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走进核医学科: 医院在搞“核”名堂?

2021-12-30 18:31:00

  提到“核”,大概不少人心中,“砰”的一声,就腾起蘑菇云。

  看到医院里“核医学科”的牌子,更是远远绕路走:会不会有辐射?

  被告知要去核医学科就诊时,一推开又厚又重的科室大门,扑面而来的陌生感,让人感觉冷飕飕的,心里不禁暗暗打鼓。

  别慌!

  核医学科的“核”,不是核武器,而是安全剂量的核元素。用得好,它可成为多种疾病的“克星”。

  不信?那就和记者一起,到核医学科一探究竟——

  贴一张“核素贴”,瘢痕无踪影

  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走进诊室,在蒋教授对面坐下。

  “来,我看看耳朵怎么样?”

  女孩侧身,撩起碎发,秀气的耳朵上,露出一个大拇指盖般的疤痕。

  蒋教授仔细观察了一会儿,拿起一张干净透明的塑料纸,附在女孩的疤痕处,描摹出形状。

  又根据这形状剪下了一张小纸片,让女孩去候诊区,贴“核素贴”。

  一系列操作,看得记者莫名其妙。耳朵上的疤痕,怎么不去看皮肤科?贴个贴纸,就能治好?

  蒋教授解释道,女孩此前打了耳洞,却没想到,后来耳朵又痒又肿,竟然还长了个“大肉瘤”。

  那其实是瘢痕疙瘩,伤口愈合不好,组织过度增生所致。

  女孩去过皮肤科,切除了“肉瘤”,但并不能治本,因为瘢痕组织还可能继续增生。

  用核素贴可以帮到她。

  所谓核素贴,就是将放射性核素(如32磷等),均匀地吸附在滤纸或银箔纸上。使用方法很简单,贴在患处即可。

  核素的辐射可以减缓疤痕处细胞分裂的速度,从而防止瘢痕疙瘩再发。

  除了瘢痕疙瘩,核素敷贴还能用来治疗皮肤血管瘤、皮脂腺异位症等疾病。

喝“核药水”,治甲状腺癌

  喝“核药水”,治甲状腺癌

  诊室外,有个小青年一直在徘徊。好一会儿,才终于下定决心走进诊室。

  一进门,他就连连道歉,不断地向蒋教授解释,自己为啥没来住院治疗。

  看着青年跟热锅上的蚂蚁一样,蒋教授打趣道:“你啊你!临时放我鸽子,不仅浪费了药水,还让我临时空了床位,损失可不小!”

  青年一听,脸涨得通红。

  蒋教授见状,又忍着笑意宽慰男孩:“没事儿,谁家没点急事呢?不会真怪你的。”

  记者又纳闷了:只不过是浪费了一张床位,要这么紧张吗?

  蒋教授说,小青年其实是一名甲状腺癌患者。

  一个月前,他预约来做“碘-131治疗”,科室专门为他留了床。但他却没能来,白白浪费了床位。

  床位轮空,在核医学科可不是小事。

  因为,“碘-131病房”和普通病房大有不同,都是“限量版”。

  所谓“碘-131”,是元素碘的一种放射性同位素。

  对于甲状腺癌患者来说,切除手术是“斩草”,碘-131治疗是“除根”。

  他们口服碘-131药水后,碘-131会像“制导武器”一样,精准、靶向、高效地清除甲状腺病变残留及转移灶,从而降低甲状腺癌复发的风险。

  但这里有个麻烦:服用碘-131药水的过程中,患者的排泄物会带有放射性。这些排泄物如果自然排到室外,会污染周边环境。

  所以,虽然仅仅是喝几瓶药水的治疗,也需要患者住院进行。

  住院治疗期间,患者吃喝拉撒睡全都要在病房里。医院为此挖一个巨大的化粪池,专门系统地处理患者的排泄物。

  配置如此“豪华”,所以病房的数量十分有限,患者都得排队预约。

  蒋教授补充说,碘-131药水也是“限量定制版”。

  放射性元素极不稳定,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半衰期只有短短几天。医院得根据患者的病情、所需用量、治疗时间等,提前定制。

  今年4月,蒋宁一教授所在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核医学科正式挂牌开科。

  蒋教授在治疗室,正在为患者制作核素贴。

为患者定制的核素贴

  为患者定制的核素贴

  记者观察,在核医学科,“秘密武器”还多着呢!

  如果你有以下困扰,也可试试到核医学科求诊。

  甲状腺疾病如甲亢、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甲状腺高功能腺瘤等:可进行碘-131治疗等。

  皮肤血管瘤、疤痕、顽固性慢性湿疹等:可进行核素贴治疗。

  恶性肿瘤骨转移:可进行89Sr(氯化锶,一种亲骨核素)治疗。

  此外,在核医学科,还有“检查神器”PET-CT、SPECT/CT等。

  它们能够辅助鉴别和诊断一些疑难杂症,比如鉴别肿瘤的良恶性、发现转移性肿瘤的原发灶、早期发现骨转移,又或是鉴别诊断心肌疾病、评估冠心病的疗效和预后,对人体各系统作出功能评价,等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高端旗号,低配产品!梦龙被骂不冤
下一篇:狂饮冷水20瓶, 他被“感冒”缠身7年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