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101_10365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别掏耳朵”,真不是玩笑话

2020-11-01 15:47:00

  “从来没想过,耳朵还可以这么痛,就像里面有千军万马在奔腾!”24岁的文职刘小姐诉苦道。

  原来,有天,刘小姐的右耳突然感觉闷胀,还有点耳鸣,后来突然听不见,出现灼热不适感、剧烈胀痛。除此之外,还伴有单侧头痛、嘴巴张开受限。

  当时,她正在矫牙,心想:会不会是因此伤了神经和骨头?慌张得急忙就诊。经诊断,却是“急性外耳道炎”在搞怪!

  掏个耳朵,怎么就发炎了

  追溯起来,刘小姐的急性外耳道炎,与爱掏耳朵有关,她每天要掏十余次。

  “人体耳道的皮肤很薄,掏耳朵时,尤其用了不干净的工具去掏耳,极易损伤外耳道皮肤。”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黄宏明如是说。

  外耳道炎的常见危险因素,正是皮肤受损:给了微生物可乘之机,导致感染发炎。

  掏耳要是不讲究,随手拿起小物件,就往耳里挖,如拿耳勺、棉签、纸巾、小拇指、钥匙,甚至是笔,可得小心:损伤在所难免!

掏个耳朵,怎么就发炎了

  问:难道不能掏耳吗,应该怎么掏?

  黄宏明:尽量不掏耳、不挖耳,更不要去采耳店采耳。

  如果耳朵发痒难忍,也可以用棉签蘸酒精或双氧水来掏,注意,力度要轻。

  问:经常戴耳机、经常游泳,会不会也危险?

  黄宏明:这些的确是外耳道炎症的常见诱因。

  ●少戴耳机听音乐。

  ●洗澡时戴浴帽,戴耳塞,避免耳朵进水。结束后,侧身拍拍耳朵,让里面的水流出来。

  另外注意,南方气候温暖潮湿,影响耳道腺体分泌,因此南方人相对高发。

  患有糖尿病、贫血、慢性便秘、内分泌紊乱等全身性疾病的人群,当抵抗力下降时,也易患外耳道感染。

  问:怎会那么痛?轻轻拉一下耳朵,都痛得难以忍受。

  黄宏明:急性外耳道炎的痛感,的确非同小可!

  因为,外耳道皮肤神经末梢丰富,且与皮下软骨附着较紧。

  当有炎性病变时,皮肤肿胀压迫神经,即可产生剧烈疼痛。尤其在说话和咀嚼时,牵拉到耳郭,痛感更为明显。

  问:炎症在耳,怎么嘴巴也张不开?

  黄宏明:颞下颌关节位于耳朵前方,当耳朵炎症牵扯到这,患者就会出现张口困难,说话、咀嚼、打哈欠时耳后关节疼痛。部分患者还会反射不同程度的头痛。

用药前,记得洗耳

  用药前,记得洗耳

  出现外耳道炎怎么办?

  黄医生表示,要及时看医生,挂耳鼻喉科。治疗上,以保守治疗为主,主要包括清洁外耳道、局部使用抗菌滴耳剂等,严重者还可以口服抗生素。

  他提醒,尽可能清洁干净耳道后,再局部使用药物,效果会更佳。

  “我们一般会在耳内镜的放大下,使用吸引管清除脓液、痂皮和脱屑等异物。若没有清洁就直接用药,治疗效果会降低。”建议不要试图自行清理,操作不当会造成进一步损伤。

  接下来,就是严格按照医嘱和药物说明书,使用滴耳液和服用消炎药物。

  如疼痛难忍,可以服用布洛芬等止痛药进行镇痛。

  当炎症消退后,耳痛、耳闷、听不见等不适症状,就会慢慢消失。

  外耳道炎症期间,切忌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掏耳朵[历险记]

  ①外耳道皮肤出现小损伤

  干燥、轻微刺痛感;

  “耳垢”增多,分泌稀薄液体。

  ②继续掏耳,刺激伤口

  耳内红肿、疼痛加剧、流脓。

  从外观看,耳道狭窄,像被“堵住”一般。

  ③放任不管

  恶化成慢性外耳道炎,对听力造成损伤,还会对中耳和脑部造成不利影响。

  轻:外耳道灼热、发痒;

  中:耳道红肿、变窄,外耳有少量渗出液和肿胀;

  重:耳道变窄,有大量渗出物和外耳肿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家庭医生》
下一篇:一开冰箱被熏晕!大V推荐的除味器,哪个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