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脸上长黄褐斑,针灸可淡化

2022-05-06 10:37:00

  40岁的胡女士(化名),5年前起,脸上开始雨后春笋般地长斑。

  她的两边脸颊、鼻翼四周,散落着许多大大小小的褐色斑点,有些还连在一起,长成一片一片的,分外显老。

  看诊时,我看到她舌质淡红、舌苔发白、脉搏沉细,再加上神色疲倦,考虑她的色斑为脾虚湿阻证引起,决定为她进行针灸治疗。

  治疗一个疗程后,胡女士的黄褐斑就有明显改善:不仅明显淡化,整张脸都更红润、白亮了。

  褐色斑点,针灸治疗,脾虚湿阻 

  

  情志不和,脸上爱长斑

  育龄期妇女尤其多见黄褐斑,斑点还会随时间推移变得愈加暗沉。涂抹护肤化妆品,往往改善不大,即使是打激光也很难“断根”。

  中医称黄褐斑为“肝斑”“面尘”。

  清代《外科证治全书》中提到,“面色如尘垢,日久煤黑,形枯不泽。或起大小黑斑,与面肤相平。由忧思抑郁,血弱不化”。

  隋代《诸病源候论》云:“情志不遂,暴怒伤肝,思虑伤脾,惊恐伤肾,而使气机逆乱,气血悖乱,不能上荣于面而生褐斑。”

  由此可见,在中医看来,黄褐斑跟情绪的关系很大。

  肝主情志,当肝失调达、肝气郁结,郁久化热,便会灼伤阴血或致肾阴不足,进而颜面气血失和、浊气停留,便出现黄褐斑。

  针灸淡斑,是从调理脏腑入手。

  三种黄褐斑,针灸穴位不同

  针灸淡斑,一般每日1次,每次留针30分钟,配合红外线照射,10天为1个疗程。

  首先,要对黄褐斑区域进行围刺。同时,对面部的迎香穴、印堂穴、太阳穴、颧髎穴、巨髎穴、下关穴、四白穴、阿是穴等穴位,进行针刺。

  这样做是为了疏通面部经络,促进皮肤中的废物排出。

  然后,再根据黄褐斑的不同成因,选取腿脚上的穴位辅助针刺。

  脸上长斑,针灸腿脚上的穴位有什么用?其实跟给植物松土施肥一个道理。

  选择远端穴位进行针刺,可改善脏腑功能,促进气血循环,改善皮肤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气色自然变好。

  肝郁气滞,斑块,穴位 

  肝郁气滞型

  【表现】面部有散在斑块,伴有情绪急躁易怒,常觉胸胁胀满,舌质暗红或有瘀斑瘀点,舌苔比较薄。

  【医理】两穴归属肝经。前者有疏肝解郁、理气调血的作用,后者有清肝平肝、疏肝泻肝的作用。

  肾虚火旺型

  【表现】颜面部有黑褐色斑块,伴有腰膝酸软,五心烦热,舌质红少苔或无苔。

  【医理】太溪穴归属肾经,有益肾补虚、滋阴降火、调经利湿的作用;三阴交穴归属脾经,可健脾、益肝、补肾。

  脾虚湿阻型

  【表现】面色暗沉无光泽,斑点呈片状,伴有倦怠无力,腹胀纳呆,舌质淡红苔白腻。

  【医理】两穴都归属胃经。足三里穴有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等作用,丰隆穴可清热通腑、健脾和胃、舒筋活络。

  脸上扎针,会出血留疤吗

  要对黄褐斑周围及脸部十多个穴位针灸,岂不是满脸都扎着针?应该会很痛吧?会不会出血?

  多虑了。

  用于面部针灸的针,往往比普通的针更细一些,痛感非常微弱。即使是耐痛力比较差的人群,也完全可忍受。

  针灸之后,几乎不会在脸上留下痕迹,更不会出血、留疤。

  除了祛斑,对面部进行针灸,还能刺激胶原蛋白生成,对紧致肌肤、改善老化下垂也有一定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家庭医生》
下一篇:“毒蘑菇季”又到,路边的野菇不要采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