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澡堂,当代“打工人”的精神家园

2022-03-04 09:31:00

  在澡堂,感受热气腾腾的生活。放下工作,卸下伪装,洗掉一身疲惫。

  如果有一个地方四季温暖如春,那一定是澡堂。

  许多春节不能回家的北方青年,最心心念念的,就是老家的澡堂。

  如今的澡堂子,已非中年人的天下,热气蒸腾中,放眼望去,尽是七倒八歪的年轻人。

  进去前,他们还是身心俱疲的“打工人”(网络流行语,泛指上班族);走出时,身心得到二次重塑,如猛虎出山。

  对当代年轻人来说,没有什么烦恼是泡个澡解决不了的,实在不行,再泡一次!

  东北澡堂,年轻人进了就不想出去

  据美团网发布的《2019洗浴行业报告》,20岁到30岁的年轻人已经是洗浴消费的主力军,其中37%是本科学历。

  年轻人为何突然爱上泡澡?

  因为,澡堂已经变了。

  用最低的价格,享受奢华服务

  上东北看看就知道。

  有段子说,中国有三大中心:北京政治中心、上海经济中心、东北洗浴中心。东北有四大宝:人参、貂皮、鹿茸和泡澡。

  在沈阳等东北城市,澡堂子的密度,堪比北上广的便利店。沿街每一两公里,会突然冒出个“城堡”式的建筑,那多半就是澡堂。

  买张票进去你就明白了——这哪是澡堂,简直是“天堂”!

  没有电影里水管生锈的冲凉房,没有发黄老旧的马赛克池子,装修富丽堂皇,用品穷尽奢华,堪比五星级大酒店。

  东北澡堂,可不只能泡澡,吃喝玩乐,应有尽有。

  泡完澡,先去吃顿自助餐,再到茶室泡壶茶,约上三两好友,还可以一起搓麻将、看电影,这还有图书馆、游戏厅、KTV、美发美甲按摩、酒吧等等。

  难怪现在东北青年聚会,都直接上澡堂了,有道是:“洗浴中心带够钱,不用出门住一年!”孤独和寂寞,这里是不存在的。

  花个底价三五十块钱,就可以赖上一整天。再花上不多的钱,就能享受高端服务。

  这洗的哪是身子,是层次!

身心重启,从身体嗨,到灵魂嗨

  身心重启,从身体嗨,到灵魂嗨

  当然,若非东北人有那股刻在基因里的洗澡冲动,这满大街的“澡堂皇宫”,至少要倒掉一半。

  洗澡,是东北人的乡愁。

  南方人冲冲水,十几分钟搞定,在东北人看来,都不算洗澡。他们眼里真正的洗澡,得上澡堂子,做足全套,洗、泡、蒸、搓,一步也不能少。

  然而,这份乡愁对南方人而言,却是大型“社死”现场(网络用语“社会性死亡”,形容极度尴尬)。

  南方人去东北澡堂,将会有如下体验——

  眼前全是白花花的行走的肉体……

  先到更衣室,扒下身上所有衣服,接着,到淋浴区冲洗,然后再踏进浴池泡澡。

  全程别说浴巾了,一片遮挡的树叶也没有,你所能带的,只有你光溜溜的身体。

  你恨不得找条地缝钻进去,大家却还相互寒暄着,脸上没有一丝尴尬。

  泡到全身都酥软了,起来,去汗蒸房“蒸一蒸”。蒸到汗水恣意流淌,正是搓泥好时候。

  躺上搓澡床,真正的灵魂时刻开始了!

  不管你职位、学历如何,在搓澡大叔或大姐眼里,判断你优秀与否的标准只有一个:这是不是一条好“下泥”的肉体?

  泥,也就是死皮,“下灰”。

  他不会放过你身上任何一个犄角旮旯,尽管第一次搓澡的你疼到尖叫。

  搓完背面,拍你两下屁股,你就该自动翻面。

  他还会给你推荐(牛)奶搓、(蜂)蜜搓、红酒搓,搓完身体光溜溜。醋搓,则软化角质,去油下灰,最干净。

  直到把你搓到皮白肉嫩,身上、地上躺着一片细长条的泥,“哗、哗——”他会拿着水瓢往你身上一泼,大功告成!

  此时此刻,你迎来的是逃不过的“真香定律”:

  全身的毛孔都在呼吸,每一寸肌肤都很轻盈;身体赤条条,心灵无牵挂。

  什么工作KPI,什么催婚,统统放下,再大的困难,搓个澡再说!

  扬州搓背,搓澡界“始祖”

  搓澡,勾着东北年轻人的魂。而勾魂的,却是扬州人。

  是的,东北澡堂的搓澡区,都是扬州师傅的天下。

  甚至,中国洗浴界的搓背手艺,都要向扬州看齐。“扬州搓背,天下一绝。”相传,清朝乾隆皇帝微服私访时,就赐予扬州搓背此等美誉。

  扬州搓背,神奇在哪呢?

