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整晚睡不着,贴贴肚脐泡泡脚

2022-05-05 11:31:00

  当前,中国有超过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且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

  ——中国睡眠研究会《2021运动与睡眠白皮书》

  想睡睡不着,好不容易睡着了却睡不好,多梦、易醒、早醒、难以再次入睡……这是失眠者的日常。

  偶然一次睡不好,还能勉强撑得住,但连续熬两晚、三晚,多半要崩溃。

  长期失眠者深有体会:不光白天的精神状态不佳,还感到记忆力下降、情绪波动,甚至时不时感冒,免疫力也降低了。

  中医称失眠为“不寐”,最早记载于战国时期的《难经·四十六难》。

  中医认为,失眠的原因很多,和外邪、情志、饮食、年龄、疾病等因素都有关。

  近年来,经临床实践总结发现,中医外治法治失眠疗效显著,安全可靠。

  以下,我们精选了一些简便廉验的具体方法,供大家参考选用

失眠患者,劳累过度,饮食不规律

  巧贴肚脐,可助眠

  肚脐是“神阙穴”所在,乃“心肾(心藏神、肾藏志)交通之门户”,失眠时选合适的药物进行敷贴可奏效。

  【枣仁糊】

  做法:取酸枣仁10克,研末后调糊敷贴于肚脐。

  适用人群:当前,多数失眠患者都是因消耗过大、劳累过度、饮食睡眠不规律,引起心脾两虚、心阴不足,导致失眠。此方普遍适用于此类失眠,平时可见乏力、疲惫、头晕、头痛隐隐绵绵不休、食欲不振、情绪低落等症状。

  【复方枣仁胶囊糊】

  做法:复方枣仁胶囊2粒,去掉胶囊衣,调糊敷贴于肚脐。该方法操作较为简单方便,适用于外出工作、寄宿上学等情况。

  适用人群:与上述枣仁糊一样。

  【黄连胶囊糊】

  做法:黄连胶囊2粒,去掉胶囊衣,调糊外敷于肚脐及双足心涌泉穴。

  适用人群:该方法可交通心肾,引热下行,尤其适用于具有心烦燥热、口苦咽干等上火症状的失眠患者。

  调糊敷贴方法

  把米醋和纯净水以1  :2的比例配成调和剂,加到上述药末中调为糊状后敷贴。

  每日1次,每次2小时,连续3~5天。

  米醋具有酸收的特性,可以协助收敛阳气,使阳入于阴而达到助眠的效果;同时也是一种有效的溶剂,帮助药物发挥作用。

  敷贴方法有两种:

  一是取外用的伤湿止痛膏、万通筋骨贴等具有活血行气功效的膏药,将其剪至合适大小,进行敷贴固定,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速药物的透皮吸收,助眠效果更好。

  二是用医用胶布代替。

多梦,烦闷,易醒,浴足

  中药沐足,辨证选方

  沐足本就可以缓解疲劳,而且双足有安神助眠的涌泉、太冲等穴位。

  若能辨证选对药方沐足,药性借助水的温热,随经络气血巡行,通调全身,可助你好眠

  ◆肝郁化火证——多梦

  症状表现:失眠多梦,性情急躁,伴有头晕头胀,眼睛红肿干涩,或有口干口苦等。

  沐足方:合欢皮20克,柴胡20克,菊花20克,草决明20克。

  ◆痰热内扰证——烦闷

  症状表现:失眠心烦,胸闷胃胀,不思饮食,且易嗳气,伴有头晕头重、恶心反胃等。

  沐足方:黄芩20克,竹茹20克,陈皮20克,茯苓皮20克。

  ◆阴虚火旺证——烦热

  症状表现:失眠心烦,消瘦,潮热盗汗,或伴五心烦热,咽干少津等。

  沐足方:黄柏20克,茯神20克,麦冬20克,沙参20克。

  ◆心脾两虚证——易醒

  症状表现:不易入睡,睡后易醒,心悸健忘,乏力疲倦,或伴少气懒言,不思饮食,面色少华等。

  沐足方:党参20克,酸枣仁20克,茯苓20克,五味子20克。

  ◆心虚胆怯证——惊慌

  症状表现:失眠烦躁,遇事犹豫不决,平日易受惊扰,受惊后心慌心悸,或伴短气自汗,倦怠乏力等。

  沐足方:柏子仁20克,夜交藤20克,龙骨30克,牡蛎20克。

  上述多种敷贴法的有效性都能让人比较满意,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其中一种即可。

  知多点:沐足方法

  备齐药材后,在砂锅中加水至少没过药材5厘米,浸泡30分钟后,大火煮开,转中小火煎煮30分钟。

  待药液冷却到适宜或稍烫的温度时,将双脚放入,以浸过脚踝为宜。

  每天睡前进行一次,每次10~15分钟,10天为一疗程。通常两个疗程即可明显缓解失眠症状。

  泡脚时,配合揉搓双脚,按摩涌泉、太冲等穴位,效果更佳。

  涌泉:位于足前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用力弯曲脚趾时,足底前部出现的凹陷处。

  太冲:沿着第1、2趾间向足背上摸寻到有凹陷(约2横指宽)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家庭医生》
下一篇:有一种“湿疹”是天生的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