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爸妈这样教,把大宝变成“宠娃狂魔”

2022-01-06 09:52:00

  “三胎政策”放开,不少父母都跃跃欲试,准备迎接二胎、三胎的到来。别的都不担心,就怕小宝宝出生后,大宝、二宝心里有落差。

  网上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小宝出生后,大宝开始“吃醋”。不仅不接纳小宝,还充满敌意,甚至会趁大人不注意,偷偷打小宝。

  原本生二胎、三胎,是想大宝多个伴,人生路上不孤单。谁承想,竟然给大宝生了个“仇人”?

  其实,在小宝宝来临之前,爸妈做好以下几点,大宝也能变成“宠娃狂魔”。

  怀孕时,让孩子多“亲密接触”

  很多家长都以为,小宝出生后,大宝才开始“仇视”小宝。

  其实,当母亲怀上二胎、三胎宝宝后,整个家庭的重心就已经改变。父母的注意力和感受都转移到尚未降生的宝宝上。

  这时候,大宝就能感觉到,父母对于自己的关注减少了,心里慢慢滋生出不安全感。

  如果问他,妈妈给你生个弟弟/妹妹好不好,大宝可能马上就生气了,严词拒绝,甚至哭闹。

  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就应该注意了,要帮助大宝进行角色转换。

  崔其亮医生建议,可以让大宝一起参与到孕育新生命这件事情中来。

  例如,经常让孩子摸一摸母亲的孕肚,去感受弟弟妹妹的运动。

  给小宝购买衣物、玩具时,带上大宝,让他为弟弟妹妹挑选。

  “家长要认识到,大宝不会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一个哥哥/姐姐,需要给孩子时间。”

大宝“退化”成小娃娃,别责骂

  大宝“退化”成小娃娃,别责骂

  许多大宝在弟弟妹妹降生后,会出现频繁的情绪波动和行为改变:容易发脾气、哭泣,甚至行为退化,如重新要求喝母乳、依赖尿片等。

  遇到这种情况,很多家长会责骂大宝不懂事:“你已经是大孩子/哥哥/姐姐了,怎么还能这样?”

  殊不知,这是大宝寻求父母关注的表现方式。

  正确的做法是,理解并接纳孩子的情绪,满足大宝的依恋需求。

  对于不同年龄段孩子,需求满足方式是不同的。

  0~6岁的幼儿:需要更多身体关怀

  包括父母的安抚、拥抱、陪伴。

  建议父母每天留一段固定的时间,专门陪大宝读绘本、玩游戏等,让他不感到失落。

  还可以营造一点“仪式感”:早上,大宝出门上幼儿园前,抱抱他;晚上睡觉前,摸摸大宝的头、亲亲他的小脸蛋等。

  6岁以上的青少年:通过语言予以安抚和引导

  每天跟他聊聊天,了解他这天的生活和心情。

  如果发现他心情不佳,可以说:“你是不是有点不高兴?我能理解。等宝宝睡觉了,我就和你玩,一会儿我就能陪你了”。

  多创造机会,让孩子互相帮助

  例如,小宝还小时,让大宝帮忙递递毛巾、尿不湿。

  随着小宝的长大,也让他在合理的范围内帮助大宝,比如“哥哥想吃苹果,帮他拿过来”。

  在孩子们互相帮助照顾时,大人要及时给予适当的鼓励和表扬。

  比如,“谢谢你把小宝宝的毛巾递给我,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你真是个好哥哥/姐姐” ,等等。

不要给孩子“贴标签”

  不要给孩子“贴标签”

  比如,别跟孩子说“你是哥哥,就应该让着妹妹”。

  同时,也应当尽量避免当面比较孩子们的优缺点。

  比如,别跟大宝说“弟弟就是比你听话”“你怎么不学学妹妹呢”,等等。

  孩子们发生争执,怎么办

  父母可暂不介入,先在一旁观察,给孩子们一些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

  当争执逐渐升级到有打人、咬人、推搡的苗头时,父母及时介入,将孩子们分开。

  等孩子们冷静下来后,对刚才的事件进行复盘。

  让孩子们说说,在他们眼中,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鼓励他们用语言的方式,了解彼此的感受。

  再和孩子们一起讨论,下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用什么样的方式解决会更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一吸就醒神的“泰国鼻通”,不能长期用
下一篇:大补燥热伤身,山茶花送清凉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