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严禁未成年人文身!一日文身,多年难除--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严禁未成年人文身!一日文身,多年难除

2022-09-03 16:43:00

  文身后反悔,大不了洗掉?要是文了“大花臂”,洗文身后可能一辈子都仍有印记。

  今年6月,国家对未成年人文身现象“出手”了。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指出: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不得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文身。

  不管哪个家长,都不会乐见孩子文身。但为何连国家都要干预,如此“大动干戈”?

  文身,把他们引向犯罪歧途

  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检察官金森英,曾分享过一个典型案例。

  2020年,她受理一起聚众斗殴案,案中17岁的小辰、16岁的小涛(均为化名)引起她的注意。他们身上都有文身,尤其是小辰,手臂、前胸、肚子上满满都是。

  他们在初三那年结交到社会上的朋友,看到别人文身,觉得很酷、很厉害,便也去文身。

  青春期的男孩还好胜。小辰说:“路上遇到的人比我的文身大,就是有那种‘你的东西不能比我好’‘大的肯定比小的帅一些’(的想法)。”渐渐地,文身越来越大。

  文身后,小辰认识了不少无业人员,无心上学。但去应聘餐馆服务员、小区保安,均被拒之门外,因为他身上有文身;想当个搬运工、快递小哥,也被拒。

  走投无路,小辰跟着社会上的“大哥”混日子。直到2020年,参与斗殴触犯法律。

文身把他们引向犯罪歧途,文身并非只是一种独特审美

  文身并非只是一种独特审美。

  我国历史上,身上刺青往往是犯罪分子的标志。看到文身的人,很多人不由自主就会恐惧、嫌恶。文身者不断被社会排斥、歧视,很容易心理扭曲,走上歧途。

  绍兴市检察机关的数据显示,2020年涉罪未成年人中,一半人身上都有文身,近两成人身上的文身面积很大,覆盖后背、手臂、双腿。

  这些年,文身越来越低龄化,不得不禁。

  医生亲历:那些文身的人,大部分都后悔了

  作为美容皮肤科医生,钟益萍医生每周都能遇到好几个来洗文身的人。

  有的是年轻人,文身后不久就后悔。

  有一名男生把女朋友的名字,大写加粗地文在手臂上,结果两人却分手了。遇到新的心仪女生后,便来医院想把文身洗掉。

  可由于激光洗文身费用高,一共需要多次治疗,费用要好几万,且算下来至少要1~2年才能完全洗掉,他等不起也负担不起。最后,他决定把文身的那块皮肤切掉……

  还有不少是中青年人,少时文身,如今不堪其扰。

  有个小姐姐,耳朵后面有文身。由于工作原因,她每天上班都要用创可贴遮盖,很麻烦。上年纪后,也觉得文身图案太幼稚,就来医院洗。

  有个阿姨因为文身,遭到过孩子老师、孩子同学家长异样的眼光,跟女儿去日本旅游泡温泉被拒绝进入,回国后马上就诊。

  更有人悔不欲生。一些文身店未能严格消毒,他们文身后被传染乙肝,甚至艾滋病。

  钟益萍医生提醒:“文身有一定健康风险,轻则对文身色料过敏、伤口细菌感染,既没有收获美丽,人还特别遭罪;如果是疤痕体质,文身的地方还可能长出又大又硬的增生疤痕;严重的还可能因此染上传染病。”即便是成年人,文身前都必须得好好考虑这一点。

  洗文身,好痛!一般要两年才能洗掉

  有人说,文身后不如意,大不了洗掉。实际上,洗文身之难,超乎你想象。

  目前临床上对于洗文身,用得最多的是调Q/皮秒激光,将皮肤中的色料由“石头”打成“沙子”,然后让身体慢慢代谢掉。

  有网友说,洗文身的痛,比文身时的痛厉害多了!“激光点一下,与被电打火机电了一下的感觉是一样的。”

  打激光后,这种灼烧的痛感会持续好几个小时。此后,文身处会红肿、渗液,严重的还会起水疱。

  “一般都需要激光治疗5~6次,才能彻底洗掉,每次治疗中间通常要间隔3个月。”钟益萍医生说,洗文身一般要耗时2年。

  钟益萍医生遇到不少患者,下半年要参军、考公务员,才急匆匆来洗文身,根本来不及。

  治疗后,皮肤能恢复正常吗?

  钟益萍医生说,如果图案小、文得浅,通常可以恢复原状。但如果色料复杂、面积比较大、文得比较深,可能一辈子都仍有印记。

洗文身之难超乎你想象,文身几百元洗文身要几千上万

  文身几百元,洗文身要几千上万

  大多数医院洗文身的价格,都是按照面积算,1平方厘米的文身约需200~300元。

  钟益萍医生曾遇到一个16岁的姑娘,花1000元在两侧手臂上均文了个硕大的米老鼠。

  她爸妈发现后怒不可遏,“押”着她来医院洗文身。量面积后一算,洗一次的费用要1万多元。想把图案全洗掉,至少要花五六万元,费钱又遭罪。

  提醒:参军、报考公务员,不能文身

  根据《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如有文身,为不及格。

  《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也规定,面颈部文身,着军队制服后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厘米的文身,以及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厘米的文身,均不合格。

  实在想文身,可试试文身贴纸。贴上后,图案能保留几天到十几天。价格便宜,也没有日后洗文身的烦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格外怕热,可能是甲亢
下一篇:一焦虑就薅头发、啃指甲,怎么破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