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草鱼久煮不烂,是转基因鱼吗

2022-01-28 09:52:00

  此前,湖南商人遇上乌龙事件,亏大了。

  水产商易先生批发了几千斤草鱼,转手卖出去。谁知,被纷纷要求退货。

  有人愤怒地说:“中午煮鱼头煮了好久,总好像没熟,鱼皮、鱼肉就像橡胶一样。”“这怎么吃啊,养鱼的、卖鱼的也太没良心了!”

  当地市场监督局一查,却证实:这鱼没问题!

  原来,这种鱼不是普通草鱼(又称鲩鱼),而是草鱼的“升级版”、广东省中山市的“地理标志产品”——脆肉鲩。卖点正是鲜爽脆口。

  但鲩鱼怎么会变“脆”?会不会加了什么特殊的饲料?甚至,是转基因?能放心吃吗?营养受影响吗?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的郁二蒙研究员。他曾对脆肉鲩做过专门的研究。

  吃蚕豆,鲩鱼变身脆肉鲩

  郁二蒙研究员告诉记者,普通鲩鱼变成脆肉鲩的关键环节,在于喂食蚕豆。

  蚕豆中含有一种叫“L-3,4-二羟基苯丙氨酸”的物质,会破坏红细胞,造成溶血。

  而恰巧的是,鲩鱼体内含有特殊蛋白酶,能快速修复溶血伤害。

  于是,以蚕豆为主食的鲩鱼,体内便进行着长期的拉锯战——

  蚕豆使鲩鱼溶血,鲩鱼体内的蛋白酶修复溶血,如此一边破坏一边建设,鲩鱼便发生“肌纤维结构蛋白变化”,肌肉纤维直径减小、密度增加,肌纤维间质增多。

  如此一来,其肌肉硬度、弹性增加,最后形成结实爽脆、耐煮不烂、口感脆化的肉质。

  通常,养殖户会用配合饲料等普通方式,把鲩鱼养殖到1.5~3公斤。再用蚕豆饲养,经过4个月左右,脆肉鲩就养成了,其在专业上又称为脆化草鱼。

  “成熟”的脆肉鲩体重可达7~10公斤,是一般草鱼的2~3倍。

  据郁二蒙研究员介绍,使用这种方法,还能养出脆化罗非鱼(福寿鱼)、脆化鲫鱼等等,很多养殖鱼类都适用。

脆肉鲩的诞生,可谓无心插柳

  脆肉鲩的诞生,可谓无心插柳

  细细观察会发现,卖脆肉鲩的鱼档大多会挂个“中山脆肉鲩”的字牌,以示正宗。

  这是源于上世纪70年代,中山长江水库上的草鱼养殖户缺乏饲料,而仓库中还有蚕豆,于是试着把蚕豆泡软,喂给草鱼吃。结果吃鱼的时候发现,肉质又脆又弹牙,好吃!

  消息一传开,引来水产专家的关注,并进行专门研究。后来,逐渐形成规模化的产业。

  中山市东升镇也因此成为“中国脆肉鲩之乡”。这里降水充沛、常年温暖、养殖水质好,尤其适合脆肉鲩生长,出产的脆肉鲩量大且质量好。

  如今,脆肉鲩已经成为中山的名片,远销国内外。

  别样风味,放心食用

  不比药物、激素,蚕豆本来就是天然植物,因此,食用摄食蚕豆的鲩鱼,无须有安全顾虑。

  至于营养,有研究数据显示,较之普通鲩鱼,脆肉鲩有两个特点。

  一是,胶原蛋白和钙含量分别提高36.7%和154%,营养组成有所改变,但仍然丰富。

  二是,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有所降低。这意味着,鲜美度有所下降。

  不过,爽脆的口感相当有意思,而且少了土腥味,这都足以弥补鲜美度的不足了。

  蚕豆病患者能吃吗

  蚕豆病患者吃蚕豆会发病,那喂食过蚕豆的脆肉鲩,能放心吃吗?

  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脆肉鲩会导致蚕豆病患者发病。

  脆肉鲩虽然以蚕豆为主食,但蚕豆已经过鱼的消化吸收。吃脆肉鲩与吃蚕豆,可以说是两码事。

  但为了安全起见,郁二蒙研究员建议蚕豆病患者谨慎食用脆肉鲩。

  宜快煮,久煮变“橡胶”

  民间有句俗话:千滚豆腐万滚鱼。说的是,鱼和豆腐都十分耐煮,小火慢炖出鲜味。

  然而,这并不适用于脆肉鲩。

  与普通鲩鱼相比,脆肉鲩的肌肉保水率要低1.55%。也就是说,若长时间地蒸煮,它的失水量更高,肉质会变硬、变韧,口感反而不好。

  因此,烹调脆肉鲩讲求一个“快”字。

  在珠三角一带,懂行的吃货会用它来打边炉(即涮火锅),将鱼肉切成薄可透光的鱼片,在滚汤中涮几秒,烫熟即可。此时口感最为爽口,滋味最佳。

  也可以将鱼肉切成条,用猛火快炒或油煎,脆肉鲩鱼肉紧实,肉丝不易拉断,翻炒过程中无须担心鱼肉散架。

  在中山,当地知名菜式有豉汁蒸脆肉鲩腩、椒盐脆肉鲩骨、脆肉鲩鱼扒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天气越冷,关节越痛!要命的风湿怎么破
下一篇:B超查出肾囊肿,要不要紧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