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914_10341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打胰岛素疼?那是你没打对

2020-09-14 15:48:00

  刚开始听到要注射胰岛素,不少糖尿病患者内心充满抗拒。

  毕竟,每天往自己身上扎针,多疼啊!家人看了,也都于心不忍。

  作为内分泌科医师,尹小菁常给患者吃“定心丸”——用胰岛素笔打胰岛素,真的不疼。若是疼,那是方法不对!

  会打的人:就像被蚊子叮一口

  现今打胰岛素,之所以不疼,最主要的原因是,工具更新换代了。以往用注射器,而现在普遍都使用胰岛素笔。

  尹小菁介绍,胰岛素笔的针头细且短,打下去,几乎无痛感,顶多像被蚊子叮咬一般。

  针头有多细?直径一般只有0.25毫米,可以说是细如发丝。

  针头长度,一般推荐使用4毫米、5毫米的,对绝大部分人而言,全戳进去,一般刚好打入皮下组织。

  不会打的人:要么戳浅了,要么戳深了

  如果打胰岛素疼,多数情况下,要么是戳浅了,要么就是戳深了,戳到肌肉里去了。

  胰岛素须打在“中间带”,即皮下组织。

  人体的皮肤,自上而下有三层: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再往下,则是肌肉。

  真皮层神经末梢最多,打在这里最疼;肌肉层血管最丰富,对胰岛素吸收过快,易造成低血糖。

  皮下组织,主要是由脂肪细胞群组成的疏松结缔组织,感受疼痛的神经末梢最少,胰岛素吸收不快也不慢,因此是最佳注射部位。

  斜打?捏皮?怎样才能刚刚好

  网上有不少技巧,如“45度进针法”“捏皮法”等。

  尹小菁说,那可以作为参考,但因为每个人胖瘦不一样,未必人人适用。

  直着打,还是斜着打

  偏胖或“皮糙肉厚”,垂直进针

  他们的表皮、真皮可能较厚,垂直进针,可以打得深一些。

  问:为什么打了还是疼?

  答:可能是针头太短,可酌情考虑换6毫米或6毫米以上的针头。

  偏瘦或儿童,斜着进针

  他们的皮下脂肪较少,若垂直进针,针头可能扎进肌肉层,因此建议斜着进针。

  问:是不是一定要保证45度角?

  答:不需要,但体形越瘦,角度要越斜。

  用不用捏皮

  什么是捏皮?就是打针时,用手指挤高注射部位的皮肤,以增加皮下空间,防止针头进入到肌肉层。

  使用四五毫米的针头时,偏胖人群,自然是不需捏皮的。

  而尹小菁认为,哪怕偏瘦或儿童,只要斜着进针,也不需要捏皮。

  “如果捏得不好,反而容易把肌肉也捏起。斜着进针时,固定好注射部位,达到皮下组织即可,或用4毫米针头。”

  最后,尹小菁提醒,实在难以克服恐惧,也可以让家人帮忙打。

  三个细节没拿准,也会痛

  注射胰岛素时会有疼痛感,也可能是受其他因素影响,如,胰岛素温度太低、注射节奏把握不当、针头重复使用等。

  1.胰岛素从冰箱拿出来后,放一放。

  应放置至室温,再使用。

  2.进针要快,注射要慢,再快速拔针。

  注射后,针头至少停留10秒再拔出。

  3.别为省钱,重复使用胰岛素针头。

  针头只能一次性使用,反复使用,不仅易致感染,且针头会变钝,使痛感加剧。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每天跳绳10分钟,容易跳出膝盖痛?
下一篇:用抗幽门螺杆菌牙膏,不得胃病?骗人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