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18岁的壮小伙,为何中风

2022-01-25 09:49:00

  18岁的小张(化名)是一名包装工人。这天早上,他一如往常地起床时,突然感到右手和右脚有点无力。

  由于不是很严重,他没当回事,还是挣扎着起床去上班。

  上班期间,同事发现小张有点不同往常:平时爱说爱笑的他,今天话特别少;走路姿势也与平时大不相同,拖拖拉拉的,像是抬不起脚一样。

  出于担心,同事将他送回家。没过多久,小张的异常就加重了——

  右手右脚抬不起来,口齿含糊不清,家人见状都吓坏了,赶紧拨打120,将他送到医院。

  医生的诊断结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年纪轻轻的小张,竟然中风了!

  一半大脑缺血,差点就瘫痪

  “我们在急诊见到患者时,他已经口齿不清,情况非常紧急!”接诊小张的神经内科陈佳医生回忆道。

  全脑血管造影术的结果显示,小张左侧大脑的“大血管”已完全堵死。如果不及时“清堵”,他很可能会瘫痪。

  时间不等人,陈佳医生团队马上为小张实施介入取栓术,把淤堵在他大脑动脉中的两个血栓取出来。两个血栓都有绿豆那么大。

  小张左侧大脑的闭塞血管,这才再次恢复血流。

中风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中风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中风不是老年病吗?小张正值青春年华,怎会得这病?

  关海涛主任表示,现在年轻人中风也不少见。青年(18~50岁)脑卒中,在我国约占脑血管疾病的5%~15%左右。

  年纪轻轻就中风,原因主要有两大类——

  一类是,平时有不良生活习惯,如嗜烟酒、少活动,体形肥胖;或患有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

  如今,这样的年轻人已经越来越多。

  另一类是,患有脑血管畸形或先天发育异常、动脉夹层、烟雾病、炎症性疾病、风湿免疫因素、心源性栓塞、凝血障碍等。

  小张就在此列,他在一年前就查出主动脉瓣形态异常伴中度反流,不排除二叶式畸形可能,但他不重视、没治疗。

  结合从小张头部取出的血栓形态,以及其术后头颅磁共振影像及心脏彩超,关海涛主任判断,先天性心瓣膜病合并感染性心内膜炎,是导致小张中风的真凶。

中风3小时,是黄金救治期

  中风3小时,是黄金救治期

  从险些瘫痪到成功手术,小张是幸运的。这很大部分要归功于他的家人送医及时。

  关海涛主任强调:中风发病急、危害大,关键在于治疗要快!尽快开通闭塞的血管,恢复或改善血流。

  急性缺血性卒中发生后的3~6小时,往往是决定一个人中风后命运的黄金时段。

  尤其对于大动脉栓塞的中风患者,预后往往比较差,最好在起病3~4.5小时内,进行静脉溶栓。若错过这个时间,或静脉溶栓效果不佳,必须尽早进行介入血管复通手术。

  关海涛主任提醒:“大家在发现疑似中风病情时,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错过最佳救治时机,酿成悲剧。”

  @年轻人:有这些不适,小心中风!

  ▲难平衡。中风患者走路会摇晃不稳。

  ▲看不清。有视物模糊、视物不清的情况。

  ▲脸不正。有口角歪斜、流涎的情况。

  ▲手不平。有单侧手上肢和下肢无力、不能抬举的情况。

  ▲语不灵。语言不清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常穿软鞋,易得平足症
下一篇:一停用面膜就爆痘,你可能是“激素脸”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