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养鸟当宠物,小心染上“鹦鹉热”

2022-02-16 10:26:00

  看新闻

  浙江一名50岁的耿大姐,平时身体健壮,很少感冒,这天却突发重疾,发高烧、全身乏力、剧烈干咳等,连路都走不了。

  在当地医院治疗了几天,她的病情都不见好转,也不知道是什么病。

  转诊到大医院,做了多项检查,耿大姐才最终被确诊为“鹦鹉热”。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她染上这个病,竟是因为曾在十多天前,看别人家宰杀鸭子。

  看宰鸭子,怎会染上怪病

  让耿大姐生病的元凶,是一种名叫鹦鹉热衣原体的病菌。

  虽以“鹦鹉”命名,但这种病菌可在鸡、鸭、鹅等禽类,以及其他鸟类中传播。

  只是看别人杀鸭子,自己并没有接触,大姐怎么会染病?

  叶枫医生介绍,禽鸟如果感染了鹦鹉热衣原体,其分泌物、排泄物会带有病菌。

  这些物质被排出禽鸟体外后,会形成气溶胶,飘浮于空气中,人吸入后就可能被感染。

  耿大姐极有可能就是因此患病。

养鸽子、柯尔鸭,都有风险

  养鸽子、柯尔鸭,都有风险

  “被带病菌的禽鸟咬伤,鹦鹉热衣原体也可能会经伤口进入人体,从而致病。” 叶枫医生说。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养禽鸟当宠物,如鹦鹉、网红柯尔鸭、大鹅、鸽子等。很多年轻父母尤其如此,觉得禽鸟比猫狗好养、不占地方,便给孩子买一只,让它陪着孩子一起成长。

  这样做,其实有潜在风险。

  2020年1月,江苏有位崔先生突然发高烧,吃了几天头孢也无法退烧,到医院反复排查,才最终锁定元凶,原来是崔先生养的一群鸽子,把鹦鹉热传染给了他。

  2019年,在湖南长沙,一名女士买了一对鹦鹉,养在阳台上。没想到,平时与鹦鹉很少接触的丈夫,竟然也感染了鹦鹉热衣原体,病情严重,住进了ICU。

  家有禽鸟,突发高烧,警惕这种病

  叶枫医生坦言,鹦鹉热的症状非常不典型,跟感冒、禽流感很像,很容易被误诊。

  新闻中的大姐,起初在当地医院就没查出来,转诊到大医院,又经过多个科室联合会诊,经过层层抽丝剥茧的分析,最终才怀疑到“鹦鹉热”头上。

  如果家里有禽鸟宠物,或饲养了家禽,一旦出现以下症状,建议及时到呼吸科就诊,并将活禽接触史告知接诊医生。

“鹦鹉热”,常见这些症状

  “鹦鹉热”,常见这些症状

  ·高热,寒战

  ·全身酸痛

  ·干咳

  ·部分患者可出现嗜睡、畏光的症状

  “鹦鹉热”如果发现得早,病情还比较轻,往往经过7~10天的治疗就能痊愈,且基本不会留下后遗症。

  病情严重的话,治疗时间明显延长,还可能诱发心肌炎、脑炎,造成多脏器功能衰竭,威胁生命。

  知多点:养禽鸟,这样防病

  √每天清理排泄物。

  √每周对笼子、喂食器、水杯等用具,做一次大扫除,并消毒、杀菌。

  √清理时,全程戴好口罩和手套,事后要用肥皂和流水充分洗净双手。

  √禽鸟平时经常活动的地方,可时常喷水或酒精,减少羽毛、粪便和尘埃的飞扬。

  √如果禽鸟出现嗜睡、厌食、羽毛皱褶,眼或鼻分泌物增多、腹泻等症状,要赶紧将其隔离,并尽快送到宠物医院进行治疗。

  √如果禽鸟异常死亡,要及时做好个人防护,将尸体隔离后再进行处理。必要时,要通知当地防疫部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咽炎反复20年,病根竟在胃
下一篇:春节大扫除,3步搞定衣物整理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