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22_3258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年期痴呆使用抗精神病药8项建议

2008-10-22 23:17:00

  老年期痴呆,是个令人闻之色变的话题。对家属而言,最使他们痛苦不堪与困扰的倒不是什么生活照料问题,而是患者难以理解的一系列精神症状。据观察,大概有七成以上的老年期痴呆患者,在疾病的某一阶段,或多或少会存在这样那样的精神异常,譬如无端猜疑、伤人毁物、激惹冲动、兴奋多语、日夜颠倒、行为紊乱、自言自语、消极自杀等等。正是因为存在这一系列的精神异常,导致家庭六神不安,鸡犬不宁。

  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决定了其在使用抗精神病药物方面有其固有的特殊性。因为不管何种抗精神病药物,都会或多或少地引起肌肉紧张度增加、说话不清楚、舌头活动度降低,严重者还会导致“角弓反张、动眼危像”等锥体外系反应,长期使用更会恶化原有的痴呆症状。有鉴于此,特提出如下八项建议:

  品种要少 考虑到老年人在服用抗精神病药物的同时,常常因躯体其他疾病关系,还会服用其他一些药物,而过多品种药物的叠加,容易导致药物副作用的增加。因此,在药物的选择上,要统筹兼顾,通盘考虑。一般认为,避免合并使用抗精神病药物。

  剂量要小 一般而言,老年期痴呆患者服用抗精神病药物日总剂量是成年人的1/4~1/3左右。如果体质状况不理想,剂量可能还要小些。

  副作用轻 老年期痴呆患者大多数存在心血管病、糖尿病以及肾脏功能问题。因此,在药物的选择上,必须予以充分的注意。而新型的抗精神病药物,如奎硫平、利培酮、齐拉西酮、奥氮平等,比起传统的抗精神病药物,不管是治疗效果、安全性、患者的接受性,还是方便性来说,都有其独到之处。

  方便实用 老年人本身就存在吞咽不利索问题,而抗精神病药物或多或少都对吞咽有影响,所以在药物剂型的选择上要特别注意,比如新型抗精神病药物——利培酮口服液具有一定的优势。该药为一种无色无味的液体,不仅增减剂量方便,而且可以与食物、饮料、白开水等混合在一起给患者服用。既方便,又能达到治疗效果。

  缓慢递增 起始剂量要小于成年人,以后根据病情需要,再缓慢递增药物剂量。临床发现,如果药物递增的时间长于一般成年人一倍左右,产生的不利影响会大大降低。尽管患者症状改善的时间相应有所延长,但安全性、副作用减少,患者依从性方面会明显增强。

  目标适宜 老年期痴呆精神症状的治疗目标一定要适宜。对于患者中较为多见的幻听、兴奋、躁动症状,在临床上如果一味追求症状消失,就有可能因为药物剂量超出患者的耐受能力而引发一系列的不良反应,给患者及家属带来新的麻烦。

  适时停药 由于老年期痴呆的精神症状是在疾病的某一个阶段出现的,而且,长期使用抗精神病药物还会加重痴呆症状。所以目前认为,一旦患者精神症状有所缓解,在维持一段时间后,就要考虑停药。

  告知注意 为了使治疗获得理想的效果,取得患者家属的支持和配合非常重要。因此,医生应将诊断、治疗目标、预后、注意事项、可能产生的问题等不厌其烦地反复告知,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医患矛盾和纠葛。

上一篇:您适合“冬病夏治”吗
下一篇:烧烫伤自救有良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