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春节血压飙高,怎么办

2022-03-07 10:57:00

  春节期间,很多高血压患者都发愁:这么喜庆的日子,血压却偏偏升高了,还迟迟降不下来,十分扫兴。

  有人出于传统观念,觉得春节看医生不吉利,自己熬着。

  也有人怕麻烦:春节很多医生都放假,血压高一点应该也问题不大,等到节后再说。

  夏文豪医生提醒,血压控制不佳或波动较大,一定要重视!

  他遇到不少高血压患者,春节期间因各种原因血压飙高,引起头痛、头晕等症状,有些甚至出现心脑血管急症。

  连续熬夜,眼睛突然看不见

  前些年,夏文豪医生接诊了一名中年大叔。他本就患有高血压,过年那几天还连续熬夜,与亲友聚会打牌。

  结果,血压飙升,右眼眼底小血管破裂,眼睛顿时看不见了。

  幸好,经过高血压和眼科医生的及时救治,静脉注射降压药物控制血压,同时有效保护靶器官,终于为他保住视力。

  夏文豪医生解释道,高血压患者一般都有血管硬化,血压波动大,会使本来硬化的血管变得更加脆弱,甚至破裂。

  继而可能引发眼底出血、脑卒中、主动脉夹层等高血压急症,危及患者性命。

发现血压升高,该“收心”了

  发现血压升高,该“收心”了

  如果高血压患者发现,血压升高不显著,还未超过140/90毫米汞柱(或此前医生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值),同时没有明显的症状,不建议自行加药,可密切监测血压。

  但切记,春节不能再狂吃疯玩了,必须“收心”。

  饮食,要“收”。

  春节在外就餐,往往都是大鱼大肉、重口味。盐分摄入过多,会使体内水分潴留增多,血容量上升,导致血压升高。与至亲好友相聚,不如在家煮几个小菜。

  烟酒,要“收”。

  吸烟,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血管收缩,进而使血压升高。尤其是边聊天边吸烟,越说越兴奋,加之天气寒冷,血管更容易收缩,使血压飙升。

  玩乐,要“收”。

  打牌、打麻将的时间应缩短,保证睡眠和休息。睡眠不足,也是血压波动的风险因素。

  另外,应遵医嘱,按时按量服用高血压药。

  血压严重超标,及早就医

  如果血压升高明显,已经超过160/90毫米汞柱,且超过3天,建议尽快就医,调整用药,以免因血压控制不佳,引起心脑血管并发症。

  夏文豪医生强调,不建议这类患者自行增加或调整药物,以避免因血压下降过快,引起体位性低血压等并发症。

  如果血压急性增加,收缩压超过180毫米汞柱,但暂时没有明显不适,或者只感到头晕、头痛,可以暂时服用短效降压药物(如硝苯地平、卡托普利)控制血压。

  特别提醒,血压降低后,也仍然存在出现高血压急症的风险,应该立即到医院就诊。

注意!别到血压“爆表”了,还不自知

  注意!别到血压“爆表”了,还不自知

  高血压患者想要安稳过春节,除了要注意规律服药、清淡饮食、保证充足休息外,还需要多留意监测血压。

  不乏患者,因强烈的头晕头痛就诊后,才知道自己血压飙高。

  ·早晚测血压

  患者应在每天早上醒来后、晚上睡前测量血压。

  每次测量前,应先坐着休息5分钟;连续测 2~3 次,每次间隔1分钟。

  ·感到头痛、头晕,马上测血压

  患者应密切关注自身的状态,别因忙于应酬、玩乐而忽视。如果不仅头晕头痛,还有耳鸣、胸闷气促或肢体麻木等症状,马上到急诊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眼睛干痒,做“干眼水疗”
下一篇:假期久坐腰颈痛,买个“电火罐”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