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梅,便秘者的福音?--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西梅,便秘者的福音?

2022-07-04 21:07:00

  最近,西梅被一众网络博主推举为“便秘福音”,说是“几颗就见效”。

  网友纷纷尝试,有的“老便秘”果然“喜提”窜稀,乐得奔走相告。

  小小西梅,如此“神通”?

  西梅通便,是谁的功劳

  以“通便”著称的食物如香蕉、火龙果、红薯等,都富含膳食纤维。

  难道,西梅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

  “其实,它并没有特别优势。”卞华伟主任说。

  卞主任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摄入膳食纤维25~30克,以帮助大便成形且不易干结,保证排便通畅。”

  每100克新鲜西梅果肉里,总膳食纤维约为1.5克。

  折算下来,十来个西梅去核后的果肉约为半斤(250克),全部吃掉也只能摄入约3.75克膳食纤维罢了。

  有人说,西梅能通便,是因为其富含山梨糖醇。

  山梨糖醇是甜味剂。天然山梨糖醇广泛存在于水果中,如海藻、苹果、梨、葡萄等。

  卞主任告诉记者,摄入山梨糖醇40克以上,可能导致肠道不适,甚至引起腹泻。

  每100克西梅含有山梨糖醇约2.7克。在一众水果当中,含量确实是比较高的。

  即便如此,吃1000克(即2斤)西梅所摄入的山梨糖醇,也不过27克左右。

  为何有的人吃得并不多,也有通便效果呢?

  卞主任解释说,不同的人对山梨糖醇耐受能力存在很大差异。

  记者经查阅资料发现,有数据显示:摄入20克山梨糖醇就可达到通便的效果。对于个别较为敏感的人来说,吃几个就会跑厕所。

西梅能通便是因为其富含山梨糖醇,西梅不是万能的

  通便,西梅不是万能的

  有的人不仅吃西梅,还要喝西梅浓缩汁、吃西梅果脯、西梅干、西梅粉等,甚至用西梅粉兑冷水、咖啡、牛奶等等,以增加便意。

  对此,卞主任认为,对比同样重量的西梅,喝浓缩汁或吃西梅干、西梅粉,可以提高膳食纤维和山梨糖醇的含量。

  但由于耐受能力存在差异,有的人吃了并不见效。

  “兑冷水、咖啡、牛奶,即便真的能通便,那也是额外刺激带来的效果,但其代价是肠胃功能损害。”

  “西梅保健品”,通便有隐患

  网上售卖的一些所谓西梅口服液、片剂等保健品,都称能“通便”。

  但查看成分表会发现:排在前面的主要成分是膳食纤维、山梨糖醇等,有的还含有番泻叶,后面的才是少量西梅提取物。

  其实,这本质只是促排便物质高含量的综合体,不过借西梅之名罢了。

  这类保健品外包装有的是外文,广告上又打着“纯天然”招牌,再有“西梅”加持,让人放松了警惕而不加以限制。

  对于排便无力的老人、孕妇来说,大量补充膳食纤维不见得是治便秘的好方法,还可能导致大便堆积、干结排不出。

  山梨糖醇摄入过多,可能会引起肠道功能紊乱。

  番泻叶本是一种较强的泻药,长期服用可致肠胃更虚弱,甚至造成消化吸收不良。

  健康通便,不如“杂食”

  适当吃西梅,补充膳食纤维、摄入山梨糖醇,以此来帮助大便畅通,无可非议,但将其视为通便偏方神药,未免言过其实了。偏信于此,不加以斟酌就大量食用,以求速效通便,更是得不偿失。

  如果便秘持续,就应接受医生专业的治疗。对于消化不良、胃肠功能差的人来说,过多的膳食纤维反而是一种负担。

  合理的健康膳食,不应该指望单一的食品,膳食纤维和山梨糖醇在很多果蔬中都有,换着花样吃,摄入的各种营养素也更均衡。

  卞主任的“杂食”建议是:每天至少一斤蔬菜,再加上粗粮杂粮、水果、菌藻类等,完全可以得到充足的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和山梨糖醇在很多果蔬中都有,西梅有着紫红色的外衣和琥珀色的果肉

  果皮也是宝贝

  西梅有着紫红色的外衣和琥珀色的果肉,小巧别致招人喜欢。

  咬一口,皮脆、肉滑,果香味随汁液弥散开来,果核不沾肉,特别省事!

  营养方面,西梅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铁、钾、镁等。

  卞主任特别提醒:西梅的果皮也是宝贝,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有消除体内自由基、防衰老、防癌的作用。

  果皮表面白色的霜,是西梅分泌的果粉,用盐水轻轻搓洗即可,洗不掉也不影响食用。

  购买时,选择颜色深一些的果子,捏一捏,如果柔软且富有弹性,大概率就是一颗优秀的西梅了。

  西梅还可以做成果脯或制成西梅酱,甚至还能入菜。

  美食综艺《中餐厅》同款

  用料:西梅(干果果脯)、排骨、葱、姜、蒜、生抽、陈醋、料酒、冰糖

  做法:

  1.锅内热油后,放入冰糖炒成糖浆;

  2.放入焯过水的排骨翻炒至金黄;

  3.加入葱、姜、蒜,适量生抽、陈醋、料酒,炒香;

  4.加水没过排骨,加入西梅翻炒收汁即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为了祛斑,她们狂吃止血药
下一篇:蔬菜这样储存,“保质期”更长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