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孙俪、易烊千玺喊你: 春天到,泡脚去!

2022-03-03 09:19:00

  泡温泉,路太远?上澡堂,人太多?那就在家泡个脚吧!

  立春后,天气乍暖还寒,湿气加重。泡脚最能祛风、散寒、除湿。

  泡脚好,地球人都知道。

  但谁家又没有个闲置蒙尘的泡脚桶呢?接水、搬水,泡完还要倒水,太麻烦了……

  反倒是娱乐圈的明星们,把泡脚修成了“必修课”。

  孙俪绝对是“课代表”。(孙俪,电视剧《甄嬛传》中甄嬛的扮演者。)

  从春分到大寒,每逢节气日,她都会发微博提醒“粉丝”用温水泡脚,被网友戏称为“泡脚娘娘”。

  更令人惊奇的,是00后小生易烊千玺。

  年纪不过22,却早已是“泡脚达人”,在家、在酒店、在片场,抓起个塑料桶就开泡,随时上演泡脚进行时。

  泡脚究竟有什么魔力,让明星们如此着迷?

  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

  说起泡脚的功效,能拉出长长一个清单:祛寒、助眠、美颜、消除疲劳、增强体质等等。虽说不能包治百病,但也算是养生大招。

  为什么简单泡个脚,就能有这么多功效?

  不妨把“泡脚”二字,拆开来看。

  首先,“脚”对人体健康而言,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呢?

  采访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病科刘清平主任医师举了个形象的例子:

  脚位于肢体末端,离心脏最远,负担又最重,容易循环不畅,就像树的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因此说,“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

  再说“泡”,是动作,对脚是一种外在刺激。

  “从中医角度看,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穴位。与此同时,脚上汇集了人体十二条经脉中的六条,包括三条阳经的终止点和三条阴经的起始点。”

  所以,长期坚持泡脚,可刺激脚上的穴位,以舒筋活络,最终达到调养脏腑,促进新陈代谢的效果。

  刘清平主任说,尤其是阳虚体质的人,容易手脚冰冷,泡脚就是极好的保健方法,还能辅助治疗疾病。

  别看泡脚简单,它是正儿八经的中医疗法,还有个文雅的学名——“足浴”。

  俗话说,“富人吃药,穷人洗脚”,每晚用热水泡一泡,再按摩脚心,身体会给你回报。

春天泡脚,升阳固脱

  春天泡脚,升阳固脱

  那么,什么时候最适合泡脚呢?

  别想了,就是现在!

  很多人都认为,只有在天寒地冻的冬天才泡脚。其实,泡脚一年四季都不设限。

  刘清平主任指出:“由于季节气候不同,四季泡脚功效会有差异。”正如民谣所云:“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

  泡脚,暑湿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濡;冬天泡脚,丹田温灼。”

  眼下是春季,“升阳固脱”指的是什么?

  刘清平主任解释——

  升,意为上升;阳,即指阳气;固,意为稳固;脱,是脱落。

  整体意思是,提升阳气,防止阳气虚弱引起内脏下垂,比如子宫脱垂、胃下垂等疾病。

  “人体的五脏六腑为何能够正常健康运作?中医认为是阳气在支撑维持。阳气具有温养全身组织、维护脏腑功能的作用,阳气虚则百病生,阳气旺盛就可以抵御外来疾病的侵袭。”

  春天万物升发,阳气上升,是一个推陈出新的节令,人体的阳气也要升发出来。

  “中医养生讲究‘天人合一’,要循道而行,顺应天时。”刘清平主任表示。而泡脚正能够升发阳气,为一年的健康打下坚实基础。

  春季泡脚,祛风散寒除湿

  春季泡脚,还有个独特功效:祛风散寒除湿。

  春季多风,天气变化无常,时暖时寒,有时还会有“倒春寒”现象。南方地区,更是春雨绵绵。

  此时,寒湿易入侵体内,不少人会感冒、春困,有关节疾病的人,关节疼痛容易加重。

  “这时候也是适合泡脚的。中医常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体外的寒、湿之邪气,可通过泡脚至微微发汗而排出体外,可预防感冒,舒筋活血,缓解疼痛症状。”

  这几类人,谨慎泡脚

  刘清平主任提醒,泡脚虽好,但并非所有人群都适合。

  以下几类人群须谨慎泡脚——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对温度不敏感,容易造成烫伤、足部溃疡等,严重者须截肢保命。

  刘清平主任提醒,如果非要泡脚,建议家人调好水温,并控制泡脚时长。

  ×严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热水会使血管扩张,易使心脏及大脑缺血,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

  泡脚时,温度不能太高,时间不宜过长。

  ×静脉曲张或血栓患者

  长时间热水泡脚会使得静脉曲张进一步加重,同时皮肤屏障功能下降,增加感染风险。

  ×足癣等皮肤病患者,以及足部有创伤的人士

  避免感染。

  ×小孩和青少年

  不宜常泡脚,可以会影响足弓发育。

  ×经期和妊娠期妇女

  泡脚有活血功能,应谨慎泡脚。

科学泡脚攻略

  科学泡脚攻略

  【目的不同,加“料”有别】

  泡脚时加入一些中药包,可加强保健功效,刘清平主任表示,不同“佐料”会产生不同的妙用。她推荐了几道泡脚方——

  1.头痛:川芎、白芷、细辛、葱白

  2.手脚冰冷:桂枝、当归、花椒、细辛、艾叶、生姜

  3.痛经:香附、元胡、当归、五灵脂

  4.手麻脚麻:桑叶、艾叶

  5.关节疼痛:生姜、艾叶、桂枝、桑枝、红花、伸筋草

  用量:刘清平主任表示,上述泡脚方,除了细辛用约10克之外,其余各药材的外用量可以是20~30克。如果水太多,最多可增加到50~75克。

  【国医大师邓铁涛的足浴方】

  邓老生前患有高血压,他总结自身经验,创制了中药“浴足方”,用以辅助稳定血压。

  方子如下,可供参考。

  原料:怀牛膝和川芎各30克,天麻、钩藤(后下)、夏枯草、吴茱萸、肉桂各10克。

  做法:备2000毫升水煎煮,水开后再煎煮10分钟,取汁倒进盆内。

  提醒:中药泡脚过程中,如出现过敏现象,须停止用药泡脚,使用清水洗脚,必要时就医。

  【泡脚桶这么多,选哪种】

  推荐——

  ◎木桶

  保温效果好,但笨重。老年人使用,需提防搬运时闪到腰。

  ◎现代恒温泡脚桶

  持久恒温,还有足底按摩功能。

  ◎塑料桶

  相对不太环保,保温功能欠佳,但使用轻便。

  不推荐——

  ◎金属盆

  比如铜盆、铝盆。金属离子会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生成鞣酸铁等有害物质,使得药物作用大打折扣。

  ●水温

  控制在40摄氏度左右,不宜太高,尤其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水温。

  ●深度

  水深要浸没到小腿,这样才能充分扩张血管,发挥药物作用。

  ●时间

  刘清平主任表示,泡脚时间最好为晚上9点。

  此时为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泡脚不但能保养肾脏,还能释放一天的疲劳,促进睡眠。

  ●时长

  15~30分钟,感觉身体微微透汗即可。万不可泡到大汗,过犹不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澡堂,当代“打工人”的精神家园
下一篇:一来月经就头痛,这些中成药可调治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