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B超查出肾囊肿,要不要紧

2022-01-28 09:43:00

  一年一度的体检让人又爱又恨,生怕检出大问题。

  比如,B超查出肾囊肿,就是个不让人省心的发现。

  相比于肾结石,肾囊肿人们少有耳闻,因此忧心忡忡:要不要紧?是不是癌?会不会变癌?要不要手术切除?……

  50岁以上,一半人有肾囊肿

  什么是肾囊肿呢?

  简言之,就是在肾实质内出现了囊性的占位,好比说,肾里面长了“水泡”。

  肾囊肿其实很常见。据统计,50岁以上人群中,一半人会有大小不等、数量不等的囊肿。

  囊肿刚生成时,不会产生任何不适。

  随着囊肿体积不断增大,周围的肾实质受到挤压,才会引起不适。

  一旦合并感染、出血,症状会变得明显。

只有一个囊肿?放宽心,不用处理

  只有一个囊肿?放宽心,不用处理

  很多人的肾囊肿,都属于“沉默型囊肿”:只有一个,体积不大,且没有任何症状。

  这种囊肿,又叫单纯性囊肿。

  壁薄且光滑,囊内的液体很清亮。可以在肾脏表面,也可以在肾实质内部。

  只要囊肿的体积不大,对周围的肾实质没有产生压迫,平时也没有任何不适,一般不需处理,也不会转变成癌。

  多发性肾囊肿:大于5厘米,有症状,才做微创

  如果在一侧肾脏或两侧肾脏,同时有2个或2个以上的囊肿,或者说“囊肿可以数得清”,那么,这种属于多发性肾囊肿。

  大多数多发性肾囊肿,跟单纯性肾囊肿仅仅是数量上的不同,只要不发生出血、感染等情况,一般也不需要手术治疗。

  我们体检时B超发现的肾囊肿,大多属于单纯性肾囊肿或多发性肾囊肿。只有在囊肿的直径>5厘米或不适症状很明显时,才考虑施行微创手术治疗。

  复杂性肾囊肿:警惕癌变,做进一步检查

  如果肾脏CT或磁共振片子上,出现大小不一的多个囊肿,或孤立存在,或数个紧挨——这就是复杂性肾囊肿,约占肾囊肿的8%~15%。

  这类囊肿,囊壁比较厚,囊与囊之间的分隔厚薄不均匀,有的囊壁还可以看到钙化或隆起;囊液的密度可以不均匀。

  一旦B超报告为“复杂性肾囊肿”,要引起高度重视,抓紧时间做进一步的检查。

  根据形态特征,复杂性肾囊肿分为Ⅰ~Ⅳ型。

  除Ⅰ型外,Ⅱ、ⅡF、Ⅲ及Ⅳ型囊肿发生恶性肿瘤的概率分别为9%、18%、51%和86%。

多囊肾,提防肾功能损害

  多囊肾,提防肾功能损害

  若是整个肾脏长满了无数的、大小不等的囊肿,那就是多囊肾。

  多囊肾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常常合并多囊肝。发病年龄为20~30岁及40~60岁。

  患者常常合并高血压、血尿、尿路感染等情况,半数以上患者合并有高血压。

  多囊肾还会造成肾功能损害,预后较差。

  所以,患者生活中应注意避免劳累、预防尿路感染等,以减少肾功能损害的风险。

  知多点:发现复杂性肾囊肿,怎么治

  ●Ⅱ型和ⅡF型的复杂性肾囊肿

  一般不需要手术治疗。

  建议在5年之内,每3~6个月复查一次B超,跟踪囊肿大小、囊肿壁厚薄及有无钙化等指标的变化。

  ●Ⅲ型复杂性肾囊肿

  鉴于恶变率为51%,为了避免延误诊断和防止癌变组织的扩散转移,也可采取更密切的随访方案。

  ●Ⅳ型复杂性肾囊肿

  恶变率为86%,应该把手术治疗提上日程。

  与一般的肾肿瘤相比,由于这些肿瘤都局限在囊内,体积相对较小,只要做到及时发现,手术切除后的预后要好一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草鱼久煮不烂,是转基因鱼吗
下一篇:打过疫苗,怎么还会得肺结核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