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花都没见着,怎么就花粉过敏了

2022-05-07 10:11:00

  春风起,飞絮飘。

  不少人开始感到眼泪鼻涕横流,喷嚏不止。

  “都是飞絮惹的祸!”有人甚至将这种症状称之为“飞絮病”。

花粉,飞絮,过敏

  然而,北京同仁医院变态反应(鼻过敏)科主任医师欧阳昱晖却指出:真正的过敏原,其实是花粉。把花粉过敏说成是“飞絮病”,是冤枉飞絮了。

  很多人可能不解:我明明是接触飞絮后过敏的,其间并没有靠近过花丛或者近距离接触过什么花朵呀?

  真相是:有些花粉藏得太深。

  看不到花开处,花粉纷飞

  欧阳昱晖介绍,春季让人过敏的花粉,并不来源于那些靠“虫媒”传播的鲜花,而主要来源于依靠“风媒”传播的柏科、杨柳科等树木的花。

  这些树木的花特别不显眼,叫人防不胜防。

  以北京地区为例,早春引起人们过敏的花粉多来自柳树、榆树和柏树。它们都是枝繁叶茂的乔木,可高达数米甚至十多米,而细小的花藏在枝叶之间,不仔细都看不出来。

  就连最爱鲜花的蜜蜂、蝴蝶,都极少注意到这些花的存在。因为它们也没有香气和蜜腺。

  这些花的花粉,更是隐匿:比一般鲜花的花粉更小更轻,更容易随风飘散,而人肉眼无法看见。

  其花期正好是法国梧桐、木棉等的飞絮飘扬的时节。飞絮自身可携带各种细菌尘土,进入人的眼睛、呼吸道等,造成刺激。当然,飞絮亦可携带这些隐秘的花粉,造成过敏。

  因此,飞絮顶多就是个“帮凶”。

防过敏,打喷嚏,生理盐水

  做好这几点,有效防过敏

  花粉无声无息,难以察觉,听起来防不胜防,想要防过敏,难道只能躲开树木走?

  这显然不切实际。欧阳昱晖建议,最好的方法,就是出现眼泪鼻涕横流、喷嚏不止,甚至眼睛发红、皮肤瘙痒等明显过敏症状时,到医院变态反应科做过敏原测试。

  目前有两种检测方法,一种是过敏原皮肤点刺试验,一种是血清特异性IgE检查,都能够有效测出是否对花粉过敏、哪种花粉过敏。

  知道自己对什么花粉过敏,就可通过查询这类花粉的高发时节,采取相应措施进行防护。如北京花粉浓度的第一个高峰是3月中旬至4月中旬、第二个高峰是4月中下旬到5月中下旬。

  该怎么做?

  在花粉期到来之前两周,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过敏药物,如糖皮质激素、抗组胺药物等。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用药,有助于预防过敏的发生或减轻过敏症状。

  出门时,除了口罩,还要穿戴眼镜、帽子、长衣长裤等,做好全方位防护,避免接触过敏原。

  如打喷嚏、流鼻涕症状明显,可到药房购买生理盐水来洗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为何医生让我测“24小时血压”
下一篇:脸上长黄褐斑,针灸可淡化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