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一来月经就头痛,这些中成药可调治

2022-02-24 09:23:00

    有过偏头痛的人都知道,“不是大病,发作起来要命”。

  要是偏头痛再遇上经期,就更令人崩溃了。

  可现实残酷:70%的偏头痛女性,报告偏头痛发作和月经有关。

  这样的“人间磨难”,大部分女性都靠着止痛药熬过去。

  但总吃止痛药也不行,有没有其他办法呢?

  有。中医药能调治。

  经期偏头痛,多与情志有关

  经期偏头痛,中医叫经行头痛。

  在罗颂平教授看来,临床上,经期偏头痛的出现,多与情绪有关。

  “比如有精神紧张、焦虑、抑郁等倾向的人,会更容易出现经期偏头痛。”

  中医认为,女子以血为用,肝藏血,主疏泄气机,气血运行通畅,月经便如期而至,情志则舒畅。

  假如肝气不舒,情志不佳,就会使肝失疏泄,肝气郁结或肝气横逆,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导致气血凝滞或气血亏虚。女性比较敏感,容易受情绪影响,故古人有“女子以肝为先天”之说。

  肝气郁结,月经难以按时按量“报到”,随之出现月经失调、痛经或月经前后诸证,经行头痛便是其中之一。

  因此,应对经行头痛,中医多从疏肝、养血、活血入手,将其分为肝郁型、血瘀型和血虚型三类。

一来月经就头痛,这些中成药可调治

  ·最常见:肝气郁结型头痛

  【特征】烦躁易怒、一侧偏头痛,或头顶痛或还伴有口干口苦、乳房胸胁胀痛、失眠、便秘等症状。

  【中医药支招】逍遥丸/丹栀逍遥丸、膏方。

  肝气郁结导致的经行头痛,典型的表现,除了头痛,便是烦躁易怒。

  俗话说“怒发冲冠”,肝气上逆到头部,出现头痛也就不难理解了。

  “肝郁进一步发展,就表现为肝火。”患者还会有口干口苦,乳房、胸胁胀痛,睡不好,便秘等热象。

  此时,治要以疏肝理气为主。

  罗颂平教授表示,肝郁型头痛的患者,可以提前半个月服用中成药逍遥丸。

  如果出现了“上火”,即有热象,可以用丹栀逍遥丸(在逍遥丸的基础上,加了栀子和丹皮)。

  或者找医生开膏方调理。针对肝郁,有解郁养血膏;针对肝火,有清肝养血膏。

  ·痛得最狠:血瘀型头痛

  【特征】多出现在经期前几天,头痛剧烈,多为前额部疼痛。

  【中医药支招】血府逐瘀颗粒,三七、丹参等煲汤。

  罗颂平教授介绍,这类患者的头痛与紧张、焦虑等情绪联系更紧密。

  “比如,这个月有重要的事,患者越紧张,头痛就越厉害。”

  在中医看来,这部分患者平时情志不畅,肝气得不到抒发,气血运行不畅,受阻则凝滞,淤积在体内。

  正所谓“不通则痛”,痛感可能在头部,也可能在腹部。

  治疗时,要以化瘀通络为主。

  罗颂平教授介绍,清代《医林改错》中有很多治疗血瘀的方子,其中一个叫血府逐瘀汤,对血瘀型头痛效果不错。

  平时试试用三七、丹参等煲汤喝,也有助于活血祛瘀。

  推荐食谱:三七丹参炖乌鸡

  食材:三七10克、丹参20克、红枣10颗、陈皮1片、生姜2片、乌鸡1只。

  做法:乌鸡洗净切块;丹参、三七、红枣、陈皮洗净后装入纱袋,扎紧袋口;纱袋与鸡同放于砂锅中,加清水烧开后,放入姜片,小火炖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活血行滞、祛瘀止痛。

一来月经就头痛,这些中成药可调治

  ·晕比痛强烈:血虚型头痛

  【特征】空痛感,即痛感不是很明显,主要是晕,像没有睡醒一样,一片空白。

  【中医药支招】八珍颗粒、复方阿胶浆、膏方。

  血虚引起的头痛,相对比较轻微,大多发生在月经快结束时,或者是月经干净以后。

  血虚型头痛,是“不荣则痛”。

  患者本身就身体素质差,气血虚弱,经期一折腾,血随月经流失。气血更加不足,没有充足的气血向上荣养头部,就会出现头晕头痛。

  “治疗血虚型头痛,可以选用八珍颗粒、复方阿胶浆等中成药。或者可以尝试到门诊用调经养血膏进行调理。”罗颂平教授说。

  推荐食谱:当归川芎白芷煲鱼头

  食材:当归20克,川芎15克,白芷5克,鳙鱼头1个,生姜2片,葱、绍酒适量。

  做法:鳙鱼头洗干净,用生姜、葱、油煎黄,加绍酒辟腥。川芎、白芷、当归洗干净,放入瓦煲内煲两小时,加盐调味,喝汤吃鱼头。

  功效:补血、祛风,止晕痛,适合贫血、面色苍白、头晕头痛者食用。

  连续服药3个月不见效,尽早就医

  罗颂平教授指出,如果能够自行分辨自己属于哪一类型的话,可以尝试在经期前7~15天开始服用上述中成药。

  前面提到的中成药,都能在药店买到。

  但如果连续调养三到四个月不见效果,建议到医院就诊。

  如果头痛剧烈难忍,甚至到了需要卧床休息的程度,可以到医院针灸门诊试试针灸,可能会有不错的效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孙俪、易烊千玺喊你: 春天到,泡脚去!
下一篇:星巴克走下神坛,“洋咖啡”不香了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