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Y金银花面膜,给宝宝治湿疹?--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DIY金银花面膜,给宝宝治湿疹?

2022-06-19 19:29:00

  近段时间,育儿圈流行起了“DIY金银花面膜”。

  这是各大社交平台上,多位育儿博主、网红大咖分享的治湿疹小妙招:用面膜的形式,来湿敷金银花水,给宝宝治湿疹。

  湿疹还能这么治?

  作为儿科临床医生,陈倩表示:所谓“妙招”,其实很不合理,而且隐患重重。

  金银花治湿疹,未必对证

  金银花性味甘、寒,可以清热解毒,疏散风热,一般用于“热证”。

  金银花本是一味好药材,在新冠疫情中更是“中药小明星”之一,在预防方、部分热证以及发热分型的患者当中,都有运用。

  但用于治湿疹,未必对证。

  婴儿湿疹有的与湿热有关,有的未必。

  这就是为什么,给湿疹宝宝擦金银花水后,有的碰巧见效了,有的却毫无效果。

  而陈倩指出,目前治疗婴儿湿疹,有规范的方法和用药,安全有效,更值得选用。

金银花治湿疹未必对证,宝宝热痱金银花帮得上忙

  宝宝热痱,金银花帮得上忙

  夏天宝宝常见的热痱,在中医看来,是湿热内蕴,肌表未能透发所致。

  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廖列辉认为,金银花可以疏风解表,帮助湿热疏散,因而可用。

  一般洗澡或擦洗即可,不必刻意敷贴。

  需要提醒的是,个别宝宝对金银花水过敏,使用时应注意观察,如症状不减甚至反而加重,应停止使用。

  保持环境的清凉干爽以及皮肤的清洁干燥,对防治热痱也很重要。

  宝宝皮肤较弱,经不起闷

  “敷面膜”比起简单的外涂,敷贴时间更长、更充分,但实则弄巧成拙。

  因为,用来充当“面膜”的,不管是所谓的婴儿面膜纸,还是绵柔纸,对宝宝来说都未必安全。

  陈倩指出,湿疹宝宝多是2~3月龄的婴儿,他们皮肤屏障还没发育完善,加上自身免疫系统也不够成熟,所以才容易长湿疹。

  把面膜长时间敷贴在婴儿还长着湿疹的脸面部,可能会进一步诱发过敏,反而加重湿疹。

  有细菌感染的风险

  “面膜”用料透气性堪忧,在无菌这一环,也没有保障。如此长时间的闷敷,可能会引起一些细菌微生物的繁殖。

  尤其是当湿疹宝宝的皮肤有破损时,其皮肤屏障受损更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会引发感染。

  要知道,即便是大人脸上有破损、有皮肤病,也是不适合敷面膜的。

  警惕窒息!

  面膜纸往往湿敷在孩子的口鼻处。

  陈倩特别强调:敷贴面膜后,如果宝宝被“面膜”堵住口鼻,家长却疏于看护、不能及时发现,可能造成宝宝窒息。

面膜有细菌感染的风险,清洁加保湿才是关键

  清洁+保湿,才是关键

  对于婴儿湿疹,关键是做好宝宝肌肤的清洁与保湿。家庭养护,可在医生指导下加用湿疹霜的治疗。

  ●症状比较轻的:小面积发红,局部皮肤干燥、瘙痒。

  ——坚持每天温水洗浴,并及时擦干,5分钟后涂抹润肤乳保湿。

  ●症状比较重的:局部皮肤干燥、频繁瘙痒、发红,甚至出现广泛性皮肤干燥、持续瘙痒、发红等。

  ——应尽快就医,明确宝宝湿疹病因,看是否存在过敏因素,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如处理不当延误治疗,湿疹可能加重或反复,并有可能引发其他系统的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因此应及时就诊。

  有人自行买药,效果也很好,还有必要看医生吗?

  陈倩指出,疗效越好,越应警惕,因为疗效好的背后,很可能是激素的过量使用。婴幼儿皮肤养护尤其需要谨慎,应根据婴儿湿疹的情况,合理用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家庭医生》
下一篇:荷花飘香,驱散暑夏烦闷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