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口臭难闻,扁桃体的“石头”作怪

2022-03-15 09:58:00

  看病案

  43岁的蔡女士(化名),最近发现自己出现口臭。

  不管她多么使劲地刷牙、漱口、嚼口香糖,那股难闻的味道都挥之不去,还常感觉喉咙里面好像卡着什么东西。

  难道是有食物残渣卡在喉咙里,腐烂发臭?

  想到这里,蔡女士赶紧去挂了耳鼻喉科的号。

  检查发现,让蔡女士口臭、如鲠在喉的“凶手”,是扁桃体结石。

  取出结石后,她的口臭很快就消失了。

扁桃体,怎么也会长结石

  扁桃体,怎么也会长结石

  肾结石、胆结石常听说,扁桃体居然也会长结石?

  其实,这并不稀奇。

  陈仁辉医生介绍,扁桃体长在口腔深处,接近咽喉。它的表面有一些小坑样的隐窝,就像蜂巢一样。

  有时候,扁桃体会把嘴巴里的“垃圾”拦截下来,如食物残渣、代谢掉落的坏死上皮,以及一些分泌物、矿物质等。

  时间长了,这些东西在扁桃体隐窝中越积越多,就会变硬,形成扁桃体结石。

  接着,扁桃体结石里的蛋白质腐败,会发出一股臭鸡蛋味,引起口臭,还会导致咽喉异物感、干、痛等不适。

  陈仁辉医生提醒,如果莫名出现口臭、咽喉异物感,可以去耳鼻喉科,看看是不是扁桃体结石。

  需要开刀“取石”吗

  陈仁辉医生表示,个头小的扁桃体结石,可能会自己脱落,或者由医生用小镊子夹出即可。

  结石较大无法取出,或因慢性扁桃体炎导致结石反复发作,才需要进行手术切除。

  他提醒,如果发现长了扁桃体结石,最好尽快取出。

  因它容易导致扁桃体发炎,如果炎症持续加重,扁桃体周围脓肿,会出现咽部剧烈疼痛、发高烧。

  “这时候,扁桃体还会产生分泌物,顺着消化道进入胃肠后,影响消化。”

  而且,发炎的扁桃体又更容易长结石,形成恶性循环。

  网上有“教程”,长了扁桃体结石,不必上医院,自己用棉签或者冲牙器就能取出。

  陈仁辉医生说,自己尝试也未尝不可,不过,要注意洗干净工具和双手,动作要轻柔。“如果取不出来,不要勉强,最好找医生帮忙。”

三种人要注意预防

  三种人要注意预防

  第一种,扁桃体经常发炎的人。

  炎症会导致隐窝狭窄,“垃圾”难以排出,从而形成扁桃体结石

  扁桃体一旦发炎后,要积极治疗、控制炎症。平时多喝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可饮用清热解毒的金银花水等,减少扁桃体炎发作。

  第二种,经常抽烟喝酒的人。

  这类人群的口腔健康情况往往较差。

  第三种,刷牙、漱口不勤的人。

  最好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饭后用牙线剔牙,或用温盐水、漱口水漱口,及时清洁口腔里的食物残渣。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膝痛十几年,竟是扁平足所致
下一篇:冰冻生虾仁,营养美味也不输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