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胰岛素治疗,不用打针了! 为何糖友不选

2021-10-18 21:08:00

  天天打针,简直像上刑!

  需要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几乎都想摆脱恐怖的针头。无奈,血糖不允许。

  近几年,有一种“无针注射”的新技术,可让糖友免受打针之痛。

  但临床上,使用无针注射的患者并不多。

  一来,是不了解。

  二来,是现实很骨感。一支无针注射笔4000多元,还要买消耗材料,花费不小,操作也麻烦。

  但内分泌科卢筱华医生认为,其实,无针注射并不像一些人想的那么贵,操作也不复杂,还有额外的控糖优点:

  “我会向我的患者推荐。”

  “无针”,怎么能注射

  没有针头,如何把胰岛素打进身体里?

  用压力。

  注射器产生高压,推动药液经过微孔形成药液柱,快速穿透人体表皮到达皮下。

  注射完后,注射部位会出现一个小红点,一般情况下不会出血,一天后就会消失。

  这种注射方式的射流速度极快,且进入皮下不深,对神经末梢刺激较小,一般不会出现有针注射那样的明显的刺痛感。

无痛,还不是最大的优点

  无痛,还不是最大的优点

  无针注射的优点显而易见:疼痛感减轻了,用药不再是“上刑”。尤其对针头恐惧的患者,更可有效缓解恐惧,减轻他们对胰岛素治疗的抗拒。

  此外,无针注射还特别适合两类患者。

  一是,出现皮下硬结的患者。

  有些患者就算十分注意“注射部位轮换”,“针头一次一用”,还是无法避免皮下硬结,肚皮打得发硬。

  “这是因为,针打到皮下,药物呈药滴状,有些未能吸收的药物,长期残留、堆积,就产生硬结。”卢医生解释道。

  无针注射可以避免皮下硬结。

  高压打进皮肤的胰岛素呈弥散状,吸收更高效,药物残留少。

  二是,希望更高效控糖的患者。

  无针注射不只是新型注射方式,也是一种更好的控糖手段。如上文所说,进入人体的胰岛素是弥散开的,所以相对有针注射来说,胰岛素吸收更好更快,有助于减少药量。

  比如,无针注射预混胰岛素时,如果餐前血糖值在7毫摩尔/升以下,用量可降低10%左右;无针注射甘精胰岛素时,如果餐前血糖值在7~10毫摩尔/升,用量可以降低20%~25%。

  尤其是需要注射大剂量胰岛素的患者,减量效果更加明显。

耗材无须一次一换

  耗材无须一次一换

  几千元的无针注射器和几百块钱的胰岛素笔相比,价格差距实在太大。

  但卢筱华医生指出,无针注射器属于长久使用设备,除非彻底损坏,否则能用上好几年。

  从长远看,“虽然价格贵点,但带来的感受和获益也是明显的”。

  有人说,但耗材也贵啊!

  无针注射需要定期更换取药接口和药管,这两种耗材单价都为25元上下。反观普通针头,2元1支。这对比,实在明显。

  而且,无针注射的取药接口还分两种,要根据胰岛素种类进行购买,麻烦。

  卢筱华医生解释道,无针注射所用的取药接口和药管,并不需要像针头那样一次一换。

  “药管建议使用14次后更换,如果一天打一针,就可以用两个星期;如果一天打3针,那大概可以用一周。取药接口留在胰岛素上,用到胰岛素用完,再进行更换。”

  “折算下来,无针注射每次注射成本2.8元~4.2元不等,取决于患者每天注射的次数、注射的剂量。

  “只是稍微比有针的贵一点。”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家庭医生》
下一篇:遇到溺水者,别再控水、掐人中了!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