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一停用面膜就爆痘,你可能是“激素脸”

2022-01-24 09:53:00

  为了一张脸,现在的人可太拼了!

  洗面奶、面膜、水乳霜、精华液,一套接一套;隔三岔五还要上美容院“做个脸”。

  然而,有时候越努力反而越不幸。

  费尽心思“呵护”,皮肤却越来越薄,变敏感,还出现红血丝、爆痘。想着让皮肤歇一歇,不折腾了,反而越来越严重,一张脸惨不忍睹。

  这种情况,很多人都以为是单纯的敏感肌、痘痘肌,殊不知,已经变成“激素脸”。

  “激素脸”长啥样

  “激素脸”是民间俗称,指长期外用激素产品后,面部皮肤出现的一系列症状。

  ●红:面部呈现鲜红色斑、表面光滑、皮肤薄,伴毛细血管扩张,或长丘疹、脓疱等。

  ●干:面部皮肤干燥、脱屑。

  ●痛:自觉刺痛、灼热或肿胀感等。

  钟益萍医生表示,这在临床上,通常会诊断为激素依赖性皮炎。

激素藏在护肤品、化妆品里

  激素藏在护肤品、化妆品里

  很多惨变“激素脸”的人,就医后都会疑惑:我没有用激素啊,怎么会得激素依赖性皮炎?

  实际上,你可能用过,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这里的激素,是指糖皮质激素。

  它能有效抗炎、抗过敏,临床上广泛用于治疗皮炎、湿疹等疾病。于是,市面上一些“药膏”和护肤品、化妆品里,也添加了它。

  “就拿蚊虫叮咬来讲,产品一用就觉得好,没准里面就添加了很强效的激素。”

  宣称能快速美白、嫩肤、祛痘的产品,见效越快,添加激素的可能性也越大。

  钟益萍医生指出,反复使用激素产品,起初可能只是会皮肤泛红;长时间使用后,就可能会继发毛血管扩张、脱屑、干燥、瘙痒,然后皮肤不耐受,出现类似痤疮的皮损;最终,发展成激素依赖性皮炎。

  钟益萍医生所在的医院,就是化妆品监测点。她们发现,许多从微商、代购、网络等渠道购买的护肤产品,都能检测出非法添加的激素。

  特别提醒,这类违规产品多是“消”字号、“妆”字号,大家购买时请留意。

  如何简单辨别是否使用激素产品

  短期使用时(几小时或几天):皮肤变细腻,变白,红血丝消退。

  使用数周,停用后(3天左右):皮肤痒、干、热,面部鲜红色斑,爆痘、毛孔粗大。

  不需要“排毒”“排激素”

  不幸变成“激素脸”怎么办?

  除了去正规医院治疗,也有部分人被忽悠进了美容院。

  有美容院推出面部“排毒”“排激素”方案,除了涂涂抹抹,还有面部刮痧。

  钟益萍医生表示,千万别入坑。医学上根本没有“排毒”的说法。

  我们的皮肤有代谢功能,外用激素也会随之代谢出去,根本不需要人为“排激素”。

  对于已经出现皮损和炎症的“激素脸”,刮痧这样的物理刺激与挫伤,只会火上浇油。

“精简”护肤,修复、重建皮肤屏障

  “精简”护肤,修复、重建皮肤屏障

  滥用激素最大的危害是,皮肤屏障被破坏。而修复重建皮肤屏障,是个复杂的工程。

  钟益萍医生坦言,修复激素脸可能需要3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一定要有耐心。

  在治疗期间,可能会出现症状反复甚至加重的现象,切不可半途而废。治愈后,也别着急化浓妆,一点一点从淡妆开始让皮肤适应,循序渐进。

  ○轻度:立即停用激素,护肤只需三步

  停用激素后,你要做的就是不伤害、不刺激,耐心等待皮肤慢慢代谢、修复。

  这期间,护肤要“精简”。

  清洁——氨基酸洗面奶或清水即可。

  保湿——停止喷雾与面膜(包括各种自制敷料)。皮肤反应严重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功效性面膜和修复类保湿霜。

  防晒——出门必须物理防晒(戴帽子、用遮阳伞等)。

  ○中重度:逐渐停用激素,配合药物、物理治疗

  逐渐将强效激素药膏替换到中效、弱效、无激素的药膏。

  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炎、抗过敏药物,外用医学保湿护肤品,促进皮肤修复。

  还可以对症进行物理治疗。比如做黄光、强脉冲光,调节皮肤细胞的免疫,收缩扩张血管,让变薄的皮肤增厚,增加皮肤耐受性。

  治疗全程中,都要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和忌烟酒。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18岁的壮小伙,为何中风
下一篇:孩子眼睛受伤,千万别用手揉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