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毽子操”火爆全网,跟刘畊宏跳起来!--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毽子操”火爆全网,跟刘畊宏跳起来!

2022-06-19 19:33:00

  最近,居住在上海的台湾艺人刘畊(音同耕)宏夫妇的直播火了。

  “腰间赘肉咔咔掉!人鱼线马甲线我想要!”他们一边喊着口号,一边热火朝天地带着数百万网友跳他发明的毽子操。

  上到花甲老人,下到两三岁小孩都加入跳操,自称“刘畊宏男孩”“刘畊宏女孩”。

  同为专业教练的李耿辉看过刘畊宏的直播后,不住地点赞。

  他表示,疫情期间,很多健身房都关闭,也不方便出去跑步。刘畊宏直播跳操,让很多宅在家里的人都能运动起来。

  不过,李耿辉教练也提醒,这个毽子操可不能随便跳。

  记者跟跳体验

  强度大,热身后就开始流汗

  跳毽子操的感觉如何?百闻不如一试。记者跟着练后,主要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确实十分“暴汗”。才刚跟着刘畊宏热完身,就有汗珠子滴下来。

  二、虽然动作比较简单,但十分考验平衡能力和核心肌肉力量。稍不小心,就容易站不稳、摔倒。

  三、强度确实有点大。有一定运动基础的记者勉强能跟上,如果没有运动基础或者比较肥胖,可能就比较难。

  不过,与自己埋头练相比,跟着刘畊宏跳毽子操,仿佛置身于健身房的团课中,更有趣,时间过得更快。

毽子操强度大热身后就开始流汗,有助塑形矫正不良体态

  有助塑形、矫正不良体态

  在李耿辉教练看来,刘畊宏的毽子操,最大的优点是氛围感和趣味性十足。

  “刘畊宏本人亲自带练,加上动感音乐,加上网友实时互动,这样的气氛下,让人更愿意动起来,更能坚持。”

  其次,毽子操的动作从踢毽子的姿势演变而来。对比很多健美操,动作要简单得多,易上手;对场地要求低,一块空地就可以练习,还不用花钱。

  李耿辉教练认为,毽子操可以减脂、塑形,加上手脚并用,有很多单腿站立、支撑的动作,对锻炼上下肢协调性,以及提高全身协调性、平衡感都有好处。

  动作既用到对侧手脚,也有同手同脚,前后左右方向都有,还能帮助纠正含胸、圆肩等体态问题。

  容易肌肉流失,得加力量训练

  不过,要想练出马甲线,李耿辉教练认为,光靠毽子操不太可能。

  “拥有马甲线一个最大的前提,是体脂率低,不能指望跳几天毽子操就练出来。”

  李耿辉教练介绍,一般,女生体脂率在15%~20%,男生体脂率在15%~17%,才会出现马甲线。

  针对不同人群,他给出了不同的建议。

  ○肥胖者先减脂,再跳操

  毽子操的作用更侧重于塑形,减脂效果其次。体重基数较大的人,建议先通过控制饮食,加上游泳等运动,把体重、体脂率降下来后,再跳毽子操。

  ○体脂率比较低的人,练卷腹更好

  如果本身体脂率已经比较低,单纯想快速拥有马甲线,或让它更清晰,跳毽子操,不如多做卷腹、仰卧举腿、平板支撑、俄罗斯转体等动作。

  这些腹肌训练的经典动作,效果更好。

  ○其他人群,每天跳操时间别太长,加力量训练

  有氧健身操都有一个“通病”:容易引起肌肉流失。

  李耿辉建议,在跳完毽子操之后,再加上一些力量训练。

  想练背部和手臂,做俯卧撑;练臀腿,就做深蹲;引体向上、单杠,既练腰腹肌肉,也练手臂、背部肌肉。

不适合跳毽子操的人群,不要盲目追求跳操动作标准

  这几种人群,不适合跳毽子操

  ×体重过重的人:腰、膝、踝的负荷会很大,容易引起损伤。

  ×腰、膝、踝关节活动差、有外伤的人:可能会让病情雪上加霜,有网友跳操后,腰椎间盘突出犯了。

  ×孕妇、术后人群、高血压患者、心肺功能不佳的人群等。

  做好这3点,跟跳不易受伤

  刘畊宏才火没多久,就有负面报道:有人跟着他跳操,结果受伤了,严重的还得住院。

  不少人为此开始抨击刘畊宏,但在李耿辉教练看来,很多跟跳受伤的人,其实是由于没注意一些细节:

  1.练习前自己先热身,尤其是踝关节。

  虽然刘畊宏的毽子操也有热身环节,但对新手来说,这种热身环节的强度,不亚于很多正式训练。

  跟跳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收腹,否则用力不对,效果大打折扣。

  2.初学者、老年人,动作幅度别太大。

  不要盲目追求动作标准,以免摔倒。如提膝击掌的这个动作,人就比较容易往后倒。

  处于排卵期的女性也要注意。有新闻报道称,有女生跟跳毽子操,导致黄体破裂,进了医院。

  3.在瑜伽垫、地毯上练。

  一是防滑,避免摔倒;二是起到缓冲作用,相对于在瓷砖、水泥地面跳,对关节更友好。

  李耿辉教练还提醒,尽可能清空周围场地的物品,以免跳操时绊到、磕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家庭医生》
下一篇:DIY金银花面膜,给宝宝治湿疹?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