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酵素活酱油更健康?又在卖概念--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酵素活酱油更健康?又在卖概念

2022-06-01 20:49:00

  “传承古法”“晒足180天”……当人们都认为这是好酱油的生产标准时,一款“酵素活酱油”试图刷新人们的认知。

  据称,这款酱油打破传统生产工艺,无须日晒,通过控温发酵,能保留更多的营养物质。

  如此,再贴上“减盐”“0添加”“更营养”等标签,听起来就很高级。价钱,自然也高一些,是普通酱油的3倍左右。

  这样一款酱油,值得买吗?

  记者特地采访了某农业大学专家,给我们扒一扒个中内幕。

  控温发酵,酿制新工艺?

  控温发酵是什么新技术?专家告诉记者,其实,所谓酵素活酱油的控温发酵方式,在日式酱油中早已采用。

  其要点是,需要人工添加酵母菌、乳酸菌,并进行控温发酵管理:前15天控制温度为15摄氏度,之后逐步升温,直至达到30摄氏度。此后,在30摄氏度恒温环境中,发酵3~6个月。

  “这种发酵方式全程相对密闭,可人为调控,不受自然天气影响,所生产的酱油品质也更稳定。”

控温发酵酿制新工艺,酵素活酱油最大的卖点

  口味如何?各有千秋

  【普通酱油】

  浓郁咸香,适合家常烹饪

  在日晒、发酵等酿制过程中,会产生复杂的微生物和酶,从而使酱油酱香浓郁、咸鲜出众。

  这类酱油的颜色普遍较深,近黑色。

  【酵素活酱油】

  偏淡微甜,适合蘸海鲜、做凉拌

  酱醪发酵过程产生的微生物和酶较少,酱香较淡。另外,酵母菌、乳酸菌类的加入,可以使甜味和醇味较为突出。

  这类酱油的颜色较浅,近棕红色。

  吃酵素活酱油,真能补充SOD?

  酵素活酱油最大的卖点是:保留更多的营养成分,如氨基酸、维生素等,还保持了SOD(超氧化物歧化酶)酵素的高活性。

  理论依据是,它采用的是物理过滤除菌的方式,避免了传统高温除菌对这些物质的破坏。

  但专家告诉记者:采用过滤方式灭菌,确实能保留酱油中抗氧化物质的活性,但不包括SOD。

  因为酶的本质是蛋白质,如果留在酱油中,会影响酱油的稳定性,所以,最终都会被消除掉。

  退一步说,即便酱油中含有SOD,炒菜的时候,在高温作用下,也会失去活性。其他营养物质也是同理。

  所以,别指望通过酱油摄入SOD。

  至于商家说它有独特的嫩肉去腥效果,用来腌肉,肉质更鲜嫩可口,这一点,其实普通酱油也可办到。

  “酱油不必强调自身的营养价值。因为酱油是调味料,每天的食用量只有几克到十几克,少得可怜,其中的氨基酸、维生素对营养的贡献完全可以忽略。”

别指望通过酱油摄入SOD,合法地使用食品添加剂

  零添加,更放心?

  市面上越来越多酱油打上“0添加”的标签,酵素活酱油也不例外。

  其广告宣称:“有且只有四种原料”“6个0添加,才算不添加”“不含白砂糖、味精等食品添加剂,0糖0脂、低卡路里,最适合减脂人士用来做轻食”。

  对此,专家表示,“0添加”是人为制造出来的概念,使用什么原料或配料,有无添加剂,在配料表中一目了然,何须另外贴标签?

  这样做,还可能会引起公众对添加剂的恐慌与误解。

  “食品添加剂不是‘洪水猛兽’,有些添加剂甚至本身就是营养物质。适量、合法地使用食品添加剂,并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人们对健康的重视,使酱油健康化、功能化成为流行。因此,商家爱打出酱油营养价值更高、减盐、减脂等卖点。

  但专家认为,这些都不过是概念包装,借此达到提高身价、实现差异化竞争的目的。

  例如,有的酱油会用脱脂大豆替代大豆,称减少能量的摄入。

  实际上,无论采用哪种原料,酱油几乎不含来自油脂的热量。

  关键是,酱油只是调味品,一般人们食用酱油的量不多,对人体摄入各种成分影响并不大。

  专家建议,家常选购、食用酱油,关键看风味,相信自己的嘴巴即可,哪个合口味就买哪个,无须纠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小满食薏米,清热祛湿兼养心
下一篇:地道广佛手,吃出好心情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