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国色牡丹,活血调经美容颜

2022-05-05 11:46:00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值清明、谷雨节气,天气温和湿润。“国色天香”的牡丹,就是在这个时节含苞待放。

  牡丹之美无人不晓,牡丹的药用和食疗功效却少有人知。

  现代人普遍嗜食膏粱厚味,饮食辛辣刺激,再加上熬夜焦虑,难免会出现湿热下注,久而久之,可导致气血凝滞不畅。

  这种影响对于女性来说尤其明显:月经不调,行经瘀滞不畅——“不通则痛”,进而会出现痛经。

  不妨试试用牡丹。

牡丹,国色天香,洛阳花

  识花:文人爱其美,医家爱其效

  牡丹是芍药科芍药属的多年生落叶灌木,是我国的名贵花卉,有两千年人工栽培历史。

  牡丹花大、色艳、香浓,雍容华贵,激发了历代文人雅士的创作灵感。唐朝诗人刘禹锡就曾写下“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诗句。牡丹在当时的热度,可见一斑。

  牡丹花还有“洛阳花”之名。

  洛阳一带的气候土壤非常适合牡丹生长,历来是牡丹的主产地。时至今日,“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已然成为当地的文化招牌。

  牡丹的药用价值,也得到历代医家的认同。

  其根皮入药,称“牡丹皮”,可清热凉血、活血散瘀,现在临床也常常用到。

  牡丹花与根皮的功效相近,又更为平和。一般认为,红花和白花药用价值较高。

  《本草纲目》记载:“赤花者利,白花者补,人亦罕悟,宜分别之。”其性平,味苦而淡;入肝、脾经,有调经活血、通经活络等作用。

  用花:入膳入茶,又美又香

  花香鸡蛋羹

  原料:鲜牡丹花1朵,鸡蛋3个,盐、油(香油为佳)、醋适量。

  做法:牡丹取花瓣洗净沥水,切成碎末,放入盛器中,打入鸡蛋液,放入盐及适量凉开水,搅匀,入笼中蒸熟取出,淋入油、醋即可。

  这道鸡蛋羹花香诱人、口感滑嫩,具有益气补虚、活血调经的功效。

  牡丹花粥

  鲜牡丹花2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先以米煮粥,粥成后将洗净的牡丹花瓣及红糖加入,略煮片刻,即可食用。

  此粥有活血调经的作用,可用于防治妇女血瘀痛经、产后恶露不下、瘀阻腹痛等。

  牡丹花茶

  取牡丹花适量,泡茶饮用。市面上也有花蕾干品。

  牡丹花中含有黄酮、精油等重要成分,具有美容、安神、养血、调经、降压等功效,对中老年人特别是妇女保健尤为有益。

  此外,民间还将牡丹花茶用于防治脱发。

花样,泡茶饮用,美容,养血

  花样:“反季节”牡丹,明代就有

  牡丹是“花中贵族”,受宫廷宠爱。

  据《隋唐佳话录》记载:有一年的牡丹盛开季节,武则天率宫女游园观花,看着争奇斗艳的花儿,突发奇想,命令宫女采花朵与米捣碎,蒸制成糕,命名为牡丹糕,赏赐群臣。

  权贵之人对牡丹的偏爱,催生了牡丹的“反季节种植”产业。

  明朝年间,河南及山东一带种植牡丹,有如种菜一般普遍。可以想象牡丹花市场竞争之激烈。

  有人出奇制胜,在冬天里种植——在当时,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

  明朝随笔札记《五杂俎》(注:俎音同“组”)记载:“今朝延御,常有不时之花,然皆藏土窑中,四周以火逼之,故隆冬时即有牡丹花。计其工力,一本至十数金,此以难得为贵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家庭医生》
下一篇:整晚睡不着,贴贴肚脐泡泡脚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