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膝痛十几年,竟是扁平足所致

2022-03-15 10:00:00

  看病案

  张女士膝盖疼痛十多年了,辗转各大医院,一直找不到原因,身心备受折磨。

  没想到,到西关正骨医院就诊后,孙振全院长给她开的“药”,竟然只是一双“鞋垫”。

  刚开始还半信半疑的张女士,后来表示:疼痛真的大大减轻了!

  一双“鞋垫”,怎么就能治好十几年的膝痛?

  孙振全院长解释道:因为,张女士的膝关节疼痛就是扁平足引起的。使用鞋垫,纠正了扁平足,自然能缓解膝痛。

扁平足,为啥会引起膝盖痛

  扁平足,为啥会引起膝盖痛

  扁平足,看起来只是脚底形态的改变,但其实,足弓的塌陷,会让身体出现一系列变化。

  最直接的,就是腿形。

  “除了有极少部分人会出现O形腿外,大部分人都会出现X形腿。”孙振全院长说。

  为什么呢?

  “扁平足,尤其是特别严重的扁平足,患者脱了袜子往地上一站,整个脚面全都压平在地上。这时候,她的下肢力线就会发生改变。”

  从右图可见,健康人站立时,下肢有一个机械轴,这就是下肢力线。

  孙振全院长解释道:“正常情况下,这条机械轴,从股骨头到踝关节,刚好经过膝盖的正中间,所以膝盖的内外侧压力是平衡的。”

  但如果是严重的扁平足,胫骨会发生内旋,也就是小腿会向内旋,股骨相对外旋。

  于是,患者走路、运动时,整个人的重心将会偏移,导致膝关节单侧负荷加重。

  久而久之,会加剧膝关节软骨的磨损,从而导致膝关节炎,出现疼痛,并导致膝内外翻畸形。

  这类膝关节疼痛,治腿先治脚

  对这类膝关节疼痛,显然不能只关注膝盖。

  “即便我们做了各种局部治疗,疼痛有所缓解,疗效也无法保持,因为力线问题没有改变。”孙振全院长解释道。

  必须先解决扁平足的问题,再配合康复治疗,才能从根本上缓解膝盖疼痛。

  “对于成年人,我们通常会给她做个鞋垫,把足弓先垫起来。”

  鞋垫一般需要定制。

  定制过程中,患者要穿上鞋垫,医生会通过拍摄医学影像,确定患者的下肢力线是否矫正到了合理位置。

  孙振全院长表示,如果使用鞋垫前,患者的下肢力线向内侧偏移,使用鞋垫后,力线向中间移动,就说明这个鞋垫做得比较好。

去专科看病,为何医生让我来回走

  去专科看病,为何医生让我来回走

  引起膝盖痛的疾病很多,除了扁平足,还有膝关节退变、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外伤、滑膜炎、半月板损伤等。

  “患者到门诊说膝盖疼痛,医生除了检查膝关节,往往还需要做多方面的检查。”

  比如,先看患者的步态。

  人们走路的姿态千差万别,每一种姿态,膝盖受到的压力也不一样,损伤的位置也不一样。

  再比如,检查脚的形态。

  正常的形态才能维持脚的基本功能。如果形态不正常,筋膜、骨、韧带等都可能随之出现问题。

  此外,医生还会观察踝关节、髋关节,双下肢是否等长,等等。

  孙振全院长提醒,一旦腿痛,应尽早到专科医院就诊,确定病因,治疗效果才更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想控好血糖,记得测这个指标
下一篇:口臭难闻,扁桃体的“石头”作怪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