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友注意!别做“骨脆脆”

2022-04-10 19:20:00

  不少老年“糖友”,都感到腰酸背痛、手脚无力、腿抽筋。

  他们往往觉得,这是年纪大了、身体虚弱所致。殊不知,有可能是骨质疏松“捣鬼”。

  张倩医生表示,约六成“糖友”都存在骨密度降低。10个“糖友”中,就有3个有骨质疏松!

  得了糖尿病,骨骼受连累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稳定时,往往会有多尿症状,排尿变多,随尿排出的钙、磷也增多。

  人体内的钙磷之于骨骼,就像水泥沙石之于楼房。

  少了它们,骨骼“亏空”,就容易得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体内的高糖环境,会加速骨骼消耗;胰岛素作用的不足,进一步使新骨生成变慢、减少。

  如果有糖尿病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会减少人体内活性维生素D的合成,影响钙的吸收和在骨骼中的沉积;糖尿病造成的神经病变和微血管损伤,也会加重骨骼的营养不良。

  此外,部分降糖药物如罗格列酮等,有增加骨量丢失和骨折的风险。

患糖尿病,每年要测骨密度

  患病10年以上,每年要测骨密度

  张倩医生建议,患糖尿病10年以上,又或是绝经后、65岁以上的“糖友”,最好每年做一次骨密度测定。

  普通人的骨密度值低于-2.5,才属于骨质疏松。“糖尿病患者的骨密度值低于-2.0时,就要考虑存在骨质疏松了。”

  一旦诊断为骨质疏松,就应该开始积极的抗骨质疏松治疗。新的医学研究表明,有的抗骨质疏松药的使用还有助于改善糖尿病。

  ●动一动,改善骨密度

  每周3~5次30分钟以上的户外运动,有助于改善骨密度,降低骨折风险。

  中年人可进行有氧运动,如游泳、跑步、骑自行车等,也可进行俯卧撑、引体向上等肌肉力量训练;老年人可散步、跳舞、打太极拳、做八段锦等。

  ●“糖友”,今天您补钙了吗

  张倩医生指出,膳食均衡、科学补钙,是保持骨骼健康的基础。

  日常饮食选择钙含量较高的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深绿色蔬菜,保证每天钙摄入量约400毫克。

  吃多少才足够?一般,100毫升牛奶含钙100毫克左右;2两豆腐含钙100多毫克。注意,深色蔬菜食用时要先焯水,减少草酸对钙吸收的影响。

  此外,每天可额外再补充400~600毫克(指元素钙含量)的钙片。

  戒烟限酒,少喝咖啡和碳酸饮料,避免影响骨骼对钙的吸收和沉积。

  体质指数【即体重(千克)÷身高(米)2】保持在18.5~24,太瘦或太胖,都不利于骨骼的健康。

春天多晒太阳,补充维生素,太胖和太瘦都不利于健康

  ●“糖友”,春天多晒太阳

  充足的日照和增加维生素D的摄入,是促进钙质吸收的关键。

  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天11时~15时,将面部、双上臂暴露在阳光下约15~30分钟,每周3次,可有效避免维生素D缺乏。

  日照不足时,可以补充维生素D制剂。对于成年人,推荐摄入量为400国际单位/天;对于65岁及以上老年人,推荐摄入量为600国际单位/天。

  已有骨质疏松的“糖友”,每天补充维生素D800至1200国际单位。年纪较大或合并有糖尿病肾病的“糖友”,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活性维生素D,有助于钙的吸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家庭医生》
下一篇:视力下降,祸起感冒?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