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道广佛手,吃出好心情--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地道广佛手,吃出好心情

2022-05-30 21:37:00

  工作生活烦心,整日胸闷不舒、脾胃不适,买盆佛手吧!

  盛产于广东肇庆地区道地的佛手,人称“广佛手”,眼下正是盛花期。它的花香中有着柑橘的香甜,闻一闻,人就舒服了。

  佛手茶,也是疏解当代人情绪病的食疗佳品。

  佛手档案

  【性味】辛、苦、酸,温。

  【归经】归肝、脾、胃、肺经。

  【功能与主治】疏肝理气,和胃止痛,燥湿化痰。用于肝胃气滞,胸胁胀痛,胃脘痞满,食少呕吐,咳嗽痰多。

  【产地分布】栽培于广东、广西、福建、云南、四川、浙江、安徽等地。

  广佛手,特别“香”

  相传佛手原产于印度,传入我国后各地开花。

  据王晖教授介绍,根据产地,我国佛手主要分为四类,分别是产于两广地区的广佛手、产于四川的川佛手、产于浙江金华的金佛手,以及产于福建的闽佛手。

  其中,广佛手果大质优,生长快、果形大,在海内外市场享有盛名,入选为广东道地药材“十大广药”之一。

  目前,广佛手主产于广东肇庆的高要、德庆及潮州等地,售价稍高于其他地区的佛手。

疏解当代人情绪病的食疗佳品,利于佛手生长的环境

  为什么广佛手能称得起“道地”?

  王晖教授看来,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这里有适合的生态环境。佛手为热带、亚热带植物,喜温暖湿润、喜阳,不耐严寒霜冻,适合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或黏土壤生长。

  广东高要、德庆等地,纬度处在北纬21度到23.1度之间,气候条件、地形、土壤都有利于佛手的生长。曾有人把佛手引种到广东清远、英德,却出现缓慢变异的现象,这可能与当地纬度略高、气候和土壤不同有关。

  二是,这些地方自清嘉庆八年(1803年)就开始种植广佛手,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积累了成熟的种植和加工经验。

  例如,广佛手一年内多次开花,但如果不懂各个种植时期施肥打药之法及疏花、疏果之道,就难以结果、量产。

  在加工炮制方面,当地果农也颇有经验,熟悉蒸制、烘焙等方法,可略微修饰其药性。

  疏肝理气,它很在行

  佛手与柑、橘同科,有佛手柑之称。

  《本草纲目》记载:“佛手柑,气味辛,温无毒;主治下气,除心头痰水;煮酒饮,治痰多咳嗽;煮汤,治心下气痛。”

  王晖教授说:“佛手用药历史悠久,常用于治疗胸胁胀痛、胃脘疼痛等。现代人生活压力大,三餐不定时,容易造成肝脾不和,出现胸闷、胃痛,这时就适合吃佛手。”

  现代研究还认为,佛手具有一定的平喘、改善心肌缺血、促消化等功能。肠胃功能较差的老年人、厌食的小孩、常饮酒者以及火气大的人,也适合服用。

  佛手药食两用,食法多样:可烹饪、煮粥,也可制成代茶饮;可干用,亦可鲜用。

  “但要注意,佛手是辛温走散的行气药,阴虚火旺(表现为五心烦热,盗汗,咽干少津,舌红)者应慎用,平日无气滞不适也应少吃,否则容易耗气。”

  【佛手玫瑰茶】

  材料:佛手10克,玫瑰花6克。

  做法:沸水浸泡5分钟即可,代茶饮,每日1剂,温服。

  功效:本方以佛手和玫瑰疏肝理气,适合情绪失调、烦躁易怒者饮用。

  【佛手粳米粥】

  材料:佛手15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许。

  做法:将佛手洗净后煎汤,去渣取汁。再加入淘洗后的粳米煮粥至熟,最后加入少许冰糖即可。

  功效:适用于胃肠气滞、食欲不振、嗳气呕吐等人群,尤其适合脾胃虚弱、消化功能不好的老年群体。

  王晖教授提醒,选购佛手时,以果大、外皮呈黄绿色或橙黄色,有皱纹及油点、光亮为佳。好的佛手果肉呈浅黄白色,摸起来质硬而脆,闻起来带有甜味而气芳香,味微甜后苦。

家养佛手可赏玩可闻香,佛手老香橼制作技艺

  家养佛手,可赏玩,可闻香

  人们爱广佛手,有很多理由。

  在岭南地区,传统年俗迎春花市中,也有佛手一席。

  广佛手长相奇特,恰如观音纤手,兼与“福寿”谐音。家中摆一盆,可清供、可闻香、可观赏,兼有好彩头。

  佛手和同科植物柠檬的花相似,约指头大小,白中带紫,与手掌大的绿叶相配,倒也别有一番景致。

  其花与果,都有柑、橘类特有的芳香,闻着叫人舒服。

  除了观赏,岭南人还爱把它加工做成凉果等零食。舟车劳顿的旅途带一罐,佛手鲜果的肉质和清香,可伴随一路好心情。

  陈年佛手老香橼:“潮州三宝”之首

  在广东潮州,几乎家家户户必备“老香橼”(“橼”音同“原”)。

  老香橼也叫老香黄,是以佛手为主要原料,经过多道工序以及长时间制作而成。在2009年,佛手老香橼制作技艺还入选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老香橼以陈年为佳,通常外皮乌黑油亮,有浓郁的佛手陈香。

  遇到消化不良、喉咙不适、咳嗽痰多时,当地人就会切一片泡茶饮用。平日无事,也可吃一点,当零食享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酵素活酱油更健康?又在卖概念
下一篇:手术最怕高血压?医生有办法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