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低糖月饼“翻车”,一吃就拉肚子

2021-12-15 20:56:00

  刚过去的中秋节里,低糖月饼成为新宠。

  传统月饼都是“糖分炸弹”,低糖月饼则宣称含糖量很低,是“健康月饼”。

  却不料,有人吃完就拉肚子。

  知名互联网公司“知乎”向大V用户派送低糖月饼,结果“翻车”(网络语,形容出现意外、失败)了——

  部分用户大V食用后,化身“喷射战士”,身陷厕所。

  知乎官方紧急召回月饼,解释称,月饼中用麦芽糖醇代替蔗糖,才造成部分人不耐受。

  麦芽糖醇是什么,为何会引起腹泻?

  市面上,添加了麦芽糖醇的,可不止知乎月饼,还有很多低糖饮料、低糖糕点等。

  这下,低糖食品还能安全食用吗?

代糖“麦芽糖醇”惹的祸

  代糖“麦芽糖醇”惹的祸

  知乎低糖月饼所用的麦芽糖醇,属于代糖里的糖醇类物质。

  作为代糖,麦芽糖醇的特点是,甜度接近蔗糖,但能提供的热量却仅为蔗糖的十分之一,基本不刺激胰岛素分泌,也不会快速升高血糖。

  用糖醇代替精制糖制作月饼,可实现“减糖不减甜”——低糖月饼,名副其实。

  但糖醇类物质都有一个缺点:大量摄入后,容易引起腹胀、肠道胀气,甚至腹泻。

  营养科主任卞华伟解释道,不同于蔗糖和果糖等小分子糖,糖醇在人体肠道中难以消化分解,吸收利用率很低。

  “大量进食后,糖醇因不被消化而大量地聚集在肠道(结肠),引起肠道内渗透压升高,水分‘吸’到肠道内,过多的水分便会引起渗透性腹泻。”

  怪不得!

  这次出事的知乎低糖月饼中,占月饼总重量约20%的糖分,都被厂商全部替换为糖醇。

  吃这么多糖醇,难免腹泻。

  “如果只用糖醇代替小部分蔗糖,引起腹泻的风险或许降低。”卞华伟主任说。

  幸好,糖醇造成的腹泻,多是一过性反应。等糖醇被人体完全排出后,症状就会缓解,不必太担心。

  怕腹泻,不敢吃低糖食品?

  对于糖醇类物质,也不必草木皆兵。

  卞华伟主任说,糖醇在蔬果、发酵食品中广泛存在,食用安全性已经得到国际食品安全机构的肯定。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想吃点甜,又担心血糖高,含糖醇的低糖食物是很好的替代品。

  关键是,不要吃太多,就不易引起腹泻。

  怎样才算多?

  每个人的耐受度都不太一样。像此次知乎低糖月饼事件中,有人吃了一个月饼就腹泻,有人吃了两个才腹泻,还有人没有任何不适。

  一般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糖醇量不超过20克,儿童不超过10克。胃肠功能差的,更应减量。

  但是,很多低糖食品都没有标明糖醇的添加量,我们怎么判断?

  这确实是个难题。

  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尚未规定糖醇的限量,厂家想添加多少都行。

  大家在食用低糖食品时,别“放飞自我”大吃大喝,浅尝为度。

  有时候,吃单种低糖食品的量看似不多,但如果是搭配着一起吃多种低糖糕点、低糖饼干、无糖口香糖,再来一罐

  低糖八宝粥、一瓶低糖饮料,也会出事。

看配料表,含“糖醇”二字的食品,都别吃太多

  看配料表,含“糖醇”二字的食品,都别吃太多

  低糖、无糖食品的配料表中,如果有含“糖醇”二字的成分,大都是糖醇类代糖,比如麦芽糖醇、木糖醇、山梨糖醇、赤藓糖醇、乳糖醇。过量食用容易引起腹泻。

  有些“低糖”,只是幌子

  长期毫无节制地食用代糖替代甜味,不只易腹泻,也不健康。

  卞华伟主任强调,代糖虽然热量低,导致龋齿的风险低,但长期食用,也会影响肠道菌群健康,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使人体对甜味上瘾。更建议大家从天然食物中摄入甜味。

  更何况,有些低糖食品其实是高糖高热量食品。

  怎么回事?

  事实上,可以为人体提供热量的糖不只是蔗糖,还有果糖、麦芽糖、多聚糖和淀粉。

  很多低糖月饼、低糖饼干中,虽然没有蔗糖等精制糖,却仍然含有大量面粉、油脂等等,碳水化合物、脂肪含量并没有减少。

  以为自己吃得很健康,实际却在吃“热量炸弹”。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润秋燥,南北应有别
下一篇:吃大闸蟹,不必迷信“阳澄湖”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