

  总而言之,牙膏不是药物,只有清洁作用,要想借此预防或治疗幽门螺杆菌,都不可能实现。

  陈文激提醒——

  预防幽门螺杆菌,多用公筷

  把好口腔的关口很重要,但其关键,并不在于清除口腔细菌,而应少共餐、多用公筷,防止病从口入。

  治疗幽门螺杆菌,别怕用抗生素

  服用抗生素的药物治疗是最优方案,不必畏惧抗生素,只要配合好医生,遵从医嘱,规范用药,第一次治疗的根除率能高达90%。

  至于抗Hp牙膏,如果买了,当作普通牙膏使用就得了!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打胰岛素疼?那是你没打对
下一篇:防蓝光眼镜,防不了近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