  功夫全在手上。

  扬州搓背,讲究“八轻八重八周到”。

  所谓“八轻八重”,指针对身体的不同部位,使用的力道也不同,比如,阳面重、阴面轻,背部重、腹部轻,刚柔并济。

  而“八周到”,则指耳后、肚脐、腋窝、手脚丫子等地方都要擦到,最后再配上独特的“敲背”手法,据说那感觉,让人快活似神仙。

  最特别的是搓澡师裹在手上的搓澡巾,跟普通的毛巾不一样,表面有特殊纹路,最下灰。

  目前,扬州搓背还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有人不免疑惑,扬州的搓背师傅,怎么大老远跑去东北就业?

  说起来,扬州人,算是搓澡界的始祖。

  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扬州是全国的商业中心,地处京杭大运河的要塞,会集着大江南北的商贾名流。

  专攻富商歇脚、消遣的服务业,也随之兴起。泡澡堂、搓背便是其中之一。

  直到清朝嘉庆、道光以后,扬州开始衰落,澡堂行业随之萎靡,扬州世代相传的搓澡师傅才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谋生。

  扬州的搓背技艺,遇到了有着浓厚洗浴文化的东北,二者一拍即合,成了最佳拍档。

  如今搓澡界分南北两派。北派搓澡,追求力道,而南派则讲究手法细腻入微。

  “早上皮包水,午后水包皮。”这句话说的,正是扬州人典型的慢生活:早上到茶社吃包子、点心,午后到公共浴室去泡澡、搓背、修脚。

  想体验婉约派搓澡,不如,烟花三月下扬州。

常搓背,竟能养生

  常搓背,竟能养生

  北京东直门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范东介绍道,搓背是中医常用的一种治疗手段,与刮痧类似。

  “通过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能起到活血化瘀、祛邪排毒、清热解表、解痉止痛、调节阴阳等功效。”

  长沙青年,连约会相亲,都上洗脚城!

  若说只有东北青年才能享受到富丽堂皇的沐浴文化,长沙青年可不服。

  长沙,又称“脚都”,在沐足这一垂直领域打出了自己的天下。

  长沙足浴店之多,有段子形容:“拿一张长沙地图,用笔点三下,点中的可能就是三个洗脚城。”

  服务上,长沙足浴店完全不输东北洗浴中心,不仅能泡脚、脚底穴位按摩、拔罐、正骨,还能一边观影,一边吃各色各味的长沙美食。

  在长沙年轻人中,朋友聚会,去足疗店;商务宴客,去足疗店;就连相亲约会,也能去足疗店!

  长沙人爱沐足,脱胎马王堆养生文化

  长沙人爱足疗养生,早在西汉时期就已开始。

  在我国此前出土的马王堆汉墓帛画《导引图》中,就有以不同的人物姿势,生动绘制了关于足疗推拿和导气的方法。

  此外,长沙处在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雨热同期,降水多,背面有山地环绕,湿气不宜散开,人体也容易受湿。

  用泡脚来祛湿,再合适不过。

  不管是北国的东北澡堂,还是东部的扬州搓背,抑或是中部长沙足疗,现如今都成了年轻“打工人”休闲娱乐的去处。

  无他,年轻人就是喜欢那种水汽氤氲的慵懒,喜欢那股烟火气,热腾腾的生活。

  就好比电影《洗澡》中所说,“一个人在那儿淋着,哪有跟这儿泡着舒坦哪!你看看大伙儿在澡堂子里头,说说笑笑,多热闹啊!”

  更重要的一点,“打工人”太累了!澡堂给了年轻人“喘息的空间”。

  在这里,给紧巴巴的生活按下暂停键,放下工作,卸下伪装,洗掉一身疲惫。

  从肉体享受,到精神升华,再走出澡堂,又是一条好汉。

  有如网友感慨:“只有被热乎乎的蒸汽包裹过,才能找到走出去面对生活的勇气。”

  延伸阅读:东北人为啥离不开澡堂

  东北人爱上澡堂,其实是气候和社会经济共同塑造的结果。

  东北冬季气候严寒,以前,家家户户并没有如今的淋浴和供暖设备,自家烧煤洗澡也不划算。

  加上新中国成立初期,东北是全国工业重镇,国有工厂林立,厂内普遍设有温暖的公共澡堂。工人们每月都能领到限额的洗澡票,供一家老小使用。

  于是,泡公共澡堂,便成了东北人的生活习惯,一直保留下来。

  今时今日,旧式公共澡堂已逐渐退出社会舞台,进化为各类不断升级服务的洗浴中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假期久坐腰颈痛,买个“电火罐”
下一篇:孙俪、易烊千玺喊你: 春天到,泡脚去!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