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视力下降,祸起感冒?

2022-04-10 19:18:00

  感冒后眼红畏光,别自行用药。

  感冒为何会引起病毒性角膜炎?

  冀建平医生告诉记者,感冒会让人抵抗力下降,让单纯疱疹病毒、带状疱疹病毒等有机可乘。如果它们侵袭眼角膜,就可能诱发病毒性角膜炎。

  “临床上,有许多病毒性角膜炎患者,近期都得过感冒。”

  病毒性角膜炎早期,主要表现为发红、畏光、疼痛、视力下降。

  像陈阿姨这样,如果只是炎症,外用阿昔洛韦、更昔洛韦等抗病毒眼膏,加上口服抗病毒药物,一般规律治疗1~2周,症状就会好转。

  但生活中,常有很多人把病毒性角膜炎误认为是红眼病,然后自己买眼药水来滴。

  “这样做很危险,容易延误病情,给视力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

感冒引起病毒性角膜炎,视力受到影响

  易复发,有人因此失明

  虽然治疗效果不错,但不能掉以轻心:病毒性角膜炎的“杀伤力”相当大。

  《病毒性角膜炎诊疗规范》(2021年修订版)中介绍——

  由单纯疱疹病毒-1型引起的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是目前全世界最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

  在我国,这种病更是主要致盲性眼病,占角膜病盲的首位。

  “我们的眼角膜原本是清澈透明的,有些人得过病毒性角膜炎后,角膜上会出现白斑。”冀建平医生说。

  该病非常容易反复,70%~80%的患者都会在10年内复发。

  几次病毒性角膜炎下来,患者眼角膜上的白斑会越来越多,面积越来越大。

  如果白斑遮挡了瞳孔,眼睛就如乌云蔽日,视力直线下降。

  还有些类型的病毒性角膜炎,可能会导致青光眼,会引起眼睛胀痛、畏光、流泪,有的患者还会伴随头疼、视力下降,不及时治疗也可能会致盲。

  为何易复发?这类病毒太狡猾了!

  病毒性角膜炎的复发率,高得惊人。

  这是因为,单纯疱疹病毒、带状疱疹病毒在人群中感染率极高,几乎所有成年人都感染过。平时嘴唇反复长疱疹,长水痘和带状疱疹,罪魁祸首也是这两种病毒。

  “而病毒性角膜炎,有50%~90%都是单纯疱疹病毒引起。”

  冀建平医生告诉记者,这两种病毒极其“狡猾”,一旦在人体内“定居”,很难完全消灭和清除。它们会潜藏在人体的神经节中,等人体免疫力低下时,便出来“兴风作浪”。

接种带状疱疹疫苗,预防病毒

  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有助预防

  对于病毒性角膜炎,中老年人更容易“中招”。

  有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七成左右的病毒性角膜炎患者,年龄都在50岁以上。

  除了感冒,熬夜、饮酒、过度劳累等,也会降低人体免疫力,诱发病毒性角膜炎。

  “想要减少病毒性角膜炎复发,最重要的是提高自身免疫力,不给病毒重新激活的机会。”冀建平医生说,应规律作息、戒烟限酒、坚持锻炼等。

  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可接种带状疱疹病毒疫苗,既能预防带状疱疹,又能减少得病毒角膜炎的概率,一举两得。

  “带状疱疹病毒疫苗一共两针,大约间隔2~6个月可完成接种,费用约3000元。”

  这3种人,不能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以往接种疫苗有过敏反应的人群,最好不接种;

  ×正在患带状疱疹的患者,不宜接种;

  ×存在免疫缺陷(做过器官移植、患有血液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的患者,不宜接种;

  ◎过敏体质,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等基础疾病人群,接种前先咨询医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家庭医生》
下一篇:梅雨天衣难干,烘干机帮你忙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