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假期久坐腰颈痛,买个“电火罐”

2022-03-07 10:55:00

  最近,记者发现一个新鲜玩意儿——家用电火罐。

  它不用点火就能拔罐,一台价格在100元~200元。评价都很不错,说跟外面养生馆几百元一次的拔罐效果差不多。

  拔火罐的精髓,不就是“火”吗?

  不点火的电火罐,真能起到跟传统火罐一样的效果?

  为此,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李湘力医生。

  方便又有效,很多医院也用

  李湘力医生对电火罐十分熟悉,她所在的中医科,就引入了这种“黑科技”。

  家用电火罐,功能跟医院的电火罐十分相似。不同在于,前者往往只有一个“罐”,而医院的电火罐,由一台总机连接着若干个“罐”组成。

  对电火罐的效果,李湘力医生赞不绝口。

  她表示,电火罐跟传统火罐一样,对于颈椎病、肩颈疼痛、胸部筋膜炎、腰肌劳损、网球肘等问题,治疗效果都很好。

  曾有一个落枕的女病人,脖子稍微一动就咔咔响,特别痛。李湘力医生用电火罐通过闪罐、抖罐、揉罐、走罐、留罐等手法,给她拔罐10分钟后,她的脖子很快就可以活动自如,也没那么疼了。

  还有一个患者,因背部筋膜炎引起疼痛,拔完电火罐之后,大呼一身轻松。

  “传统火罐要点火,操作十分烦琐,如果是患者在家操作,一不小心还可能会烫伤。”李湘力医生说。

  相较之下,电火罐操作简单、安全系数高,更适合家用。

不点火,怎会有同样功效

  不点火,怎会有同样功效

  李湘力医生介绍,拔火罐之所以可以治病,主要有这两个原因——

  一是,真空负压让毛细血管破裂,这样一来,人体中具有修复作用的白细胞等便会汇聚于此,加速患处恢复。

  二是,利用热量,加速患处的血液循环,从而促进恢复。

  在作用原理上,电火罐两者兼具,只不过是用热敷功能代替了传统火罐的点火,所以能起到一样的效果。

  相比真空火罐,更胜一筹

  市面上还有一种真空火罐,同样主打家用市场。

  它跟电火罐一样,不用点火。只需将“罐”贴在皮肤上,然后用配套的抽气筒抽出罐中空气即可。

  李湘力医生表示,用真空火罐拔罐,也能出痧,但总体效果不如传统火罐和电火罐。

  因为从上文可知,真空火罐只有负压的作用,而没有热量的作用。

  拔罐治腰颈痛、感冒,选哪些穴位

  春节假期,很多人歪在家追剧、刷手机,从早看到晚,很容易出现脖子、腰部酸痛。

  对此,李湘力医生推荐了几个适合拔罐的穴位。她还告诉记者,平时感冒,也可以自己在家拔罐。

  ●感冒

  如果主要表现为怕冷、流鼻涕、咳嗽、浑身酸痛等,多半是风寒感冒,拔罐时应选择大杼、风门、足三里等穴位,配合艾灸效果更好。

  如果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疼、鼻塞、咽喉肿痛等,多半是风热感冒,拔罐时应选择合谷、曲池、尺泽、外关等穴位。

自己在家拔罐,注意这5点

  自己在家拔罐,注意这5点

  √ 时间不宜过长,频率不宜过高

  每次10分钟左右,每1~2周一次即可。如果想在同一个位置拔罐,最好等此前的痧印消失后,再拔第二次。

  李湘力医生解释,拔罐多为“泄法”,太过频繁,可能损伤阳气。

  √ 面色苍白、怕冷的体虚者不宜

  拔罐偏“泄”,可能让人虚上加虚。

  √ 要避开这些地方

  以下部位都不适合拔罐:大动脉附近,皮肤过敏、溃破等位置,静脉曲张处,有出血迹象的位置,孕妇腰腹部等。

  √ 拔罐后做好保暖

  切忌拔罐后马上洗澡。此时毛孔打开,遇水容易致人着凉。

  √ 从低档位开始

  市售电火罐一般有多个档位,档位越高,温度就越高、拔罐力度越大。建议先从低档位开始,适应后再提高档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春节血压飙高,怎么办
下一篇:澡堂,当代“打工人”的精神家园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