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梅雨天衣难干,烘干机帮你忙

2022-04-07 21:27:00

  南方一到梅雨季,衣服就晾不干。

  阳台上挂好几天,还是湿漉漉的,有时候甚至会捂出味儿,摸上去还黏糊糊的,不得不重新洗一次。

  每到这时,很多人就会动起买烘干机的念头。

  但上网一看,烘干机分好多种。它们有什么区别,买哪种好?

  为此,记者专门去采访了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袁兴成副主任。

  热风式:适合租房族

  ★热风式干衣机

  加热空气产生热风,带走衣服中的水分,好比大型吹风筒。

  烘干效果:★★★

  烘干速度:★★

  价格:200~300元

  很多上班族都是租房住,家里不宽敞;又因为独居,每次烘干的衣服并不是很多。他们最适合使用热风式烘干机。

  一是体积小、轻便,使用收纳方便。

  不用接专门的水管和电线,平时可当衣柜用,使用后折叠起来,塞床底下、墙角都可,搬家时毫不费力就能带走。

  二是价格便宜。

  不过,热风式烘干机有缺点:耗能大、噪音较大、速度慢。烘干一柜衣服,一般至少要3个小时左右,厚衣服耗时更长。

  购买&使用贴士

  最好选有温控、短路保护功能的。一旦温度过高或电流过高,烘干机就会自动断电,避免火灾。

  使用注意,切勿覆盖烘干机上的排气孔。

下雨天衣服难干,烘干机的作用

  冷凝式:耗水量较大

  ★冷凝式烘干机

  原理与热风式近似,但属于密闭结构。湿衣中的水分被热空气带走后,冷凝成液态水,通过下水管排出。

  烘干效果:★★★★

  烘干速度:★★★★

  价格:1500~4500元(水冷凝式)

  冷凝式烘干机,长得跟滚筒洗衣机很像,分水冷凝和空气冷凝两种。

  空气冷凝式的耗电量大、价格贵,还有污染室内空气的风险,市面上已经很少见。

  水凝式是现在市场主流产品,多为洗烘一体机。要接上进水管、排水管才能用,需要有专门的地方安置。

  它的烘干容量大,但烘干速度中等。烘干一筒衣物,一般需要1~2小时。

  缺点是耗水量大,烘干一筒衣物的用水量,可能是洗一筒衣物的2倍多,对水资源缺乏的地方不友好。

  使用贴士

  由于烘干时温度高达60~80摄氏度,它不适合用来烘干羊毛、丝绸等材质娇贵的衣物,否则会造成衣物缩水、变形。

  热泵式:适合人口多的大家庭

  ★热泵式烘干机

  烘干原理较复杂,部件与空调近似。烘干衣物的热量能部分回收再利用,因而更节能高效。

  烘干效果:★★★★★

  烘干速度:★★★★★

  价格:多在4000元以上

  这类烘干机跟冷凝式烘干机长得差不多,但价格更贵。

  烘干速度更快,60分钟左右就能烘干一筒衣物;耗电量小,更加节能环保。

  烘干温度在40~50摄氏度,几乎不损伤衣物,用来烘干羊毛、丝绸等材质的衣物也毫无压力。

  多数都内置毛屑收集装置,能过滤细小绒毛,衣物烘干后会更整洁、蓬松。

  对于居住空间较大、人口较多的家庭,选热泵式烘干机,长期使用成本更低。

  选购贴士

  热泵式烘干机有定频和变频之分,袁兴成副主任更推荐后者。

  后者烘干时间更短、更节能,还更加智能,可根据不同材质的衣物,选择不同的烘干“档位”。

烘干机容量选择,烘干衣物注意事项

  烘干机容量,按家庭人数来选

  买烘干机,要特别注意容量。容量买小了,洗一次衣服,得分好几次才能烘干完,太麻烦;买太大了,“杀鸡用牛刀”。

  “烘干机的容量,可以根据家庭人数来选择。”袁兴成副主任说。

  三口之家:容量3公斤左右。

  四口、五口之家:容量5公斤左右。

  七口之家或以上:容量6公斤以上。

  经常要烘干被褥、窗帘等“大件”:容量9~10公斤。

  洗衣机和烘干机,最好分开

  很多人都喜欢直接买洗烘一体机:机型小,节省空间;往往比分开购买便宜;洗涤、烘干“一条龙”,更省事儿。

  但“懂行”的袁兴成副主任,却不太推荐:最好还是洗、烘分开。

  洗烘一体机的烘干容量较小,如果衣物较多、较重,往往无法一次性洗涤和烘干。

  而且,洗涤和烘干均在一个滚筒里,衣物上的污渍、细菌和绒毛易残留在滚筒中,或被带回衣物表面。

  如果家里空间较小,也可购买同一品牌的洗衣机和烘干机,直接叠放;或买一个小架子,把烘干机放在洗衣机上,节约地面空间。

  烘干衣物,注意这3点

  √衣物标签上有右图标志,说明不可烘干。

  √使用后可敞开门,让烘干机内部保持干燥状态,防止细菌滋生。

  √定期清理烘干机过滤器或者绒毛收集器中的污垢。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家庭医生》
下一篇:孩子不听话,试试90后爸妈的“反向育儿”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