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寒湿从何来,它最爱谁--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寒湿从何来,它最爱谁

2022-06-08 21:10:00

  夏季的寒湿,从何而来?

  根据来源的不同,分为外感寒湿和内生寒湿。

  露脚踝很时尚?

  却让你变丑还伤身

  露脚踝、露膝盖、露脐、露肩、露背,这种时尚在中医看来,让人摸不着头脑。肩膀、肚脐、膝盖、脚踝,都是应该保暖的地方,而裸露在外,寒湿很容易侵袭人体。

  隋代医者巢元方在《诸病源候论》中说:“风冷伤其经血,血性得温则宣流,得寒则涩闭,既为冷所结搏,血结在内,故令月水不通。”可见,寒邪是导致女子痛经、闭经的重要原因。

  不注意保暖会导致气血凝滞,引起关节炎,诱发骨关节病。此外,体温如果下降,体内的能量不能润泽皮肤,皮肤就会缺乏生气,容易长斑、发暗。

  追求时尚,反而变丑了,还误了健康,得不偿失啊。

不注意保暖会导致气血凝滞,阳气已被悄悄带走

  吹空调,真舒服?阳气已被悄悄带走

  夏天气温高,人体为了调节体温就会出汗,阳气就会变得相对不足,加上人们为了消暑解热,吹空调,吃寒凉食物降温,更会使体内阳气匮乏。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心静自然凉”的体会越来越少,不加节制地使用空调,出现头昏、乏力、记忆力减退、皮肤变差、易过敏等症状,这就是“空调病”。

  夏天室外活动时容易出汗,汗孔都是张开的,如果立即进入温度低的空调房,风寒之邪就会如同进入无人之境,直接侵袭肌肤、筋脉、骨节,若寒气得不到及时排出,更会侵犯五脏六腑,耗损脏腑阳气,产生各种病症。

  喝冷饮消暑降温?损伤脾胃运化

  夏天,人们喜欢不加节制地喝冷饮、喝凉啤酒,吃水果……

  这些水饮浊腻之品从口而入,容易损伤阳气,脾胃不能够运化,没有转化成人体所需要的能量,这种情况的大便也非常有特点,中医叫作完谷不化。

  翟双庆讲,当年他们学习这个疾病的时候,有的同学就写成“顽固不化”,是有道理的,完整的谷物食用之后没有被完全消化就被泄出来了,确实棘手。完谷不化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脾阳虚,也就是脾阳不足。

  阳气不足,水饮浊腻之品从口而入,寒湿之邪也随之进入五脏六腑,影响脾胃对于水液的运化,进而产生内湿。

  诸湿肿满,皆属于脾,饮食不节,肥甘厚腻,导致脾虚湿蕴而成“消渴”,脾失健运,脏腑功能失常,导致水湿潴留,皆属脾虚生湿。

你可能不需要那么多水,寒邪最爱两类人

  “多喝水”对身体好?你可能不需要那么多水

  初夏湿气增多,对人体会产生影响。皮肤病患者此时应该注意湿邪侵扰。大雨过后,积水带着诸多尘土、病菌,使皮肤受到湿邪侵扰,会患上各种皮肤疾病,最常见的是浸渍性皮炎、湿疹等。

  此外,经常熬夜是导致现代青年人正气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熬夜损伤正气,容易引起气虚,不仅伤害脾胃,五脏都很受伤。

  如何不被湿邪侵袭呢?翟双庆建议:

  1.减少思虑。思伤脾,脾气虚弱,不能很好地运化水谷。

  2.合理饮食,谨防病从口入,食寒饮冷、肥甘厚味,把水果当饭吃,这些都会让湿气加重。

  3.适度增强运动,将水湿运化彻底。

  4.喝水要喝对方法:每个人对水的需求量不同,喝过量的水既加重肠胃负担,又加重湿邪。可以听从身体的呼唤,每次少量慢饮,并尽可能喝温开水。

  寒邪最爱两类人:气虚者和阳虚者

  从人体的体质而言,气虚和阳虚的人容易患寒症。

  气虚质的人容易呼吸短促,喜欢安静,不愿多说话;容易感冒;常感乏力;情绪不稳定。可以多吃点补益脾胃的食物,比如黄豆、白扁豆、大枣、桂圆、香菇等,少吃耗气的东西,如萝卜、空心菜等;保证充足睡眠,避免剧烈运动;可以按摩足三里穴,药物可以选用玉屏风散加减调理。

  阳虚质的人怕冷、性格也多是内向、安静,不喜热闹。可多吃牛肉、羊肉、生姜、辣椒等补阳作用的食物,少吃黄瓜、西瓜、冬瓜等;生活上要注意保暖,多听听激昂、亢奋、进取的音乐;可以经常按摩气海穴、关元穴、足三里穴、涌泉穴;药物方面可以吃点金匮肾气丸。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荷花飘香,驱散暑夏烦闷
下一篇:孩子夹腿,在做羞羞的事?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