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常穿软鞋,易得平足症

2022-01-25 10:00:00

  在很多人印象中,扁平足是先天性的,一辈子都不会变。

  当偶然看到,自己的鞋子没穿多久就变形,或感到运动后脚痛,仔细观察,才猛然发现——

  竟然变成了平足?怎么会这样?

  长期穿软鞋,足弓“塌下来”

  曾参军医生指出,成年人足弓塌陷的现象,医学上叫“获得性扁平足”。

  其原因之一,跟鞋子有关。

  有人喜欢穿鞋底比较软的鞋子,觉得穿起来舒服。但其实,经常穿这种鞋子做运动,或长时间行走、跑跳,会导致

  足弓得不到足够的支撑,使胫后肌腱(位于内踝后下方)受损、缺血发炎,最终出现足弓塌陷。

  一些帆布鞋、皮鞋等也没有预留足弓位,长期穿着走动,也容易出现这个问题。

  此外,风湿、类风湿导致的骨关节炎、神经肌肉的疾病,甚至是运动过度,也都可能导致获得性扁平足。

没有不适,可以不管吗

  没有不适,可以不管吗

  有些人负重时,内侧足弓虽然消失了,但并没有感到不舒服,这叫平足。

  对此,曾参军医生强调:“成年人的平足,要尽早干预,否则老了之后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很麻烦。”

  他遇到过不少扁平足患者,都是年轻时出现扁平足没在意,随着年纪增长,足部软组织缺乏足弓的支撑,持续承受

  运动和体重的负荷,久而久之,造成足部肌肉慢性拉伤、足底筋膜炎、肌腱发炎。

  由于关节、软组织长期在不正确的位置,他们还出现外八字脚或X形腿、拇外翻。

  踝关节、膝关节的结构也受影响,出现关节磨损,进而引起关节炎。

  两个动作,把足弓练回来

  网络上,有许多声称能纠正扁平足的足垫、矫形鞋。有用吗?

  曾参军医生指出,这些产品有助于缓解不适,对避免足弓进一步塌陷,也有一定作用。

  不过,要想获得更有针对性的效果,最好还是到医院,进行个性化定制。

  如果平足患者足部出现疼痛,严重影响行走和生活,往往需要手术治疗。

  一般,病情较轻的,即未负重时足弓还存在,可进行软组织重建手术,这好比用水泥修补房屋。

  如果病情较重,足部变形,未负重时也无足弓,则需要进行联合骨性重建手术,这好比给房屋重新加固钢筋。

  生活中,常做以下两个动作,有助于缓解病情。

两个动作,把足弓练回来

  动作1:脚趾抓毛巾

  也可用脚趾抓笔、脚趾抓弹珠,两侧脚各练3~5分钟,每天练1~2次。

  动作2:足底滚球

  两侧脚分别滚动1~2分钟,每天练1~2次。

  注意,尽量不选硬度大的球,或避免过于用力踩球,以免造成软组织损伤。

  你是平足吗?印个脚印

  观察是否有平足,需要在直立时进行。

  有些人属于柔韧性平足,在未负重时,足弓还是存在的。而僵硬性平足,则不管在什么状态下,足弓都不存在。

  足弓不见了?别再穿这些鞋子!

  软鞋

  有些鞋子以“任意对折都没问题”为噱头,实则并不利于足部健康。好的鞋子在对折时,应能形成一定弧度,但弧度不应超过直角。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打过疫苗,怎么还会得肺结核
下一篇:18岁的壮小伙,为何中风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