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蔬菜这样储存,“保质期”更长--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蔬菜这样储存,“保质期”更长

2022-07-04 21:00:00

  上海疫情,让不少人意识到囤粮的重要性。 

  米面还好办,囤两三年不成问题,但新鲜蔬菜呢?即使放在冰箱,也只能囤两三天。 

  怎样延长蔬菜的储存时间? 

  网络上,各路博主都在出主意:有的说,要在蔬菜的根部扎牙签;有的说,要先洗净切好再冷冻;还有的说,要插在水里,竖着放进冰箱……让人不知该听谁的。 

  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蔬菜专家”陈日远教授。 

  绿叶蔬菜 

  保鲜秘诀:除泥,晾干,用厨房纸巾包裹 

  对于生菜、莜麦菜、小白菜、菠菜等绿叶蔬菜,如果暂时不食用,建议“三步走”。 

  第一步,去掉损坏、腐烂的部分,清除泥土等脏东西。注意,不要用水清洗。 

  这样可以减少蔬菜的带菌量。 

  蔬菜上的泥土含大量微生物,微生物不断繁殖,就会分解蔬菜中的营养成分。如果蔬菜本身表面受损,更易受微生物侵袭。 

  第二步,如果发现蔬菜表面有水分,将其摊开晾干。 

  现在,很多卖菜者为了让蔬菜看起来新鲜水灵,往菜上洒水,这很容易使蔬菜滋生细菌腐烂。 

  第三步,使用牛皮纸、厨房纸巾等,将蔬菜包裹起来,放进保鲜袋中,再放入冰箱。 

  这是因为,绿叶蔬菜含水量较多,在冰箱低温下仍有呼吸作用,会“呼出”水汽。如果仅使用密封的保鲜袋,水汽很容易凝结,加速蔬菜变质。而厨房纸巾可以吸收多余的水分。 

  手头没有厨房纸巾的话,也可以在袋子上扎几个小孔。 

上海疫情让不少人意识到囤粮的重要性,怎样延长蔬菜的储存时间

  【贴士】 

  如果冰箱里的东西比较多,更建议用保鲜盒装蔬菜,避免蔬菜因受压而损坏。 

  结球类蔬菜 

  保鲜秘诀:保鲜膜包裹 

  结球类蔬菜,包括包菜、花菜、结球生菜、紫甘蓝、大白菜等。 

  这类蔬菜外形规整、含水量较叶菜少,适合用保鲜膜紧紧包裹起来,再放进冰箱。 

  这样可以减少蔬菜“呼吸”,最大限度地减少水分蒸发,延缓其变黄、变老。 

  陈日远教授告诉记者,将结球类蔬菜从产地运输到全国各地菜市场,也是采取类似的储存方式。在夏秋季节,还会将西蓝花装在加碎冰的泡沫箱中运输保鲜。 

  网传,往生菜、大白菜根部插入牙签,可以避免蔬菜生长,延长保鲜期。 

  其实恰恰相反,这会让蔬菜有“伤口”,使细菌有可乘之机,让其更容易腐烂。 

  【贴士】 

  陈日远教授说:“绿色的西蓝花,不如白色的花菜耐储存。” 

  即使把西蓝花包好放冰箱,3~5天后也往往开始发黄。长期储存更宜选花菜。 

  根茎薯芋类蔬菜 

  保鲜秘诀:切块冷冻 

  根茎薯芋类蔬菜很多,如红薯、莴笋、胡萝卜、莲藕、土豆、芋头、山药等。 

  在北方,如果天气干燥,这类蔬菜可以常温储存在阴凉通风处。南方夏季湿度大,常温保存容易发芽,最好用保鲜膜或保鲜袋装好,放入冰箱冷藏。 

  如果冰箱位置有限,可以把这些蔬菜洗净、切好,焯水后分装成小袋,放入冷冻室保存。 

  冷冻保存对这类蔬菜的卖相、味道、营养影响不大。 

  【贴士】 

  储存胡萝卜、白萝卜、莴笋时,可把叶子摘掉,避免其继续向叶子输送养分。 

  土豆可与苹果一块储存。苹果可释放乙烯,延缓土豆发芽。 

  瓜类蔬菜 

  保鲜秘诀:去瓤冷藏 

  陈日远教授说,在常温条件下,整个南瓜、冬瓜可存放15~25天。 

  但一旦切开,就需要放冰箱冷藏保存,并最好将南瓜去瓤。南瓜多从内部开始腐烂。 

  至于青瓜、苦瓜、西葫芦等,可用保鲜膜包裹放冰箱。但它们“怕冷”,最好尽快食用。 

  【贴士】 

  绿叶蔬菜不管怎么小心保存,最多也只能储存一周。如果想“长期备战”,建议多囤南瓜、冬瓜,以及富含淀粉的土豆、山药、薯类等。 

结球类蔬菜用保鲜膜保存,茄果类蔬菜擦干后常温保存

  豆类蔬菜 

  保鲜秘诀:汆烫后冷冻 

  豆类蔬菜用保鲜膜或保鲜袋装好,一般就能保存5~7天。 

  如果想进一步延长储存时间,可将它们洗净,用盐水汆烫,晾干后放进冰箱冷冻室。 

  茄果类蔬菜 

  保鲜秘诀:擦干后常温保存 

  茄子表面有一层蜡质,不宜沾水,可擦干后放在阴凉通风处。 

  番茄如果手感比较硬,未完全成熟,可以常温保存;如果又红又软,就要放冰箱。可用保鲜膜逐个包裹,也可层层叠垒放在保鲜盒,用厨房纸巾分隔开。 

  葱姜蒜 

  保鲜秘诀:种葱,姜蒜冷冻保存 

  上海疫情中,葱姜蒜成了“奢侈品”。网友调侃:葱姜蒜是“硬通货”,可以换一切。 

  建议把葱的根部放在水中,使其不断生长,随吃随摘。 

  至于姜,可洗净后晾干,用保鲜袋或盒子装好,放进冰箱冷冻室。蒜也同理,可剥出蒜瓣或做成蒜泥冷冻保存。 

  “这样最长可以保存3~5个月。”陈日远教授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西梅,便秘者的福音?
下一篇:牙周炎总治不好,根在糖尿病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